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直面现实 心系桑梓 玉林市图书馆藏民国玉林旅外学生自办刊物赏鉴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17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民国时期,随着全国范围内各级新式中学、大学的大量开办以及出国留学风潮的日渐兴起,各地在外旅居求学的学生日渐增多,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十分庞大的群体。这些旅居在外的学子为了方便互相照应,参照同乡会的形式建立了数量众多的学生团体,部分还出版了自己的刊物,刊物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科学、文化等方面,既有现实关怀,又有未来愿景。

民国时期广西接续清末旅外学生的发展势头,在新旧桂系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发展迅速,其自办刊物的数量和规模十分可观。以玉林为例,民国时期玉林旅外学生自办的刊物目前保存下来的有20多种,其出版地区主要有上海、广州、桂林、梧州、玉林,其中上海出版发行4种,广州出版发行10种,桂林出版发行1种,梧州出版发行4种,玉林出版发行1种。

民国时期玉林旅外学生自办刊物中,按照旅外学生的来源地区划分,鬱林(包括玉林五属名义)旅外学生自办的刊物有7种,博白5种,陆川2种,北流2种,兴业1种,容县3种。从创刊时间来看,民国时期玉林旅外学生自办刊物中,时间不详的1种,创刊于上世纪20年代的有7种,主要集中在1926年至1929年间;创刊于上世纪30年代的有10种;上世纪40年代的有2种。以革命阶段划分的话,在大革命时期(1924年至1927年)创办的期刊有6种,在土地革命时期(1928年至1936年)创办的期刊有8种,在全面抗战时期(1937年至1945年)创办的期刊有4种,而在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至1949年)创办的期刊仅有1种。

目前这些留存下来的刊物分别被收藏在广西档案馆、广西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西桂林图书馆、广西师范大学图书馆、玉林市图书馆等公藏机构中,其中玉林市图书馆收藏有3种3本,分别为1935年由广州鬱林学会出版的《广州鬱林学报》创刊号、1946年广西鬱林留穗学会出版的《南流》创刊号和1938年兴业留梧学会出版的《石南青年》第二期。下面详细介绍这三本民国时期广西玉林旅外学生自办刊物。

《广州鬱林学报》创刊号

《广州鬱林学报》创刊号,纵26厘米,横19厘米,共61页。该刊原名《古定先锋》,于民国十六年(1927年)创办,民国廿四年(1935年)十月改用此名。此刊物的创办者为广州鬱林学会,其前身有三:第一为鬱林留穗学会,第二为鬱林革命青年社,第三为鬱林旅穗同学会。本期是刊物改名后的首期,内容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哲学以及鬱林年鉴、学会财务报告、会员录、学会捐款人及商铺名号等,对研究这一时期鬱林的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广州鬱林学会的发展演变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石南青年》第二期

《石南青年》第二期,纵26厘米,横18.5厘米,共41页。该刊物由兴业留梧学会主办,于民国廿七年(1938年)一月廿四日出版。刊名“石南青年”为广西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先生的亲笔题词。

本期刊物既有抗战檄文,也有对兴业社会问题、广西建设等的考察和关注,还有一些科普文章、诗歌等,但重点在于对抗战的宣传,在于促使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编者有言,本期刊物“本来……要负起时代的使命,同时以开发桑梓文化实业为中心,所以其中插入了很通俗化的学术文字,而且想多多收集和努力些去写科学的实用文章,但是时代的涡流滚转了膠蜜着,国家今日的局面,第一要紧是将一个人的心儿收了过来,向中心轴回转,这便是民族意识深深刻入每个人的心脑中,这便是永远使国家命脉延续光大的唯一要素,所以这期刊物也便以这个问题为中心。”

《南流》创刊号

《南流》创刊号,纵26厘米,横18.3厘米,现存26页。该刊由广西鬱林留穗学会南流出版委员会编辑,于民国卅五年(1946年)七月十日出版,并在位于广州教育路70号的四美印务商店印制。该刊物出版的目的为“予会员发表写作之机会及对建国工作尤其故乡建设协助之方法”。

本期刊物的主要内容包括发刊词、目录、学会介绍、征稿简则、捐款名录、编者所辑的“(鬱林)乡间集锦”、学会会员撰写的关于“青年的学习”“东北”“鬱林日报停刊”“鬱林公立医院护士的态度”“鬱林的文化危机”等议论文、诗歌、小说,以及对广州几所大中专学校的介绍等。其不仅重点登载了探讨家乡鬱林医疗、文化、风俗等问题的文章,有助于家乡社会风气、文化面貌的改善,同时还大量收录了广州几所重要大中专学校的介绍,对有志于广州求学的鬱林同乡大有裨益。

民国广西玉林旅外学生的自办刊物是玉林旅外学生最重要的言论通道,旅外学生们在刊物上充分表达了他们对于科学、革命、桑梓、文学等的一些看法和观点,刊物虽然在学子旅居之地编辑发行,但大多数又销往家乡,对于广西玉林早期革命发展、家乡社会改造、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起到过非常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十分值得我们收藏并深入研究。

新闻推荐

砸场子,竟是因嫌奖品少

本报讯(记者曾昶通讯员杨小龙)8月18日晚,某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到博白县龙潭镇某村对面的广场举办啤酒路演推广,舞台车上,演员轮...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面现实 心系桑梓 玉林市图书馆藏民国玉林旅外学生自办刊物赏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