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博白县松旺镇松茂村昌穆庄:两百年古村 蕴藏客家特色建筑文化

来源:玉林晚报 2020-10-27 07:35   https://www.yybnet.net/

南城门颇有气势

西城门建在高大的城墙中

城墙几乎全由鹅卵石砌成

城墙上的木窗户古朴雅致

在博白县松旺镇松茂村有一个自然村屯,叫昌穆庄,俗称樟木塱,建于清代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这个阅尽沧桑的村屯,是目前博白县保存较为完整的客家传统村落。早在2014年,就相继被评为“广西历史文化名村”“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

昌穆庄总面积2.8万平方米左右,经过200多年的风风雨雨,长达2500米的村庄古城墙如今仍保留完整。古城墙高8米、厚4米,有两座城门楼,门楼上设有炮台、瞭望窗,周围共有8座炮楼。这里的一沙一石、一草一木,都无声地记录着博白的客家文化历史。

近日,记者跟随出生于昌穆庄、现居住在南宁的朱光菖老人前往昌穆庄探访,听他和其他村民讲述昌穆庄的前世今生。

古城墙建设考究曾获考古专家赞赏

从松旺镇中心到昌穆庄,大约只有七八百米的路程。沿着一条水泥村道驾车不到10分钟,便来到昌穆庄南城门。

南城门前是一个灯光球场。站在灯光球场边,可以将昌穆庄南面长长的一列城墙尽收眼底。城墙表面的灰沙被岁月涂上了一层灰黑色,一些地方的灰沙还出现脱落,露出了斑驳的面孔。城墙东面保留着一些小巧玲珑的木窗户,尽管时光折损了它原本的面貌,但木窗户上的格子仍显得古朴雅致。

南城门的门楼全由青砖砌成,颇有气势。门口为拱形状,上面是一扇圆形的瞭望窗。

昌穆庄的西城门则建在高大的城墙中,呈拱形状,也全由青砖砌成。

走进昌穆庄,会看到城墙几乎是由鹅卵石砌成的。这些鹅卵石呈淡黄色,个头不大,与一般的火砖差不多,其中一些甚至只有一个成年人的拳头大小。这些鹅卵石排列紧密,排列形状根据其大小而定,小的斜着排,像梳齿般齐整;稍大的横着排,乱而有序。

昌穆庄原居民朱有勇回忆,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考古专家前来昌穆庄考察时,就为这里古城墙的高大、厚实惊叹。“考古专家说,无法想象200多年前,这里的先辈是如何用一块块小小的鹅卵石筑成这样的城墙的,真是一个奇迹。”

设计精湛、设施完备古时可抵御匪贼

昌穆庄布局严谨,据说,仅做基础就花了3年。其工程之浩大、设计之精湛、设施之完备,是客家人筑城建村中不可多见的典范。

“原来的门楼设有炮台、瞭望窗。”朱光菖介绍,炮楼上品字形的炮眼有380个,枪炮可交叉射击,形成强大的火力网。城墙半腰有1米宽的环城马路,上面可跑马,遇到紧急情况,可派员骑马沿城墙内侧往返巡逻、放哨。

据说,原来两扇城门的门口安装的都是类似推笼门的木门,由8根大木棒构成,下面是一条由钢铁打造的轨道,木门上安装了铁轮,一关上,就牢固无比。以前,昌穆庄曾多次遭受土匪袭击,但土匪没有一次能成功攻下。有一次,土匪为了能攻入昌穆庄而收买了昌穆庄请来的安保人员,让他们早上就把盐巴放进木门的铁轮上,使铁轮锈蚀,这样到了晚上,木门便无法锁上。但这一诡计被昌穆庄的居民获悉,大家在傍晚时分及时把木门上的铁轮换掉,避免了一场灾难。

如今,古城墙上还有不少地方留下了枪眼,这些烙印成为昌穆庄历史的一部分。

据介绍,昌穆庄的原址是一座长满茂密樟木的小山丘。“当时,昌穆庄的先辈们是依着朝北的一面山坡筑建城墙的。”朱光菖说,以前打开朝北的大城门,便可看到原聚居地——茂山村。而南面是一片开阔的田垌,再往南则是匪贼出没的山地,因此,防匪成为当时昌穆庄的第一要务。为了防止匪贼攻破城墙,除了构筑高大坚固的城墙和在城内布置严密的防御设施外,筑城时还在匪贼出没的南面一座山上打造了一片宽300米、纵深80米、高3米的御敌平台,周边砌着石头。

“一旦匪贼来袭,欲攀墙破城就必须先登上此平台。而匪贼登上平台后,则完全暴露在城内严密的防御视线及火力射击范围内。因此,匪贼根本无法接近城墙,更别说攻入城内了。”朱光菖介绍,当时,这片御敌平台平日里是村民耕的畲地,为了防止匪贼突然袭击,这里建了南城门,劳作中的村民一旦发现敌情,可迅速从南城门返回城内,保证生产、抗匪两不误。

村里有4座府第

建筑结构蕴藏客家特色文化

昌穆庄内有“通奉第”“大夫第”“拔元第”“中将第”4座府第。其中,“通奉第”“大夫第”“拔元第”均为清代乾隆年间建造。这些老宅都是三进两厅结构的典型客家民居,古朴简约、布局严密。

“这些老宅的结构,蕴藏着深厚的客家特色建筑文化。”朱有勇说,每座府第,第一进均为门楼,门楼入内为天井,天井入内是二厅,再然后是正厅。前后三进第次提升,寓意步步高升。原来城内北面低处有并排的两口池塘,上塘小、下塘大,上塘水满流入下塘,下塘水满由排水沟排出城外,保证塘水满而不溢。城内有均衡分布在东西南北不同方位、又与住宅保持一定距离的4口水井。这般布局既可方便人畜饮水,又能保证井水清洁卫生。

朱有勇说,几年前,昌穆庄的居民先后对两座城门楼进行修缮,努力保护文化瑰宝,发掘其历史文化资源。2014年7月,昌穆庄获评为“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同年10月、12月,又先后获评为“玉林市特色岭南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并被博白县人民政府确认为重点历史文物保护单位。(记者 王耀前)

新闻推荐

嫌奖品过少仨男打砸场子泄愤

在啤酒公司组织开展的产品推广活动中,因觉得自己领到的奖品数量过少,村民李某龙等3人心里来气,随后打砸该公司物品以示不满...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敬抗美援朝老兵致2020-10-23 06:38
猜你喜欢:
评论:(博白县松旺镇松茂村昌穆庄:两百年古村 蕴藏客家特色建筑文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