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北流 > 正文

托人照看1岁儿子 却致骨肉分离33年 北流刑侦坚持不懈努力,为群众找到现住广东的失散亲人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5-0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刘某金(左一)与父母在公安局团聚

33年前,无人照看的儿子被父亲委托一名阿婆帮忙照料,岂料阿婆和孩子同时消失了,北流市塘岸镇一对夫妇经历了一场骨肉分离之痛。北流市公安局坚持不懈努力奋战33年,终于为他们找到了亲人。2021年5月3日,夫妇俩与其儿子刘某金相聚认亲。

委托阿婆照看孩子 岂料两人同时消失

为了生计,北流市塘岸镇的刘某、罗某夫妇带着刚刚年满周岁的儿子刘某金到广东珠海市打工。1988年8月的一天,妻子罗某因事返回北流老家暂时无法照顾儿子,刘某就把儿子托付给一名阿婆照看,之后就去上班了。

刘某下班回来后,却怎么也找不到阿婆和儿子刘某金,于是向当地警方报警。茫茫人海,儿子究竟在哪?刘某、罗某夫妇也没有头绪,只能在珠海以及周边地区寻找,但都无果。夫妇俩又回到北流市(当时为北流县),向当地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求助。

漫长寻找反复核查

科技助力比对成功

当年,北流刑侦接警后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分组分工,展开了全面的调查,负责采集血样的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采血、送检、入库,大规模人工核查比对;负责侦查搜寻的刑警分组、分方向、分区域和珠海警方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大规模走访调查。但由于当时侦查技术的局限性、事发地远在外地等原因,一时未能寻找到有效线索,但警方从未放弃寻找。

时光流逝,北流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该案的侦查工作一直没有间断,而是将案件传递,不断注入新的警力、引入新的侦办技术,持续采取多种多样的侦查模式,希望能早日破案,为失联人员找到亲人。

2021年,警方的侦查手段、比对核查模式得以不断更新。特别是今年公安部部署在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专项行动以来,北流警方严打拐卖儿童犯罪的力度加大,把寻亲团圆行动推向了高潮。北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集中有效力量,从全国海量的数据信息中大范围寻找失散孩子踪迹。

在警方坚持不懈的侦办下,终于初步比对上了广东省中山市的一名成年男子,这让连续侦办了33年的案子出现了曙光。民警多次往返广东中山、广西北流两地,以多种途径进行科学比对、核查。2021年4月18日,科学技术鉴定文书签发出来证实:广东省中山市的成年男子郭某某正是北流市刘某夫妻33年前在珠海市失散的儿子刘某金。

失散亲人无法面对

民警劝导一家团聚

鉴定结果出来后,办案民警即时电话联系失散人刘某金(现名郭某某),可是刘某金一直不接电话,有时甚至关机。与亲生父母相聚认亲应该是开心事,为何会逃避不见呢?为让失散人与亲生父母早日团圆,民警于4月19日驱车前往广东省中山市,主动联系寻找刘某金。但是刘某金还是拒接电话且拒不相见。为了弄清情况,民警采取多种方法,查找到刘某金在广东省中山市的妻子及亲朋好友,向他们说明情况,并耐心讲解公安机关开展“团圆”专项行动的意义,阐明血浓于水的亲情关系。经过民警连续两天的开导,刘某金终于答应与民警见面、交谈。

4月23日下午,刘某金向民警坦露心声,身世揭晓让他不知如何面对,只好选择逃避。民警表示理解其心情,对其进行开导,最终解开其心结,刘某金答应回北流认亲。

5月3日,刘某金带上妻子和孩子,一同来到北流,与其亲生父母刘某、罗某相见认亲。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审理之中。(记者 黄清 通讯员 梁璞)

新闻推荐

南宁市多部门联动紧急部署校园安全工作 小学幼儿园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蒋晓梅)4月28日,玉林北流市新丰镇民办健乐幼儿园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4月29日上午,南宁市教育局、市委...

北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流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托人照看1岁儿子 却致骨肉分离33年 北流刑侦坚持不懈努力,为群众找到现住广东的失散亲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