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烟火“唤醒”的乡村大食堂 北流西埌“孕育乡村产业”路径探访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5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又见炊烟”乡村大食堂的招牌。

▲大食堂精心打造的“黄金假蒌派”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村民既是大食堂的股东,又是员工。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个名字与一首家喻户晓的华文歌曲 《又见炊烟》同名的乡村食堂变成刷爆玉林人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这里的泥砖、灰瓦、花红、竹绿,这里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让人们感受了“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而记者日前实地探访“又见炊烟”大食堂的打造过程,更是发现其承担了“孕育乡村产业”重任,其探索路径对于各地培育特色乡村产业不无借鉴意义。

烟火气唤醒的乡村活力

这个食堂位于北流市西埌镇木棉村13组、14组正在打造的竹林景区中,其房屋主体是当地村民荒废了的旧房子。食堂负责人李言欢述说今年5月刚刚来到此地看到的情景:几间崩坏了的百年黄泥屋,一栋年久失修的两层红砖楼房。“这些房子属于8户人家,大部分人都搬出去了,房子长满了野草、青苔。”

留守此地的巫家远是一个残疾人,听李言欢说要把这里全部租下来,房子租金每月2000多元,反复问“你们真的要租吗?”

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的设计师对这些房子进行重新设计改造,看似平常的设计与周边环境融合在一起,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李言欢带领记者参观食堂各个包间,房间每个窗口就像镶嵌在墙壁上的风景画,推窗均能见景,既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也有“菜茹有畦,瓜瓠果蓏”。“在此把酒言欢,岂不乐哉?”李言欢说。

这些不值钱的破房子,现在变成了金屋银屋。食堂7月27日开始试业,两个多月时间,到此饮食的客人达到5000人。“十一”黄金周期间,总营业额近10万元。李言欢说,现在食堂的经营规模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邻近的数家农房被租赁下来,正在装修改造,准备再扩大经营面积。

而食堂的11人经营团队也如这个食堂一样“土里土气”,在广东做了15年厨师的木棉村人邱伟军应聘到此做了大厨,曾在一家鞋厂做拉长的巫英辞职成为这里的服务员,屋主之一巫家远利用自己的算数特长,成为这个食堂后勤负责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真的像做梦一样!”他笑着说。李言欢说,这里成为木棉村吸聚本地人才的小高地,大家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而全村人也聚一村之力支持这个食堂。负责采购食材的巫光成立了一个食堂米菜供应群,群员全部是当地农民。每天他在群中公布食堂需要采购的食材,然后由村民报名认售。“这些肉菜全部来自农民自家零星养殖的土鸡、土鸭,种植的青菜,品质好,米则来自农家稻田。”

这里的菜谱也集合了全村人的智慧。木棉村的竹林中遍布一种叫假蒌的植物,有食用保健价值。村民们建议食堂利用这种植物开发出乡土特色食品。为了开发好这个叶子,食堂的大厨反复尝试,用这个假蒌叶做出了命名为“黄金假蒌派”的一种美食。客人来这里吃了后,还不断地打包回去。国庆期间,食堂还推出了假蒌叶包猪肉粽子,也非常受欢迎。

内在动力孕育土地黄金

这个偏居一隅的乡村食堂没有任何文案宣传策划,为何能一炮打响;村民对其经营,为何如此热心支持?

这在北流市西埌镇党委书记邓权看来,这是因为乡村食堂探索出了一条“企业主导+群众参与”的新路子,激发出乡村的内在活力。

木棉村近年通过挖掘自然竹林的特色,同时改造和修缮村民居所,开始打造乡村旅游的名片。然而邓权认识到,美丽的乡村不能只能作为盆景来欣赏,必须有产业来支撑。

在这种思路引导下,木棉村引进了以做木柴窑瓷在广西小有名气的“圭江陶社”工作室整合全村的旅游资源。陶社负责人李言欢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之初,受国内著名的乡村设计师鲍国志“把艺术还给乡村”和西埌镇党委、政府提出的“把创业留在村里”的启示,确定了“把商机带给村民”的宗旨,将公司的业务分为A、B两个部分。A部分为书馆、陶馆、茶馆、陶艺陈列馆、大师创作功能室、红色书屋等带有公益、半公益性质的项目,由公司全权负责运营管理。B部分为农家小院、民宿、野战营地、烧烤场、拓展基地等带有经营盈利性的项目,则由公司+村民股份合作运营,创建“扶贫车间”,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和村民,把商机带给村民。

婀娜多姿的茂密翠竹广场,火焰正旺的柴窑炉,书馆里亮起璀璨的灯火……这个小乡村变身为文艺小清新的村庄,吸引了如云游客。而这也催生了饮食服务业的商机。

“又见炊烟”大食堂成为“企业主导+群众参与”首个试验品。村民们看到村中旅游产业在陶社入主经营后一路向好,在陶社发出大食堂入股经营倡议后,参股经营的信心大增。今年7月,30多位村民与圭江陶社一起参股,开办了名为“又见炊烟”的农家食堂。如此一来,一些村民不但在村里找到了工作,还参股农家食堂做起了股东。“刚开始时,股权设计是陶社占60%,村民40%,然而由于大家积极性高涨,我们主动让利给村民,现在陶社只占股52%,村民占股48%!”李言欢说。

李言欢算了一笔账,大食堂开业以来,仅仅是用当地土生土长的假蒌加工的农家菜,每个月就能为食堂创收近万元,这真是土地里长出了“黄金”。受此启发,村里又陆续把竹林里的其他土地种上了特色农作物,还开发了一部分田地做农耕体验区,给城里的孩子来感受农耕文化,让30多亩竹林荒地增加更多的经济效益。

继续探索产业振兴之路

农业企业需要情怀,这种情怀就是心中有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只有情系农民,农民才有更多获得感,企业的创业之路才会宽广,乡村才能振兴。

李言欢介绍,公司正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为乡村振兴努力,主打了“爱国教育拓展基地”“扶贫车间”“大学生见习基地”等三大特色项目,其中爱国教育拓展基地,就是为了加强和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公司招聘了多名退伍军人,精心打造野战营地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让学生和广大市民来体验军旅生活。大学生见习基地主要与广西区内的高校开展“产研合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实习机会。

在木棉村的文化广场,挂有图文并茂的“我们村的未来”的宣传板报,有木棉村13组、14组规划平面图展示,在这些板报的宣传内容中,描绘了木棉村美好的未来。李言欢表示,该公司已经融入木棉村的发展之中,全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及乡村教育振兴的示范点,依托圭江陶社为重要资源,把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打造特色鲜明、生态宜居、邻里和睦的乡村振兴示范点。

新闻推荐

何成文:从执拗“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何成文放羊上山。80后的何成文家在北流市白马镇根垌村大水河组。2014年前,他是父亲开的木材加工店里的一名技术工人;2017...

北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流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火“唤醒”的乡村大食堂 北流西埌“孕育乡村产业”路径探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