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放弃调动机会,坚守乡村教学点 她成了学生眼中的“妈妈老师” 记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胡玉芳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8 06:52   https://www.yybnet.net/

胡玉芳在认真备课。

新学期开学了,博白县凤山镇庞丁村小学山子水教学点的校园又变得热闹起来,胡玉芳还是和往日一样一头扎进工作中,上课、辅导学生,如一缕春风温暖人心。在学生眼中,她像妈妈一样的存在。

胡玉芳扎根山子水教学点已经有12年了,先后获得了自治区优秀教师、玉林市最美教师、玉林市优秀班主任、博白县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今年,她又入选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对她而言,这是今年教师节最有分量的礼物了。

胡玉芳身上的荣誉,足够让她离开山子水教学点,调去更好的小学发展,然而她还是选择扎根于庞丁村,留守在山子水教学点。

主动申请到教学点,是学生眼中的妈妈

“在这里,和学生、同事相处很愉快,家长又热情、淳朴。”胡玉芳说,如同一家人一样相处的这种感觉,让她十分留恋,不舍得走,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孩子需要她。

胡玉芳学的是计算机专业,2007年毕业后就当了乡村教师。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是她主动申请的。回忆起她12年前来到教学点看到的情景:入村道路是坑坑洼洼的黄土路,教学点连围墙都没有,几间破旧的平房,陈旧的课桌椅,小操场是未硬化的砂石泥地……这让她产生了退缩的想法,而孩子们看到新老师的到来,却很兴奋热情地拉住她的手走进教室。手心里的温度,稚嫩的脸庞,让胡玉芳的心受到了触动:“这里需要我!”

没想到,当初的一个决定,胡玉芳的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因为教室不够,学前班和一年级学生挤在同一间教室上课;因为缺乏教师,每个班的老师都是包班教学,即班里所有科目都由一个老师教,既是班主任,又是数学、语文、英语老师,还是体育、文娱活动老师等。她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教育孩子、感化孩子,并且她的课堂丰富有趣,总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认真听讲。村里留守儿童比较多,没有父母的监管和辅导,她便利用中午的时间,给孩子进行课外辅导。

“胡老师很称职,很关爱我们。她上课很精彩,下课了也想继续听,放学了也不想回家,她就像妈妈一样。”在六年级学生廖远德的心中,胡玉芳就是一名老师妈妈。

荣耀在身坚守如磐石,不断提升自我

12年,她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这个山区小学里了。但是她不后悔,在这里不仅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学生和村民的爱戴,她还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其爱人当时也是教学点的老师,两颗心互相靠近,组建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如今教学点的条件有了改善,破旧的校舍拆掉了,建起了2层教学楼,换上了新式课桌椅,教学楼前的小空地硬化了,也有了围墙和校门口,“现在不用包班教学了,我跨班教数学和英语。”对胡玉芳来说,一切都在变好,这就是幸福感。

12年的磨炼,胡玉芳已经成长为骨干教师,先后获得各种荣誉称号。很多人都以为她就要走了,往更好的地方发展,但教学点依旧有她的身影。如今大部分乡村小学的教室都安装了电子白板等信息技术新设备来上课,而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受条件限制,依旧是传统的粉笔、黑板。虽然用不上新技术来上课,但她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不断学习新技术,提升自己的能力。教学点没有电子白板,她有空便到校本部使用多媒体设备,让自己熟练掌握,还代表学校到县里参加课件比赛。

“这么多年,她有很多调动的机会,每次想调她到镇中心小学,但她考虑到村里缺老师,就主动申请留下来。”凤山镇中心小学校长李豪通告诉记者,乡村学校的老师流动大,难留住人,正是胡玉芳的坚守,带动、影响着学校不少年轻老师愿意留下来。“10多年的坚守,难能可贵。她是乡村教师里的骄傲。”李豪通由衷地说。

新闻推荐

两名辅警抓捕嫌犯被刺伤 ●被送往医院治疗,幸无生命危险●在多名市民帮助下,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警民联手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供图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卢荻通讯员林婷玮)9月1日上午,在南宁市白沙大道发生惊心动魄一幕:一...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抢建、违建,拆!2020-09-02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放弃调动机会,坚守乡村教学点 她成了学生眼中的“妈妈老师” 记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胡玉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