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面包车强行闯卡,博白一民警开枪自卫击中车内男子 法院终审认定:民警开枪合法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11 14:03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执法遇意外且看法院怎么判

今报记者吕海锋

2018年7月11日凌晨,博白县警方在开展专项查缉行动中,一辆面包车强行冲卡,危及民警生命安全。民警在执法过程中鸣枪警告无效后,向面包车轮胎开枪射击,副驾驶位上的陆某被击中,经抢救无效死亡(详见本报2018年7月19日11版)。对这起案件,司法部门于2020年1月3日公布了终审判决结果:面包车司机廖某暴力抗拒执法的行为具有危险性和暴力性,民警开枪合法。

事情回顾

民警开枪击中冲卡车内男子

2018年7月19日,本报对此事进行了报道,采访了死者陆某的家属和朋友。2020年1月3日,中国判决文书网发布该起案件的行政判决书。结合判决书上披露的细节,整个事件的经过得以还原。

陆某出生于1991年,住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生前无固定工作,主要以跑运输为生。事发前两天,陆某曾给妻子张某打电话,称要和朋友廖某开车去一趟广东。“事后我才知道是拉走私烟去广东,他去帮忙开车。”张某说,2018年7月11日凌晨1时,陆某在微信上发消息说已到博白,还有两个小时就可以回到家。“结果他一直没有回来。”第二天早上,家人接到警方来电,获知陆某的死讯。

原来,陆某和妻子发完信息不久,所乘面包车就遇上博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英桥中队的检查点。司机廖某拒绝停车接受检查,驾驶车辆冲卡继续行驶。

英桥中队的指导员傅某驾驶执勤车辆,搭乘辅警曾某、冯某往博白方向追缉。不久,傅某等人发现涉事面包车,示意面包车停车接受检查。

司机廖某快速将车调头,不久把车开进了一家搅拌站,这是一个死胡同。

此时,傅某等三人驾车已追赶到该搅拌站门口。傅某、曾某两人下车后,和正试图冲出门口的面包车狭路相逢。

面对警方的示意,廖某仍拒绝停车,先是驾车加速朝曾某的方向开来,曾某躲闪不及被带倒在地上。面包车再朝傅某驶去,后者闪到一边。

傅某觉得他和辅警的生命安全受到紧迫威胁,拔出枪支,朝天连鸣两枪示警。此时,面包车继续加速向搅拌站门口驶去。

“当时门口还有一名辅警,我担心面包车会撞到他。”傅某下意识对着面包车的后车轮连开三枪。但面包车依然冲出搅拌站,朝博白方向驶去。

傅某等人驾车尾随,最终将面包车截停,发现车上有廖某、陆某两人,陆某已受伤。当晚,陆某因抢救无效死亡,死因是因枪弹创致心脏破裂。

家属认为

警方违规执法,应承担责任

事件发生后,博白县公安局立即组织专人进行调查,调查报告结论为:民警是合法使用枪支。

2018年11月9日,陆某的家属认为傅某开枪致死陆某的行为违法,要求警方赔偿各项损失256万元,并将博白县公安局告上法庭。经审理,博白县人民法院判决认定傅某的开枪行为合法正当,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2019年,陆某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向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在二审中,陆某家属指出,根据《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交警发现涉事面包车调头行驶时,只能通知前方执勤交警堵截,而不能驾机动车追缉。

陆某家属认为,在当时的情况下,警察没有证据判明面包车会对公共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有严重威胁,更没有其他法律依据允许交警驾驶机动车追缉。

根据司法鉴定,子弹是从陆某背后击中心脏。陆某家属认为,傅某的开枪行为使面包车内的人员和辅警都处于被子弹击中的危险之中,即使傅某开枪合法,也应对误杀陆某的行为承担国家赔偿责任。

终审判决

警察的开枪行为具备合法性

针对陆某家属的质疑,博白县公安局一一进行答辩。首先,傅某等民警设点查车和跟踪尾随可疑车辆是合法的履职行为;其次,廖某和陆某是涉嫌重大犯罪的嫌疑人,二人实施走私犯罪后,为了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先是驾车冲卡,拒绝接受检查,后又使用暴力手段抗拒检查,危及民警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傅某在此情形下使用枪支具备合法性;傅某发现陆某受伤后,及时将其送医。因此,民警主观上没有过错。

在二审中,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廖某的行为具有危险性、暴力性,构成妨碍公务罪。傅某带领辅警拦车执法和开枪行为具备合法性。主要理由如下:廖某的行为对民警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重和紧迫的威胁;傅某开枪的目的并不是射杀廖某或陆某,而是为了制止暴力抗拒执法的行为。在发现陆某中枪受伤后,傅某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抢救,履行了积极救治的义务;傅某是合法持有枪支的民警,开枪前也进行了鸣枪警告,程序合法。陆某家属要求博白县公安局承担赔偿责任没有法律依据,不予支持。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佩带使用枪支规范》第30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使用枪支,造成无辜人员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由该人民警察所属公安机关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补偿。该院表示:“至于博白县公安局是否应给予补偿,本院在此不作评判。”

玉林市中级人民院遂依法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推荐

为筹赌资 男子入户盗窃16次 获刑6年1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为筹赌资,博白县一男子疯狂作案,接连16次入户窃取他人财物共5万余元,最终被抓,近日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1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三...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包车强行闯卡,博白一民警开枪自卫击中车内男子 法院终审认定:民警开枪合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