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新闻 北流新闻 容县新闻 陆川新闻 博白新闻 兴业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博白新闻 > 正文

博白晒脱贫“成绩单” 预计年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9%

来源:玉林日报 2018-12-0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彦臻)12月4日,博白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该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据了解,2017年,该县贫困人口为8.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7.5%。2018年,自治区下达该县脱贫摘帽计划为35556名贫困人口脱贫、45个贫困村摘帽,该县扎实有效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各项工作,预计到年末贫困发生率可下降到4.49%。

2.2万名干部结对帮扶

该县今年安排了173家定点帮扶单位、2.2万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每个贫困村都有定点单位帮扶,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干部帮扶,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生帮扶全覆盖。特别是玉林市委、市政府对博白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组织领导、资源力量、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支持,自2018年4月起至2019年12月,采取“1+2”形式,安排1名厅级领导带领2家市直单位,共35名厅级领导、70家市直单位到博白县联系贫困村40个,每1名厅级领导都联系1个预脱贫村。

管好用好脱贫攻坚工作队。严格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选派803名干部担任工作队员,其中精准选派新一轮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138名。严格执行管理办法、干部召回撤换制度、双书记制度、关心关爱制度,推行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同责任、同考核、同追责”制度、派出单位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制度。

资助困难学生125987人次

狠抓教育扶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从幼儿园至高中(中职)按资助政策要求100%享受资助。2018年全县“雨露计划”补助资金8885人次1581万元;共资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5987人次,金额8883.324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受助42882人次共3609.7万元。此外,还为14809名(建档立卡696名)大学生受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10666.6372万元。

狠抓健康扶贫,全县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100%,全县组建539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100%,县内贫困人员“先诊疗、后付费”模式覆盖率达100%,实行“一站式”医疗费用报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为100%。1月至10月,全县贫困人口患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40%;门诊特殊慢性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37%。

狠抓住房建设,2018年危房改造、住房维修改造和扩建项目共安排资金约4000万元,受惠贫困户和一般农户1967户。

扶持1.89万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狠抓产业扶贫,2018年安排资金4588万元扶持1.89万户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特色产业覆盖率82.38%。在各村党支部组织下建立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达1797个,带动1.6万多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行动,通过聚点成片、以点带面,产生示范辐射效应,全县已成立314个村民合作社、1839个农业合作社,覆盖所有贫困村。同时举办了2期“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带动500多名贫困人员实现创业,农村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3800多个,辐射带动贫困户1100多户、5100多人脱贫致富。

狠抓易地扶贫搬迁,2018年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投资12078万元搬迁381户2013人,目前完成投资11836.44万元,已搬迁入住354户1833人,搬迁入住率达到91%。

狠抓村集体经济发展,牵头编制全区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规划,目前筹措到位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28亿元,每个贫困村注入资金均达到60万元,贫困村村集体年收入2018年底预计可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全县基本消除空壳村。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960万元实施村屯道路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13个。投入资金2029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巩固提升工程项目82个,解决5164户饮用水困难的问题。投入资金4709万元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22个。

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江宁镇是玉林市唯一的深度贫困镇,江宁镇四联村是玉林市唯一的深度贫困村。今年以来,该县强化资金政策支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镇村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共投入资金261万元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个;安排580万元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和维修项目299个;安排“以奖代补”产业资金347万元;落实深度贫困镇村补助资金550万元(其中四联村260万元),着力扶持江宁镇四联村等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气排球赛 博白男女队双双杀入决赛

气排球赛今日决出名次。本报讯(记者张钰斌)“好球、加油……”12月3日下午,玉林市体育馆内热火朝天,掌声、加油声不绝于耳,经...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在奔跑中追寻快乐2018-12-03 07:18
评论:(博白晒脱贫“成绩单” 预计年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49%)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