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这是一场渔业的技术革命,面积变小了,投入增加了,收入却滚滚而来! “跑道”养鱼跑出财富

来源:玉林日报 2019-10-1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跑道水槽只占了原来水塘很小的水面。

看起来还是普通的鱼塘,但中间却隔起了三个类似跑道的长条形的池子,池塘的鱼全部圈养在此。“长条形的池子就是一个流水槽,与过去池塘放养模式比较,流水槽养鱼相当于从放养变成圈养。”玉林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江新华说,这就是循环流水养鱼的核心所在,是传统池塘养鱼和流水养鱼的技术集成与优化,虽然面积看起来变小了,但效益却大大增加了。

40亩变300多平方米,放养变圈养

“现在我们是在中间的流水槽养鱼!”北流市宏泰水产良种场董事长吴成辉告诉记者,良种场去年将鱼塘改造成循环流水养殖模式,在池塘中间建起三条长10米、宽3米的流水槽,原来近40亩的水面变成集中在这三个流水槽养殖。仔细一看,槽的一端正汩汩地冒着水泡,“这就是流水养鱼的奥秘所在。”江新华说,循环流水养鱼的关键是水是流动的,因此在进水口加装推水装置,保证水体的流动性,进而让水环境不断保持最佳状态,也让鱼始终在流动的水体中生长。

流水槽以外的大片水面用来做什么呢?“养水!”江新华说,循环流水养鱼的另一个关键点是保持最佳的水环境状态,因此在流水槽的尾部设置了一个沉淀池,利用吸污装置将部分鱼粪吸走,减少污染水体。同时,在其余的地方养殖一些如鲮鱼、鲢鱼、鳙鱼等滤食性的鱼类或是螺贝类,在水面种植空心菜或是水浮莲等植物,共同清洁水质,从而最大限度保证水质环境达到最佳状态。这也是一个水循环利用的过程,水从入口流动进入,出口处是沉淀池,再流出到非养殖区,经过水生动物和植物的净化后又重新从进水口进入养殖区,无废水排放,也无污染物外排。

“通过模拟自然界中的流水状态实现集约化养殖。”江新华总结说,这种新模式是采取槽内单养名优品种,大塘生态养殖花白鲢等滤食性鱼类,通过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推水系统将大塘内的新水推进养殖槽,通过槽内外水体交换来实现水产养殖的高效。同时,槽内养殖产生的残饵、粪便等通过底部吸污系统抽入一级处理池沉淀后,再抽入二级净化池,净化后的水体再放入大塘,沉淀出的残饵、粪便,经过处理作生态肥,达到不污染的绿色效应。

十万元成本投入,最快一次能收回

“我们是用水泥混凝土建槽,成本约8~10万元。”吴成辉说,虽然没有任何政府补贴,但他们愿意自己掏这个钱,因为认可循环流水养鱼这个新模式。目前三条槽中一条养草鱼,一条养加州鲈鱼,其中草鱼预计今年可产2.75万公斤,售价为每公斤13~14元;现在只是试养,预计今后每条槽每年将超5万公斤以上。因此,他们才主动自掏腰包来投入。跑道流水槽养出的商品鱼肉质紧致、口感更佳,所以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每公斤要高2元。

“养殖简单、投料少、用药更少。”玉林市鑫坚种养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欧玉海感慨地说。由于是采用流水养殖,只需将饲料轻轻洒在入口处就会随波流动,鱼见到后浮起吃食,减少浪费,原来在池塘需要七八包饲料,现在5包就够了;由于水质好,鱼很健康,几乎不生病不用药,既减少用药成本,也更安全。虽然是去年才刚开始,但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一条槽出2万公斤商品鱼完全不成问题,三条槽保守估计年产6万公斤;而按他之前在池塘养鱼的经验,同样面积的水面产量只有2.5万公斤,效益提高了3倍以上。

“我还可以远程查看和控制。”欧玉海掏出手机告诉记者,公司的现代渔业物联网管理平台将视频监控、在线监测与分析、远程控制系统、生产管理系统、检测诊断系统和质量追溯系统融为一体,在停电、缺氧等异常时会自动报警,会在手机上收到相应的异常信息,养鱼业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变化已经初见成效。

养鱼新模式 集约高效环保

“只有创新传统的水产养殖模式,促进养殖技术升级,才能保证玉林市水产养殖的健康持续发展。”江新华说,由于九洲江和南流江的环保治理问题突出,水产养殖业面临严峻的挑战,而池塘循环流水养鱼系统正是玉林市水产养殖的一次技术革命,每10~18亩水面可建一个流水槽集中养殖;在池塘中的水槽内通过提气增氧、底部微孔增氧等设施,使槽内的水24小时不间断地流动,水中的溶氧大大增加,平均每毫升水中溶氧不低于5毫克的标准,大大高于传统养殖每毫升水中溶氧量,让鱼健康生长,减少了死亡率;溶氧的提高也使饲料的利用率提高了30%。其中,池塘微循环流水养草鱼取得突破性的成效,大大超越了传统养殖的草鱼生长速度,在传统基础上增产2倍以上。水槽养殖的鱼也大大提高了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可比传统养殖节约了60%的用药量,让消费者能吃到更放心、更高品质的鱼。

新闻推荐

北流市总工会举行文艺晚会 同心共筑中国梦

图为北流市实验中学的老师表演歌舞《我和我的祖国》。本报讯(记者邱临)9月23日晚,北流市总工会在北流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是一场渔业的技术革命,面积变小了,投入增加了,收入却滚滚而来! “跑道”养鱼跑出财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