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广西法院切实推进“解决执行难” 重拳出击治老赖 柔性办案促执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5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费文彬张小兵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

铁拳出击强化威慑,内外联动合力执行,柔性执法“放水养鱼”……我区各级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实现后,把执行工作重心转向“切实解决执行难”更高目标,持续开展执行攻坚。2019年,全区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2.7万件,已结案件超过21万件,执结率92.86%,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敢执行:维护法律权威

因民事追偿权纠纷,杨某献被北流市法院判令还款236万余元。在执行阶段,杨某献收到法院的报告财产令、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后,仍然拒绝报告财产情况,并将自己的3个子女送至高消费私立学校就读。之后,他被两次司法拘留,但仍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杨某献构成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

自治区高院执行局综合处处长王永明介绍,为充分发挥执行引领作用,严厉打击市场失信行为,2018年底,自治区高院与38家区直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明确了21类45项惩戒措施。同时,加大失信市场主体的曝光力度,敢用善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强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消费等惩戒措施,坚决打击拒执犯罪,进一步挤压失信市场主体规避、逃避执行的空间。

目前,全区已累计发布失信市场主体名单26.22万例,限制高消费33.62万例,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和限制出境69.32万人次,拘留失信市场主体12817人次,罚款6827万元,判决拒执罪486人,11.8万名失信市场主体慑于联合惩戒威力而自动履行义务,有力营造了打击拒执行为的氛围,形成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聚合力:联动巧解难题

7年前,谢某向唐某借款30万元应急。到了约定还款期限,谢某迟迟没有归还本金。唐某向玉林市福绵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谢某归还本息。在诉讼期间,谢某归还部分本金后,又开始赖账。由于谢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司法拘留。在拘留所干警的劝导下,谢某积极筹钱还账,这起民间借贷案件也得以顺利执结。这是福绵区法院和玉林市拘留所联动协作促执行的一幕,也是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优势的生动体现。

2019年12月30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强法院执行工作。意见从5个方面提出27项具体措施,压实与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30多个职能部门参与执行联动的责任分工。

南宁、崇左等部分法院与公安部门共同建立了查控被执行人机制,通过公安系统查找被执行人,公安机关控制被执行人后及时通知法院,有效破解了被执行人难控的难题,不少基层法院还与公安建立车辆查控网格专线。

在巩固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的基础上,全区法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与联动配合,有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工作格局。

柔执行:法中有情执行人性化

因开发房地产项目融资需要,河池某房产公司向南宁市某小额信贷公司借款500万元,到期后却无力偿还债务,因此被信贷公司起诉至南宁市兴宁区法院。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名下的3宗地块,已开发建设2块并预售近千套房产,但均尚未交付及办理产权证书。

在剩余的1宗闲置土地被法院依法查封后,被执行人希望缓行执行措施,否则公司力所不逮将导致后续项目沦为烂尾楼。虽经多次协商筹措款项,但被执行人仍有200多万元债务无力偿还,执行法院于2019年3月对被执行人名下土地挂网拍卖。网拍期间,执行法院发现5名购房者的房贷申请已经获批。经过协调,银行放贷200多万元用于本案执行,至此借款本金得以清偿,被执行人公司经营得以继续。

我区法院主动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涉企案件,在解决各类执行难题中优化法治环境,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桂林市两级法院促成25家企业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30家民营企业以“放水养鱼”等方式得以继续生产经营,执行到位金额2661.6万元。北海海事法院倡导调解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严格避免超标、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财物,尽量减少因诉前或诉中财产保全及强制执行措施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我区法院还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出台帮扶危困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依法提供司法支持和指导,深入推进“执转破”,完善市场主体救助和退出机制。同时,进一步推动健全执行救助制度、司法救助保险制度,使更多涉民生案件困难当事人得到救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这座岭南山岭,神奇得让人惊叹 铜石岭,大自然最“偏心”的杰作

铜石岭田园风光。管式滑道。悬崖秋千。玻璃栈道。万象迎宾。如潮的游客,纷至沓来。北流市城东6公里的民安镇附近,北流河从...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慰问困难儿童2020-01-13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法院切实推进“解决执行难” 重拳出击治老赖 柔性办案促执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