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因一棵龙眼树 两邻居发生争执 一方受伤,一方无力赔偿。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助申请人渡过难关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18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罗军 通讯员 陈思明)两邻居因一棵龙眼树发生争执,一方被推跌倒受伤,花去医疗费8000多元,一方年过八旬无力赔偿。近日,博白县人民法院引导申请执行人通过司法救助途径,解了燃眉之急。

2018年8月30日,宋某芳欲砍遮挡自己房屋门口的龙眼树,而该树属于邻居被告宋某某的,两家人因此产生矛盾。宋某某与宋某芳争执过程中,宋某芳的妻子罗某某用身体碰撞宋某某的过程中被推跌倒,后到博白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共花去医疗费8047.64元。2018年11月15日,博白县公安局对被告宋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因宋某某年龄超过70周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宋某某不执行行政拘留。双方就经济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无果。无奈之下,罗某某诉至博白县人民法院请求处理。博白县人民法院审查后依法作出判决,被告宋某某赔偿原告罗某某各项损失共计7054.9元。该判决生效后,被告宋某某未自觉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原告罗某某向博白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宋某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及线下传统查控,同时执行法官经通过走访发现,被执行人宋某某已年逾80岁,无劳动能力且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仅靠每月200余元高龄补贴维持生活,家庭经济困难,确无能力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而申请人罗某某原本身体虚弱,常年服药,在此次纠纷中也落下了后遗症,经常头晕、失眠,时常需要到医院后续治疗。为破解“执行不能”难题,切实帮助特殊案件申请执行人解决生存生活困难,执行法官建议申请人罗某某申请司法救助缓解生活困难。于是申请人罗某某向博白县人民法院申请司法救助。经审查,申请人罗某某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相关规定,决定给予申请人罗某某司法救助金7054.9元。

据了解,这起司法救助是博白县人民法院开展司法救助的一个案例。今年以来,博白县人民法院通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3件,救助各类困难当事人43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26.73万元,对帮助广大基层涉诉群众摆脱困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推荐

博白一男子意外去世引发一场“遗产争夺战” 婚外情女子和4个非婚生子女要求做亲子鉴定;男子家人则主张做祖孙鉴定

人物关系示意图陈某名下的一栋三层楼房房产。受访者供图扫一扫看更多图片南国早报记者王斯博白男子陈某因病突然去世,引发...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一棵龙眼树 两邻居发生争执 一方受伤,一方无力赔偿。法院发放司法救助金助申请人渡过难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