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书写好“产业+村民”这篇文章

来源:内江日报 2019-08-20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段春秀

书写好“产业+村民”这篇文章,利益联结机制是关键。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支柱,也是村民致富增收的希望。市中区永安镇依托川南大草原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旅游,村民有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还有村集体“分红”;东兴区新店乡九叶青花椒基地流转农民土地,由专业合作社示范种植,再把花椒园返租给村民种植,让农民“两头受益、两头甜”。两个案例正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拓宽村民增收门路,实现多方共赢,让“产业+村民”更加紧密。

笔者在基层采访中发现,部分乡村虽然依靠流转土地发展起产业,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稳定、持久,没有带动农民深度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从而充分享受到产业振兴乡村的成果。

发展产业、振兴乡村,最终是为了带动村民持续增收致富。建立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分红、产销联动、“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既能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成为“合作伙伴”,又能激发起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调动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产业规模化发展。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难在哪里?一方面是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过分看中眼前既得利益,担心与村民“结盟”被多分走“一杯羹”,或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利益联结点;另一方面,村民缺乏主动性,不敢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担风险,共同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要想写好“产业+村民”这篇文章,必须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着力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构建稳定利益联结机制,才能真正推动“产业+村民”有机融合。

新闻推荐

流窜多地入户盗窃最终难逃法律惩治 海城区检察院公诉一起入户盗窃案

本报讯(记者罗伟通讯员陈健实习生廖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盗窃为“道”,非但不能生财,反而令自己身陷囹圄。长期流窜多地入...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好“产业+村民”这篇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