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家乡怀抱温暖如常 广西博白温馨服务返乡人员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2-10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回来之前有些担心,大家是不是不欢迎我们,现在终于打消这种想法了。”在广西博白县亚山镇四维村家里的黄海兰一脸轻松,她和两个妹妹刚从广东深圳返回村里。

博白县人口超过190万人,其中80余万人在外地务工。今年各地提倡就地过年,但有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由于需要照顾家人等原因必须返乡,黄海兰就是其中之一。

黄海兰说,她们三姐妹在深圳一家电子厂务工,已经一年多没回家,这次想回来和家人一起过年。返程前她专门打电话给村干部,了解村里对返乡人员的管理措施。“村干部答复说只要依照广西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就行,没有其他的限制。我听到这样的话心里暖暖的。”

在向村里报备后,黄海兰三姐妹提前在广东做了核酸检测,一回到村里就到村委会登记相关信息。“这几天我们每天都会定时测量体温,没有必要就不外出,上街买东西时都会戴好口罩。”黄海兰说。

亚山镇外出务工人员超过5万人,截至2月7日,当地已登记返乡人员5000余人。亚山镇副镇长周斌介绍,一方面镇里通过多种途径号召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另一方面也为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做了充分准备。“镇里卫生院就能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尽力为返乡人员提供便利。”

在亚山镇民富村村委会,村干部一早就为返乡人员准备了茶水,一旁的展板详细写明了各类返乡人员的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几名刚回到村里的务工人员依次排队,在《亚山镇民富村返博人员累计排查名册表》上填写姓名、务工地点、核酸检测情况等信息。

刚登记完信息的村民陈富军说,他在广东省中山市一个氧化厂工作,已经一年半没有回家了。几天前他通过社交平台了解到返乡过年的相关要求,所以提前在广东做了核酸检测。“之前一直担心村里会封路,或者回到家里要被隔离。”陈富军说,现在看来并没有这种担心的必要。

博白镇镇长吴飞说,对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返回博白镇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备,再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2次核酸检测。对从国内低风险区返回博白镇城区的人员,只需向所在社区和单位登记备案,纳入社区管理即可。

庞东是博白镇农村人员,2月1日从昆明返乡,回来之前就做了核酸检测。按照健康管理要求,他回来之后第7天和第14天需要分别做核酸检测。“我会响应号召,尽量少出门、不聚集。”

家住博白镇城区的庞庆海1月23日从广州返乡。按照要求,他回来之前先打电话向社区报备,回来之后就去社区登记备案。

“外出务工人员是家乡发展的支柱之一,我们理应为他们返乡过年做好服务。”博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异金介绍,除了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为返乡人员创造便利条件,博白县还积极了解他们在春节后的务工意愿,将通过开展线上招聘会、送岗上门等方式,全力满足群众务工需求。

博白县副县长梁燕说,外出务工人员最思念和牵挂的是家乡和家人。博白县要求各乡镇和部门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为选择返乡过年的群众做好服务,严禁给返乡人员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

(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

新闻推荐

一场好雨解旱情 玉林采用人工增雨缓解旱情保春耕

2月8日22时许,市民们盼望已久的雨慢慢下了起来……“气象台、博白适时开展地面焰条作业。”当晚,在玉林市气象局,局长黄永森...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怀抱温暖如常 广西博白温馨服务返乡人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