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在基层教书也大有天地 记玉州区仁厚镇初级中学谢金梅老师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3 06:51   https://www.yybnet.net/

?谢金梅积极参加各种讲课比赛,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让自己快速成长。

“用心去爱学生、关心学生,学生会感受得到的,爱是彼此流通的。”谢金梅说,上学期学校搞了一个实践基地让学生在那种下花草和玉米,假期她帮除草施肥,结果玉米长得很好,煮熟了后学生都不舍得吃,要留给她吃,让她很感动,也觉得很幸福。

谢金梅,是玉州区仁厚镇初级中学的生物老师,2011年2月以来就工作在乡村教育教学第一线,用爱去做教育,爱岗敬业,勤恳扎实,寓教于乐,让生物课堂成为学生喜爱的课堂之一。她用行动和能力证明,在基层教书也大有天地,其也先后荣获“玉州名师 学科新秀”“玉州区优秀教师”“玉林市优秀教师”“玉林市优秀团干”等称号,并入选2019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1

寓教于乐,打造学生喜爱的生物课堂

仁厚镇初级中学是玉州区最边远的乡镇初中。谢金梅记得刚到学校报到的时候,由于没有多余的教师宿舍,她被安排住到学生宿舍楼。“人生地不熟,又没有网络,生活枯燥,当时挺难过。”她坦言。她家在北流市大坡外镇,从玉州区仁厚镇需要转几次车才能回到家,因此,她一般一个月才回一次家,尽量让自己熟悉学校和工作,同时不断通过备课、看书、听音乐来调节自己的心态。

当时,全校共9个班。由于工作需要,原有的两位生物老师调离岗位,负责行政管理和后勤工作了,全校七、八年级6个班的生物课就全部由谢金梅来上课。作为新手,缺乏课堂实战经验,她一开始上课吃力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但她也发现,班里的学生多为农村孩子,他们调皮但却懂事,对于实验探究大自然的动植物很感兴趣。因此,一有空她就虚心向其他任课教师请教,并经常到其他学校听课,不断地吸取和总结经验。此外她还认真学习各种教学理论,并结合玉州区的EEPO教学模式,根据学情,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利用多媒体、实物、现场实验等多种手段,认真备好每一节课。

虽然农村学校条件差,但她总是想方设法开设实验课程,带领学生捉昆虫、采树叶,用显微镜、放大镜、望远镜观察各种生物……寓教于乐中,因此她的生物课也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课堂之一。

谢金梅也经常以大姐姐的身份和学生们交流,特别是她的专业要求,使得她更加关注青春期孩子们的成长,每年都给学生特别是女生上青春教育课,做学生们的心理指导。

2

用敬业与责任,获得家长的认可

经过3年的磨炼,谢金梅已经成长起来,2014年学校决定让她担任七年级新生班主任及学校团委书记一职,然而不少家长都不放心:“生物老师一周只有两节课,怎么能当好班主任?”有的家长甚至跑到学校,要求教主科的老师来当班主任。

身兼二职,而且都是新手,她面临的压力很大,但面对质疑,她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我要努力去做,用行动去做,尽量面面俱到,消除家长的疑虑。”顶着压力,她谦虚向当过班主任的老师请教、学习,每天密切关注班里的一切情况,6时起床,23时等学生都安然睡下才回宿舍,从出操到课堂纪录,从吃饭到睡觉,一一落实到位。由于学生是小升初,不适应寄宿生活,在刚开学的那几天有一些女学生常常哭,她就化作知心姐姐安抚她们的情绪,使她们快速适应初中学习和生活。

为了快速掌握班里学生的家庭情况,她周末不回家也不去玩,而是走访学生家里,深入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和行为习惯,以及家长的教育情况。仅半个学期,她就走访完了全班50多名学生的家庭,并和学生打成一片,也得到了家长的肯定,一个学期下来,她所教的班成了全年级6个班中成绩、纪律等最好的班级。

在做好班主任的同时,谢金梅也出色做好团委书记的工作,成立学生会组织、规范管理入团流程及团员管理等,还带领团员干部、学生会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活动,如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植树造林,美化乡村”“清洁乡村,我在行动”等,让学生学会感恩,铭记历史,关爱老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由于她和孩子们的努力,学校团委多次获评为玉林市、玉州区优秀团委,而她从2015到2019年连续5年被评为“玉林市优秀团干”,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3

专心教学与科研,从新手成长为骨干

经过近10年的磨炼,谢金梅从职场新手成长为玉州区骨干老师、玉林市优秀教师,她找到了自己在专业上岗位上的自信心、幸福感和获得感。

她说,自己是幸运的,一路上有学校领导、其他老师和玉州区教研室领导的指导和帮助,自己才能快速成长起来。谢金梅回忆,学校的老教师无私分享教学经验,指导她努力的方向、如何去评职称。刚到学校不久,她就代表学校参加玉州区的毕业班复习比赛课并得到了全校老师的肯定;第二年她继续代表学校参加玉州区举办的生物教师课堂讲课比赛,因为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知识点落实到位,获得了一等奖,并得到玉州区教研室领导的肯定与悉心指导,让其参加以后的说课比赛,更加得心应手。从那以后她找到了自己的教学能力提升的途径,树立信心,争取每年都参加各种上课比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其中,2014年代表玉州区参加玉林市“新课程问题教学法”,获得了玉林市一等奖。在2015年广西生物教师实践技能比赛中,她代表玉林市参加广西区的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除了在说课比赛上发力,谢金梅在科研方面也是积极探索,通过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撰写了许多论文,并多次在玉林市教育学会评比中获奖。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课题的研究,在2018年完成了自己的课题《问题教学法在初中生物学科教学中的实践与应用研究》,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一些可行的解决方法。

新闻推荐

传笔下经典 做向上少年 “河小象”杯广西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展示活动启动

扫码上传作品■本报记者佟镝国庆假期刚结束,一场规模宏大的“传笔下经典做向上少年”“河小象”杯广西小学生规范汉字...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基层教书也大有天地 记玉州区仁厚镇初级中学谢金梅老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