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食尽春夏秋冬之精华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8-16 15:12   https://www.yybnet.net/

林深,寂静,风起,叶摇。

竹林深处,幽深小路,路宽刚容得下一辆小车。

一车,一人,一路。

山路崎岖,颠簸得剧烈,车里的女子双手紧握方向盘,坚定的眼神里有着一丝紧张,她像是在搜寻着什么。山路像灵蛇一样,在她眼前蜿蜒,深入山中某处。

车里的女子叫阿丽,吸引她孤身入山的,是桂林灵川出产的一种小甜笋。

这种笋采摘的季节在每年7月到10月,刚好在雷笋老尽而冬笋未生之时,弥补了笋类这种人间美味的空档期。正因如此,她的1933餐厅才能得到最新鲜的竹笋。

中国人讲究“不时不食”,此时的鲜笋,味鲜肉细,质量最佳。外感也完整且饱满,剥壳后光洁如玉,纤维细腻。

因为每天采摘的数量少,这里林场的老板始终不大愿意供货给阿丽。为了这种笋,阿丽已经来了不止一次,但一直没能把林场老板拿下。

挫折经常有,诚意不磨灭。今天,阿丽又来了,又是一番协商,又是一番“思想工作”。机遇总会留给坚持的人,这一次,老板应允了。或许他看到了阿丽那颗追求食材质量的心,已经达到“不疯魔不成活”的境界,因此有了“同是天涯搵食人”的感觉。

老板的想法,阿丽不得而知,她只知道自己做的甜笋泉水鸡终于在7月到10月之间能够保持原来的鲜味。那对于她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功。一道泉水鸡,用了灵川的鲜笋、梧州本地的走地鸡,再来几瓶矿泉水、一点盐,就是一个美味的世界。一切都是最本质的东西,没有刻意修饰食材原有的味道。

这种为食材而疯魔的故事,阿丽已记不清自己上演过多少次了。

阿丽是玉林博白人,骨子里对食物的疯狂源于遗传基因:她的家族都很会吃,也很懂吃,对食材的要求更是严苛。一个女孩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成为一个饕餮根本就是早已设定好的桥段。

家里的厨房太小,已经满足不了阿丽对食材的掌控,她索性开了一家餐厅,用更大的平台去诠释自己对美食的理解与执著。

“我知道1933在对味道的把握上或许不尽顾客之意,但那是因为我更喜欢给顾客提供合适的食材,让他们和我一样吃到食物最精华的味道。我不会用复杂的烹饪手段和太多的调料去掩盖食物的原味,这种感觉只能让顾客自己体会和理解。”阿丽这番话说得不容置疑。

博白空心菜驰名两广,作为一个有追求的食客,阿丽的1933全部选用新鲜博白空心菜。这些空心菜每天早上被从博白运到梧州,只为食客那一口新鲜的滋味。

正因为在阿丽的认知里,食材的新鲜永远都是第一位,所以,她像一只灵敏的猎犬,时刻被新鲜食材牵引。她相信,任何食材都有自然界赋予它的本味,那就是“天然”。下重料掩盖食材的本味,就像一个浓妆艳抹的少女,看不到清纯,只剩一脸脂粉,已经不是原来的少女了。

阿丽追寻着季节轮回间馈赠与人世的时令食材。世界上哪个地方出产的特色食品味道鲜美,她就会想方设法联系货源,让这些食物在合适的时间里,出现在合适的人面前。

1933里虽然有固定食谱,但它最精彩的地方总是在那些隐藏的菜单里。这一点极像深夜食堂,会吃的人来到1933,坐下,只问一句:“你们今天……又进了什么新货?”

请注意,在“你们今天”到“又进了什么新货”之间,应有一个停顿。不为什么,只因为特色的食物总该有个特色的问话相配合。

文/食侠

地址:梧州市新兴二路95号二楼(盛业大厦旁)

新闻推荐

永安镇打造特色载体 推进“无违建”创建

日前,伴随推土机的轰鸣声和砖块瓦砾的倒塌声,永安镇永馆路上的一处违法建筑正在拆除中。“最近咱政府拆除好几处养殖场房了...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痴迷于稻终成大道2018-08-15 09:27
评论:(食尽春夏秋冬之精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