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推进黔桂合作 专家建言献策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5 14:00   https://www.yybnet.net/

广西将与贵州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更多贵州货物通过北部湾港出海。图为北部湾港中的防城港。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贵州都市报记者王奇

贵州和广西是南(宁)贵(阳)昆(明)经济区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两个重要合作伙伴。“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相近,产业结构层次相当,两省区在资源、区位、产业等方面有很强的差异性和互补性。”5月24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芶以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与广西两省区合作的前景广阔。

1黔桂两地互补性强

芶以勇告诉记者,贵州与广西两省区同处祖国的大西南,“一衣带水”、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文相亲,交流合作密切,双方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贵州是广西发展的大腹地,广西是西南地区出海的前沿阵地。“从《史记》中‘牂柯江’(指红水河、南北盘江)寻觅到今天西江流域的统一规划,从修建贵州第一条铁路到贵州黔南州、广西河池市的经济联合开发,黔桂合作源远流长。尤其是国家出台《西部陆海国际新通道总体规划》,一个崭新合作开发时代正在到来。”芶以勇说,尤其是近10年来,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背景下,贵州与广西两地在交通、能源、资源、产业、旅游、环保、教育、文化、就业等诸多领域深化合作,推动两省区经济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

2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玛信息)收到一封来自广西的感谢信。信是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所写,表达在疫情期间,朗玛信息为广西广电用户免费开放“39健康专区”的感谢。

“用遥控器打开电视机页面,进入医生问诊频道,选择医院、医生,连接后就能通过视频,告知医生自己的症状,在家就可以完成问诊。”朗玛信息总裁助理李笑凡告诉记者,“在这一项目上,我们与广西合作较为深入,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广西老百姓只要是使用电视机顶盒的用户,都可以在电视上进行免费问诊。”截至目前,39健康—IPTV已覆盖广西761万用户;注册用户累计69.9万户。

李笑凡说,目前39互联网医院已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北流市人民医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20多家医院签约,围绕提升医疗能力、搭建人才梯队、新技术的学习、合作科研等4个医疗维度,全力协助基层医院的专科发展。通过远程医疗,让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与欠发达地区有效对接。

李笑凡说,随着贵州广西合作不断深化,对朗玛信息这样的大数据企业来说,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3在五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贵州与广西要抢抓国家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契机,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推进黔桂合作,已经成为两省区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共识。”芶以勇认为,贵州与广西今后应在以下重点领域加强合作:

一是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共同打造大通道沿线产业经济带,共享开放发展新商机。加强在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的合作,共同实施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开拓东盟市场。

二是推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双方完善合作机制,合力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建设,联合组建铁海联运平台公司,推动加密桂黔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频次。加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务实合作,进一步加快连接两省区的公路、内河、航道、铁路建设,为西南各省市的货物南下出海、出境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三是加强优势产业的合作。加强能源、大数据、农业、中医药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把双方的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增强两省区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四是加快跨区域物流业的合作。贵州以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建设为依托,在物流园区、冷链物流体系等方面,加大信息建设,把贸易、物流、金融等联接起来,推动建立现代物流“升级版”。

五是推进跨区域旅游合作。共同开发双方的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客源市场,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促进两省区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外,还要进一步加强会展、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人才交流,以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不断扩大合作成果。

4实现联动发展共享发展

“随着贵州与广西不断深化合作,贵州的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芶以勇说,首先是战略协作对接的新机遇。在他看来,两省区应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等,加强在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发展政策、重大建设工程等方面的对接协作,进一步发挥好互补优势,实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

其次是推进南向通道建设的新机遇。把南向通道作为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重要抓手,完善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加快铁路口岸建设。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在遵义市建设年货运吞吐量达1300万吨的西南最大铁路货场,加紧建设现代化的黔北物流新城,为贵州加快实现内陆开放寻找新的突破点。

“南向通道连通了中国西部最近的出海口,为西部地区物流出海带来极大的便利。”芶以勇告诉记者,据实际测算,通过南向通道铁海联运,重庆与广西北部湾港之间的铁路运输时间仅需两天,比江海联运至东盟地区,国内段运输即可节约10~13天,至东盟主要港口全程将提前20天左右。南向铁海联运班列,比空运降低80%~85%的运输成本,比公路降低50%运输成本,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和潜力。贵州省要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参与和融入南向通道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

新闻推荐

编造5G工程骗局 男子骗得14.5万

本报北流讯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一些人利用群众对5G的期待,动了5G的“歪心思”,拿5G基站建设做幌子实施...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黔桂合作 专家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