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从未谋面的先生 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

来源:玉林日报 2020-10-14 06:49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在王力故居参观。

我有一位从未谋面的先生,他给我的教益,要比一些曾经给我当面授过课的先生还多。他像沙漠中的一股清泉,源源不断地给我浇灌,让我从蒙昧的枯渴中成长起来,斗胆前行,成为一个终生的文字工作者。

这位先生,就是王力。

最早给我教益的,是先生主编的大学教材《古代汉语》。我虽然没有机会上大学,后来只上过大专函授,讲授的古代汉语仅仅是些皮毛。我从图书馆里借来他编的《古代汉语》,仔细加以研读。那时因为书少,许多章节只好抄写下来以备查考。后来这套书重版了,自己就买了一套放在案头,经常得以浏览。此书从文选引入常用词,再讲解语法,可谓步步为营,条分缕析,让人从中获益良多。自己后来还能读点古籍什么的,全靠此书给打下的基础。此书出版六十年来,一直是书店的畅销书,也是大学的通用教材,全世界要学习古代汉语的人,大概都会读过它,都是他的“学生”。

《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是王力先生主编的一本让大众认识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简明读本,全面介绍了天文、地理、宗法、礼俗、科举、职官直到衣饰、饮食等方面的文化知识,出版以来长销不衰。我手头这本北京联合出版社2014年的版本,五年间就印刷了16次。这本面向大众的普及读物,足以让当代许多号称国学大师的人低首汗颜。

王力先生是语言学大师,如同他自己所言:“语言学是介于科学与文学之间的学问,所以难怪语言学者常常走到文学上去。”他也走到过文学之路上,成就首先表现在他的诗歌。记得改革开放之初,“文革”中的许多冤假错案渐次平反,先生写了一首痛挽田汉的七绝:“血肉长城义勇军,乾坤剩骨傲嶙峋,才高鬼妒含冤死,千古伤心文化人。”曾经传颂一时,由于结句的不凡,我顺藤摸瓜,找到了田汉写于抗战期间的另一首诗:“爷有新诗不救贫,贵阳珠米桂如薪。杀人无力求人懒,千古伤心文化人。”仅结尾这一句,使我折服于旧体诗的力量,自己也学着写起来。写诗过程中,给我最大教益的主要就是王力的《诗词格律》。写旧体诗不但要押韵,还要讲究对仗,调和平仄,对一个初学者而言,如果不谙这些东西而贸然去写,不但酿成错误,还会将此恶习带到以后的写作中去,并自以为是而贻误终身。读了先生的《诗词格律》,使我避免了许多笑话。

王力先生的随笔,也曾给我以启迪。他的随笔(他称之为小品文),多写于抗战期间的西南联大时期,每月有两三篇之多,自言是为了在艰难的生存环境中挣些稿费,改善生活,“两钱儿能供日用”。这些短文,后来收集在《龙虫并雕斋琐语》一书中。这些文章都是短文,信手而为,涉笔成趣,先生那丰富的学识、善良的天性、幽默的笔调和疾恶如仇的本色,不难从风趣的文字中看出,令人在忍俊不禁之余,体会到大学者那份担忧天下的苦心。比如,在《食》中他写道:“假使我们吃不饱,为的是给前方士兵吃饱,倒也处之泰然。但是听说士兵们比我们吃得更坏;比我们吃得更好的,除了某几种人外,乃是垄断者谷仓里的大老鼠和过分得利者家里的小狼狗。”又比如他《战时的物价》中抱怨:“只是公务员的加薪和物价的飞涨好比龟兔竞走,这龟乃是从容不迫的龟,那兔却是不肯睡觉的兔,所以每次加薪都不免令人有杯水车薪样式之感了。” 这些文字都是发表在《中央日报》上的,今天读来,不免让人为他后怕。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受到他这些随笔的影响,我也写了一些类似的“准风月谈”,但自己学识浅薄,能学到他的,仅是皮毛罢了!

先生是泰山北斗式的大家,在他跟前,我一直有高山仰止的感觉。他的导师是赵元任,一个精通文理、兼擅科学和艺术的不世之才。王力先生秉承师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终于成为一代文科通才。30年前,我到博白参加文学活动,瞻仰了王力先生的故居,一看之下,大失所望,只见门庭败落,墙倾楫摧,一条牛安卧于大厅中间。回来后,我便写了《雨访王力故居》一文,发表于1990年10月10日的《羊城晚报》上,远在北京的王力先生夫人夏蔚霞看到了,给我写来一信,感谢我对故居的造访,说先生生前已将故居捐出,她现在是无能为力了。又过几年,博白县里经济日渐好转,对王力先生的故居重视起来,专门拨出专款,将故居按原样重建一新,展示了许多珍贵的文物,体现了地方政府对一代大师的尊重。我专门又去参观一次,回来写下《十四箱书和一个大学者》,对先生的勤学苦读精神表示了我的钦敬。

今年是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玉林日报》编辑约我写一篇文章以示纪念。本来,我觉得自己与先生无任何过从,不宜写这类文字,但想到先生著作曾经给过我的莫大帮助,便感到很有必要表示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故不揣冒昧,成此小文,以表达我对这位从未谋面却又给我教益良多的师长的永远纪念!

新闻推荐

农发行玉林分行 积极开展结对贫困户节前慰问工作

本报玉林讯国庆、中秋“双节”临近,9月28日至30日,农发行玉林分行组织行内帮扶干部对结对帮扶的博白县旺茂镇康宁村的贫困...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未谋面的先生 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