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凭借一双“火眼金睛”,从海量视频中锁定嫌犯,为案件提供重要线索。他,就是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视频侦查行家林祖旭 凭微弱亮点揪出嫌犯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7-13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林祖旭(左)在电脑前工作

林祖旭根据线索分析案情

他凭借监控视频内一个烟头的移动光点,准确锁定嫌疑人,循线追查侦破清湾江抛尸案;两袋从窗口抛出的垃圾,看似与命案毫无相关的现象,他却让它与一起流浪汉命毙九曲巷的案件串联在一起;嫌疑车辆在两个相距100米的监控之间停留,他大胆猜测两个监控探头之间的范围即为抛尸地点,最终循线找到了尸体……

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林祖旭长期从事视频分析侦查工作,利用自己一双捕捉犯罪迹象的“火眼金睛”,为命案现案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其所在的玉州分局连续8年命案现案全破。

坚信真相在视频,海量筛选排查出命案嫌犯

出生于1988年的林祖旭,大学所学的专业为刑事科学技术。2012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林祖旭接触了视频侦查,那种通过零散的视频资料分析出目标人物完整轨迹的成就感,让这个初入公安队伍的热血青年,从此爱上了这条“视频侦查路”,并通过努力,从“菜鸟”逐渐成长为视频破案的行家里手。

2016年4月9日凌晨,玉州区江岸路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女子被杀害并弃尸清湾江中,而死者的随身包包则被遗弃在另一地方。案发后,林祖旭负责视频侦查工作。茫茫夜色,要找到嫌疑人实属不易,但林祖旭始终坚信真相肯定藏在视频里,并多次调整侦查思路,寻找突破点。

“侦破命案的最佳时间只有7天,我们的侦查工作十分紧迫,当时每天只能睡2个小时左右。”林祖旭在海量视频中发现,在丢包地点,一个身穿黑衣、骑白色电动车的男子经过监控探头时比其他人多停留了8秒钟。他推测,这8秒钟很有可能是其用于丢包的时间,该男子极有可能是嫌疑人。林祖旭再次将侦查重心放回作案现场。在对附近监控进行分析时发现,现场有一个可疑的微弱亮点,且移动路线不是直线。这个一般人都不会留意的微小细节却引起了林祖旭的高度重视。经过多次现场实验,林祖旭发现,该亮点的高度、行走的速度都与电动车行走高度、速度一致,于是他大胆猜测,此亮点应是嫌疑人骑电动车抽烟的烟头亮点。果不其然,在另外一个监控视频里发现了一名男子抽着烟、开着电动车在案发现场附近出现,且该名男子的体态、衣着、电动车特征都与丢包现场出现的男子匹配。林祖旭将该男子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根据林祖旭提供的重要线索,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嫌疑车辆并确定了嫌疑人身份:陈某,男,玉州区城北镇人。经过周密布控与安排,2016年5月6日,刑侦大队专案组在广东将外逃的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经审讯,陈某对其因感情纠葛将该女子杀害并弃尸清湾江中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轰动一时的“4·9”命案历时27天完美告破。该案件曾作为破案经典案例在央视12套《天网》中播出。

拓展视频侦查范围,两袋垃圾成为破案线索

今年3月20日上午9时许,有群众报警称,在玉州区九曲巷发现一具男尸。林祖旭随刑侦大队法医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验。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系钝器打击致颅脑重度损伤死亡,初步推断人为的可能性较大。因案件性质存疑,刑侦大队立即启动命案侦办机制,迅速展开调查工作。

“死者具体身份不明,现场视频监控缺失,根据办案经验,同事们都认为侦破此案的难度相当大。”面对困难,林祖旭坚信只要细心观察,凶手总会留下蛛丝马迹在现场。林祖旭走访群众了解到,死者是经常出没在九曲巷的流浪汉,在巷子里外宿已经有七八年,平常与人和善,附近居民时常会给他送一些吃的,但并不清楚其具体身份。在证据缺失的情况下,林祖旭不断拓展视频侦查范围,搜集案发地点的监控视频进行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进入了林祖旭的视线:该名男子在案发前的几天内均骑着山地车出现在九曲巷附近。

“附近群众反映,当时听到过惨叫声。”林祖旭判定该声音有可能来自于死者,于是重点排查惨叫声前后时间段的监控视频,并从视频中发现一个楼层窗口突然有两袋垃圾被扔了下来,经证实该垃圾袋内装的是烂番茄和面包。林祖旭大胆判断该食品可能为流浪汉的食物,而抛垃圾的人极大可能就是凶手。结合相关视频侦查,林祖旭最终确认出入事发地点的人正是骑山地车男子。

根据林祖旭提供的线索,3月26日凌晨1时许,大队侦查员在一处居民小区将嫌疑人郑某某传唤到刑侦大队进行调查。经讯问,郑某某供述了其为了宣泄情绪用石头打砸流浪汉致死的犯罪事实。

视频侦查工作耐心细致,为案件侦破指引方向

“我从他身上学会了视频侦查工作只要有耐心,工作够细致,必定能找到破案线索。”民警陈厚宇说,他2018年到大队并接触视频侦查工作时还是个新手,在林祖旭的教导下,跟随专案组侦破了不少大案,对侦查工作树立了信心,也见证了林祖旭侦破疑难案件的过程。

2019年11月15日,一名女子到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报警称:其丈夫梁某某在11月13日从家中驾驶电动车离开后一直未归,且电话为关机状态,怀疑其生命受到威胁。结合家属提供的信息,专案组推测李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接报后,林祖旭立即调取了案发日以来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经过反复、细致观看,最终根据视频监控分析出了李某某的行动轨迹。专案组根据林祖旭提供的线索,一路追踪到北流市,并通过调查走访,推测失踪人员梁某某很大可能已经被杀害,且抛尸地点为民乐镇大容山一带。

大容山树林茂密,要准确找到尸源实属不易。林祖旭再次搜集大容山一带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并发现李某某驾驶的车辆在两个相距100米的监控之间路段停留过,于是大胆推测两个监控探头之间的范围即可能为抛尸地点。林祖旭将信息向专案组进行反馈,最终将抛尸地点缩小。在专案组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找到梁某某的尸体,为案件的定性及成功侦破打下了重要基础。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王晓丹 黎勇)

新闻推荐

玉林市加快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 全力打好河库管理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陆小青)7月9日上午,玉林市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暨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培训视频会,加快推进河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凭借一双“火眼金睛”,从海量视频中锁定嫌犯,为案件提供重要线索。他,就是玉林市公安局玉州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视频侦查行家林祖旭 凭微弱亮点揪出嫌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