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博白县凤山镇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80后教师胡玉芳:“孩子离不开我,我得留下来”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1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胡玉芳在备课中

一个村小教学点,简陋的条件、艰苦的环境没让她退缩;她多次放弃了调往条件更好学校的机会,毅然选择留在这个教学点,把12年的青春奉献给山村里的孩子们。她就是博白县凤山镇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80后教师胡玉芳。

日前,在国家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公布的2020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名单中,胡玉芳荣誉入选,成为玉林市入围的2名优秀教师之一。

主动到村小任教,10年坚持成为“主心骨”

从凤山镇上出发,驱车七八公里乡村公路后,记者来到了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学校是由三幢两层小楼加一面墙围成的一个简单四合院,中间的空地不过一两百平方米,就是140多名师生活动的场所。学校没有什么运动器材,二楼一间办公室是七八名老师日常办公和休息的房间,教室比一般的教室小,桌椅有些陈旧,讲台也是用混凝土简单堆砌而成,没有多媒体设备,教师授课主要靠黑板书写板书。

“2007年,我从学校毕业后,先到凤山镇峨嵋村小学工作,一年后就到了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胡玉芳聊起她与山子水教学点的“情缘”。从峨眉村小学主动请缨到条件更加简陋和偏远的村小教学点,胡玉芳的举动在当时令学校领导和同事不解。然而,胡玉芳的答案让他们肃然起敬。

胡玉芳没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工作前,学校的老师大部分是外地人,看到简陋的办学条件,他们都干不了多久,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另谋高就了,形成了“铁打的学校,流水的教师”的现象。学校教师流动性很大,孩子们缺乏稳定的教师,看到这种情况,胡玉芳主动申请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工作。

胡玉芳主动到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后,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犹如给从外地新来的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胡玉芳经常跟他们分享教学经验和方法,给他们上示范课,让他们在工作上很快上手。慢慢地,他们都没有要走的心思了,胡玉芳俨然成了学校的“主心骨”,给学校带来了希望。

在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工作的十几年里,胡玉芳有多次调离的机会,到条件更好的学校工作,但是她毅然选择留下来。“如果我走了,其他老师有可能产生波动情绪选择离开,再者,孩子离不开我,我得留下来。”胡玉芳对记者说。

现在,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的教师队伍已经稳定在8人左右,基本能满足学校的教学需求。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胡玉芳表示,自己也收获满满,她在这里认识了当时同为教学点教师的丈夫,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学生都把她当家人一样,这是最令她感动欣慰的。

将学生视作自己孩子,同事纷纷点赞

在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胡玉芳坚持每天7点前赶到学校,主要是为了抓好早读课让学生练好普通话,培养学生的语感和阅读兴趣。为此,胡玉芳每天凌晨5点多便要起床。

在胡玉芳办公桌上,有几本已经被翻皱了的笔记本,那是她进行家访工作的笔记。学校有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为了摸清学生情况,胡玉芳养成了家访的习惯。每一次家访,她都详细记录学生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等,并根据每次家访的情况更新,确保实时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好学生。

胡玉芳把学生当做自己孩子一样来对待,她准备了一个“百宝箱”,里边装着碘酒、创可贴、绷带、退烧药、针线包等常用物品。遇到学生磕伤碰伤、头疼脑热,或者是衣服破了,她都会及时处理。她经常从微薄的工资里掏一些钱,给学生买资料、学习用品和课外兴趣书。

对班中的留守儿童,胡玉芳更是关怀备至,给他们买衣物、鞋袜等生活用品,学生喜欢她,家长信赖她。2016年秋季期,班上新转入一名女生,父母离异,她跟着外婆生活,导致了性格孤僻,成绩较差。她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对女儿关心较少,父女之间产生隔阂。胡玉芳经常为这个女生梳头发,与她谈心,放学后为她补课。胡玉芳知道她喜欢画画,就假借她爸爸的名义买了作画材料给她,慢慢地,她性格开朗了,解除了与父亲的隔阂。

学校领导和学生对胡玉芳纷纷点赞。六年级学生廖远德激动的说:“胡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下课了还辅导我们做作业,给我们买很多课外书,我喜欢胡老师。”

“胡玉芳坚持十年如一日在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工作,为年轻教师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正是像胡玉芳这样的优秀教师代表推动着凤山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凤山镇中心小学校长李豪通对胡玉芳给予了高度评价。

十多年的默默付出,胡玉芳赢得了各方的认可。近年来,她先后获得了玉林市最美教师、玉林市优秀班主任、博白县优秀教师、博白县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我还将坚守在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因为我喜欢这里,这里有我喜爱的孩子们。”胡玉芳表示。

(记者 温驷昌 通讯员陈康)

新闻推荐

无证运输 烟叶10吨 贵州父子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提起公诉

本报讯(记者陈凤秀通讯员杨小龙林雪梅)如今,不少货车司机通过“货拉拉”“货车帮”等平台接单拉货,贵州省兴义市的孙某某父子...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白县凤山镇庞丁村山子水教学点80后教师胡玉芳:“孩子离不开我,我得留下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