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张永: 找准贫困症结一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

来源:玉林晚报 2018-01-16 13:16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养殖的泥鳅已收获(右一为张永)牢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博白县旺茂镇民丰村第一书记张永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一年多时间就为民丰村带来了可喜变化。

找准村致贫原因,形成“一硬、两软、一目标”的脱贫思路

2016年3月,张永担任旺茂镇民丰村第一书记。当时,村里基础设施薄弱,村委办公面积仅80多平方米,条件十分简陋,远远达不到村委办公场所建设标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有3600元,张永感受到自己肩上担子的沉重。

为找准民丰村致贫原因,张永走访了108户贫困户,虚心听取村干部、老党员的意见及对民丰村的发展规划。并与村干部一起走遍全村2000余亩耕地、2200多亩山林、2个水库、20多口山塘,考察产业发展环境。先后7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到北海、南宁以及周边乡镇,考察马铃薯、百香果、巨菌草、沙糖桔种植基地,肉牛、泥鳅、蚯蚓养殖基地,探寻摸清产业发展方向。

张永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制定村脱贫计划、规划,最终与“两委”村干形成了“解决一个硬件,发展两个软件,实现一个目标”的脱贫思路,然后在抓建设,补短板,完善基础设施的基出上,计划在2018年实现全村脱贫。

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增收目标

根据“解决一个硬件”要求,当务之急要尽快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张永主动找到镇辅导站和村小学校长协调选址问题,最终确定村委办公项目选址占地10亩。在后盾单位区人防办的大力支持下,张永通过争取政府项目资金150多万元,协调4家爱心企业共赞助18万元,为民丰村新建篮球场3个、硬化道路共2.2公里、更换村办公设备一批,大大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民丰村实现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根据“两个软件”要求,为更好地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2016年下半年,在张永的组织发动下,由村“两委”牵头,正式注册成立“博白县吉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同年11月,启动冬种马铃薯项目,规模60亩;12月,引进旺茂镇巨菌草生态种植项目,规模100亩;2017年3月启动泥鳅和塘角鱼养殖项目,规模8亩;2017年6月,启动肉牛养殖项目,规模3亩……4个项目预计每年可创收4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贫困户老张在***前,年收入仅有2000多元,生活过得相当不易,后来在村合作社带领下与他人合伙承包鱼塘进行塘角鱼养殖,年收入达到了10余万元……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合作社通过带动贫困户以承包土地、林权、扶贫资金、农产品等入股及聘请工人等方式,助推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合作社聘请贫困户家庭成员和留守妇女务工,共计800多人次,涉及贫困户50多户,发放工资约6万余元;支付12户贫困户土地租金约1万元;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塘角鱼养殖共约20亩,年收益可达20余万元。产业的大力发展,增强了民丰村的造血功能,顺利地“实现一个目标”的整村脱贫增收。(记者陈凤秀)

新闻推荐

免试拿驾照?女教练诈骗学员28万获刑8年余

驾考是越来越难了,耗时耗力不说,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了。如果有人告诉你,花上一笔钱就能免试拿到驾照,你会心动吗?有人信了,并“付诸行动”,不过最后却发现不过骗局一场。也有人因为这而“赚”了一大笔钱...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戏剧精品进村展演2018-01-08 06:44
猜你喜欢:
评论:(张永: 找准贫困症结一年为村集体增收20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