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北流市北流镇龙安小学教师卢啟寿 “我拥有的,别人一辈子也争不来”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10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卢啟寿在备课中。

卢啟寿在辅导学生。

11点钟,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响过,待每一个学生都走出了校门,卢啟寿来到离学校约有50米的坡心渡口,跟着最后一批过河的学生上到渡船。他仔细地查看学生们是否都穿上了救生衣,是否都坐得安稳;“不要攀附栏杆,上岸时不要挤”,他反反复复叮嘱学生们,直至目送他们过了河,他才会返回学校。几十年来,卢啟寿天天如此。

20岁那年,卢啟寿成为了北流市北流镇龙安小学的一名教师。至今,他已经在这里坚守了整整32年。从青春韶华,到已年过半百,他用爱与责任,帮助一批批孩子走出山区。在大山小学里,他诠释着师者真谛,也收获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最欣慰

教过的学生现在成了同事

1988年,高中毕业的卢啟寿成为了龙安小学的代课老师。“刚开始时,我每月的工资是50元。”卢啟寿的妻子曾给他算过一笔数,他教书20年的全部工资总数也不到5万元。为此,他有过弃教的念头。由于家庭经济紧张,1996年那年暑假,卢啟寿到北流一家陶瓷厂打工两个月,竟然领了1000多元的工钱,而当时他的月工资不到100元。在工厂仅仅干了两个月领到的工钱就相当于在学校教书一年的工资,还回去学校做什么?妻子“开导”他:“就在陶瓷厂当工人吧,再回到学校就只有过穷日子的份了。”卢啟寿真的心动了,便向学校提出辞职。

“作为本村的老师,你应该回来,而不是当‘逃兵’……”校长的一番交心谈话后,沉默了半天的卢啟寿憋出一句话:“苦了我一个,总比愚昧一代人强,我回来吧。”这样,卢啟寿又回到了讲台上。

卢啟寿从教32年,教过的学生超1000人。他平易近人,是兄长也是导师。学生对他的称呼,从最初的“卢老师”变成了后来的“卢大哥”,他们更习惯把卢啟寿当成了自己的兄长。不少学生毕业后在工作中或生意场上遇到解不开的心结,还会回到学校找他,听听其谆谆善诱的话语与耐心的开导。有一次,有个女学生,因家里穷,初中毕业后想去广东打工,拿不定主意的她特意打电话征求卢啟寿的意见。卢老师的一句“不努力上大学,你就没有未来”就让这个学生放弃了出去打工的念头,继续上学。后来,女学生还考上了大学。卢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学生已是广州一家大型公司的工程师。

“刘畅,在贵港教书;卢春光,在南宁开酒店;韦梅丽,在大公司当工程师……”卢啟寿可以一口叫出不少学生名字,也知道他们做着什么工作。在他的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有一个位置。 “一直呆在山村小学虽然辛苦,可我乐在其中。”卢啟寿说,特别是每当听到哪个学生考上大学了,或是哪个学生做了什么大生意……那种兴奋就像自己种的果树有了收获一样。而最让卢啟寿欣慰与骄傲的是他的学生苏少敏还回到了母校,与他一起并肩作战。“苏少敏是我最早的学生之一。他在1996年毕业后就回到了母校任教。”说起同校的老师苏少敏,卢啟寿像说自己的小孩一样那么自豪。如今,他们已成为了最亲密的一对同事,教学上遇到什么难题,经常一起探讨交流。

最感动

一条信息与10多万元捐款

穿着一件花格子衬衫的卢啟寿,其实看上去更像电视剧里的村干部。他皮肤黝黑,一双眼睛炯炯有神,透着睿智,一看便知是拙于言而敏于行之人。记者采访他的那天,他从渡口回来之后,绕过教学楼的后门,来到在建的新教学楼。

“到这个月底,第四层就可以封顶了。”卢啟寿走在堆满建筑材料的楼道上,不时会停下来,拍拍坚实的水泥柱子。这时,他的脸上会不经意露出欣喜的笑容。

“这栋教学楼能够顺利施工,全因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支持。”他得意地告诉记者,现在教学楼所在位置原来是一山头。当时预算出推平这个山头需要20多万元,而学校根本拿不出这笔钱,被迫搁置了好一段时间。后来,他在以前教过的学生组建的各个班级群里说到这个情况后,引发了捐款狂潮。

回想起当初信息发出后,手机微信收到的信息声就不断响起,卢啟寿的内心至今仍充满着感动。他说,微信信息声一响,就是一笔转账,多的上万元,少的也有好几百元,是学生为建新教学楼捐的款。短短几天,就收到了10多万元。

“我30多年所教出来的学生差不多都捐了款。”卢啟寿说,真没想到,学生们一直惦记着他,一直没有忘记母校。坚守30多年,自己竟在无形之中就拥有一支隐形的“建设兵团”,在母校建设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没有一个缺席。“感觉自己真的就像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让自己感到无比的骄傲与感动。”

在捐款的名单中,有一个名字最让卢啟寿难忘。他记得这学生读书时学习成绩不好,但他并没有因此嫌弃他,而是经常鼓励、辅导他,这个学生最终顺利考上了中专。“在这次捐款中,他是第一个捐款的学生,是捐得最多的。”

“正是有了学生的捐款,新教学大楼今年5月份顺利开工。”如今,新教学楼雏形已现。卢啟寿说,每次走进新教学楼,头脑里就会跳出一个个当初教过的学生的身影,“心里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

最期待

坡口大桥能早日建成

“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坡口大桥能早点建好。”今年1月,圭江水位日渐下降,龙安渡口附近的河床露出了淤泥。学生过河的渡船已经无法靠岸,学生们只能踩着铺上芭蕉叶的淤泥上船。为此,卢啟寿找来水管、木棍、铁丝等材料,和校长、门卫一起制作一条铁桥,以方便学生上落渡船。

他说,当初他刚来到学校时,出入城区是坐渡船,一遇到台风或洪水,就无法出行。目前,学生们仍像他当初一样,过往也只能依靠渡船。现在,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已开工建设的坡口大桥能早日建成,让学生上学方便又安全。

数十年如一日,卢啟寿执着、无私、敬业,如今的他,两鬓早已斑白。当记者问他,“你一辈子就呆在这里,有后悔过吗?”在办公室,他望向挂在墙上的锦旗,那是他和科室多年来获得的荣誉。骄傲地说:“别人都以为我傻,但我拥有的,别人一辈子也争不来。”(记者 王耀前)

新闻推荐

北流市举行大学新生助学金颁发仪式 134名贫困学子获奖助学金50万元

颁发仪式现场本报讯(记者庞荔馨通讯员许振兰)9月3日上午,北流市举行大学新生助学金颁发仪式,134名贫困大学新生获得奖助学金5...

北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流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流市北流镇龙安小学教师卢啟寿 “我拥有的,别人一辈子也争不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