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给村民架座致富桥 ——博白90后青年回乡创办家庭农场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4-19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闭初健

“这是红心番石榴,又叫‘西瓜芭乐\’,今年丰收啦。”日前,记者来到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村,见到了泳富种植家庭农场的主人——90后青年刘泳。穿行在芬芳馥郁的水果乐园,随手就可采摘几个成熟的西瓜芭乐。这西瓜芭乐果皮淡绿,果肉红润,入口清甜香脆。刘泳说这种水果产量高而且价格不菲,目前批发价1公斤在10元左右。

“富山村原来是一个贫困村,我选择回乡创业,给村民搭一座致富桥。”谈起创业的初衷,刘泳说,他老家是富山村的,大学毕业后,跟随父母在外地做生意。2013年,他和父母回乡探亲,看到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土地搁荒现象非常严重。他和家人商量后,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租赁村里的土地创办了泳富种植家庭农场,主要种植火龙果、砂糖橘、沃柑、番石榴等水果。

要致富先修路。当年,村里的道路还是泥路,农场里种植的水果到了收获季节,客商不愿意来收购,水果又运不出去。“不能让村民的致富路变成断头路。”近几年来,刘泳陆续投入300多万元,为村里修路、修桥、安装路灯。

“当时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经验不足,创业路上走了不少弯路。”刘泳说,他没有种植水果的技术和经验。为了学到果树栽培技术,他参加了几个月的水果栽培技术培训,多次到南宁请教农业专家。当时信心满满的他,尝试着种植几亩红橙,没想到,果苗都没有成活。

第一次种植水果就失败了,对刘泳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回乡创业,本想带领乡亲们致富,没想到失败了。”刘泳说,那时候,他有些灰心,一个人跑到外地反思了一段时间。

“不去做怎么会有成功的机会。”刘泳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是没有用心去做好一件事。他把更多的心思放在钻研果树栽培上,一次次跑到别人的果园向同行请教,还请专家到果园做技术指导。

经过努力,刘泳的果树栽培终于获得成功。如今,刘泳的农场水果种植面积1500多亩,其中种植砂糖橘、沃柑各500多亩。砂糖橘正常年景亩产3000公斤,亩产值3万元左右。

“自己富了不算富,还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刘泳说,现在,农场有固定员工10人,繁忙时前来打工的村民100多人,每人每天工钱80-100元不等。

“土地出租有租金,到农场打工还有钱领,大家都很高兴。”富山村贫困户戴海芬说,她丈夫已去世,一个儿子长年患病,另一个儿子还在读大学,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现在,她成了农场的固定员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解了燃眉之急。

目前,砂糖橘种植已成为东平镇的一大扶贫产业。在有关部门的引导和支持下,刘泳组建了博白县富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为种植户提供果树苗、化肥以及技术、销售等服务,带动周边农民种植砂糖橘等水果。现在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60户,其中贫困户15户,全镇发展优质砂糖橘种植3000多亩。

新闻推荐

未命名61 挑战 六十七岁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本期主角:罗天即将进入古稀之年,他却在泳池里宛如飞鱼般,来回畅游,自得其乐,保持着不老之心和强健体魄,欲与年轻人试比高,在冬泳路上越走越远。去年,正值67岁的罗天,创下一项世界纪录,征服了一片浩瀚的大海...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给村民架座致富桥 ——博白90后青年回乡创办家庭农场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