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萝村的古荔枝树群不仅是“绿色化石”,也是古村落独特的地域记忆,更是寄托乡愁的载体 古村养古树 古树扬古村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4-06 06:34   https://www.yybnet.net/

萝村的古荔枝树虽然已有几百年树龄,但如今依然长势良好,枝叶茂盛。

回到家乡的陈海镗对古树进行护理。

“这是人类珍贵的植物财富,这是一个数百年前多品种的纯净荔枝基因库!”2014年,耶鲁大学的植物学博士艾伦慕名来到北流市民乐镇萝村,当他看到国学大师陈柱故居附近的古荔枝树群时,不禁给予这个高度的评价。

萝村是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和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名村。萝村古树名木众多,据了解,该村有6棵荔枝树都已经是800年古树,14棵已经生长了350多年,最“年轻”的65株也已经有100年的树龄。萝村的古荔枝树群不仅是“绿色化石”,也是古村落独特的地域记忆,更是寄托乡愁的载体。

日前,记者来到萝村采访古荔枝树保护工作,巧遇了国学大师陈柱的孙子陈海镗。目前已定居香港的他,几个月前专程回到老家,看一看父亲陈二百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回购保育的那批老荔枝树。

说起古树的故事,陈海镗顿时来了兴趣,带着记者绕到老宅后面,指着眼前的荔枝树说:“这里10多株古荔枝树都是我父亲当年斥资回购的。”

陈海镗告诉记者,其父亲陈二百在容县中学任教40多年,一生特别喜爱树木,有空便去种果树。这批古树是父亲在1975年至1983年间,花掉了自己毕生的积蓄逐年回购回来的。先是在门口鱼塘周围种了7棵,后来在家宅后面种了8棵。

当时每棵树的回购费用为100多元,而陈二百当时的工资每个月仅几十元。回购古树后,陈二百便经常在节假日或学校放假时回到老家萝村,挑鱼塘的肥泥为古树培土,还经常上树除虫。经过多年努力,树木便逐渐强壮起来,结出的荔枝也慢慢多了。陈二百总是在果实成熟后,第一时间采摘下来,分给村民吃。他的举动渐渐也带起了村人爱护树木的风气,后来,侄辈智能、勇良等人也纷纷参与回购行动,村中古树越来越多,并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品种还不少呢。”陈海镗带着记者看荔枝树,如数家珍般介绍起各品种的成熟期。“农历四月早荔就成熟了,也是因此而得名;到了五月就是大荔了,果实较大……”陈海镗继续介绍说,到了六月,挂绿、黑叶、丁香、糯米糍、桂味相继成熟,品种越来越多;七月还有水荔、蛤蟆荔和原生山荔。

陈海镗特意向记者介绍了一棵冰糖荔枝树。虽然已有几百年树龄,但如今依然长势良好,枝叶茂盛。“这个冰糖荔枝大如鸡蛋,肉质坚实,特别清甜。”陈海镗认为,村里的古荔枝树中最具品尝价值的有五月大荔中的冰糖荔,六月的挂绿、丁香,以及后来种的糯米滋、桂味等。

“艾伦博士是听我在香港的朋友说起我老家有很多古荔枝树才慕名前来……”陈海镗早已定居香港,有位朋友在广东电白和贵港市种植泡松,曾经到过萝村游玩,他和艾伦博士说起后,对方一定坚持要到北流见证这片古荔枝树群,还表示今后有机会作进一步的研究。

“祖先之物,数百年根基,实在不忍心让它们就此消亡。”陈海镗深情地说,萝村的古树年代久远,很有历史价值。这几个月,他一直对故居附近的古荔枝树进行护理,继承父亲陈二百的爱树之心,每天忙于剪枝、培土、换泥、除虫,向村民及游客宣讲环保,不亦乐乎……”

“香港地铁为一株有120年历史的古榕树改道,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陈海镗感慨地说,一棵古树长成不易,保护古树也是守住一份历史文化。近年来,玉林加强对古树的保护和复壮,萝村村民对古树的管护非常精心,对古树周边的环境进行了大整治,为古树的健康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这些让他很是欣慰。

新闻推荐

北流市新世纪教育城项目开工 将建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可容纳在校生3万多人

本报讯(记者邹江)3月30日8时,2021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北流市新世纪教育城项目开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300多亩,计划...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萝村的古荔枝树群不仅是“绿色化石”,也是古村落独特的地域记忆,更是寄托乡愁的载体 古村养古树 古树扬古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