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找准落脚点 拓展产业带 玉林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扫描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0 07: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闭初健通讯员邹明

“利用丘陵山区的优势,镇里推进三桦生态沃柑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连片种植4500多亩沃柑,现在迎来了大丰收。下一步还将结合现有的沃柑种植园和水库风光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农业品牌。”博白县菱角镇党委书记关丈韦说。

菱角镇在“山”里找到了出路,挖出了“金子”。博白县把菱角镇三桦生态沃柑产业、东平镇富山特色水果种植等一批示范区打造成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加快推动了示范区的建设。

近年来,玉林市围绕争当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和排头兵的目标,着力优化产品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市场竞争和可持续发展等能力,推动了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建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个,国家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县2个,创建国家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个,全市有5个县(市)获得国家整县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

“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抓准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的‘点’,打造一批全产业链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聚集区。”玉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运桥说。该市找准了这个“落脚点”,再“串点成线”,建成品牌形象突出、产业基础完善的休闲农业产业带,拓展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休闲功能,推进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农业发展加速提档升级。玉林市通过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提升行动,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粮食总产稳定在160万吨以上,粮食单产保持广西第一。全市家禽养殖量和肉类总产量、禽蛋产量连续多年稳居全区第一。

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玉林市目前共培育108家加工型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1家加工型区级龙头企业、3家加工型国家级龙头企业。

为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玉林市实施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重点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效益突出的示范区,带动全市农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

目前,全市整合各类建设资金143亿元,规划建设了672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五彩田园获批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玉林农业科技园获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陆川县等3个县被授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如何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其在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呢?玉林市制定出台扶持政策,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推进农业集约化经营。

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19家,培育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3家、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93家,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场5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综合发展实力稳居广西前列。

同时,该市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培育农业生态旅游经营农户1.1万余户,年接待游客超1250多万人次,产业总收入超20亿元,打造“五彩田园-北流会仙河公园-北流神秘花园-龙安小渔村-八桂清湾乡村公园”岭南都市田园休闲游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4条。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全覆盖,全市农产品网上零售额超100亿元。

新闻推荐

男孩夜晚迷路 好心人出手相助

本报讯(记者宁夏黄虹元见习记者庞荔馨)近日,一名10多岁的男孩在玉城万良路迷路,幸遇好人相助,两小伙为他买螺蛳粉,好心的何老板...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找准落脚点 拓展产业带 玉林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