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玉林罐头厂往事钩沉(三) 他们的肉类罐头和月饼飘香数十载 还引进法国豆和良种荔枝苗,农民增收工厂添效益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4-28 07:03   https://www.yybnet.net/

罐头厂的正门

将装罐的法国豆

罐头厂生产的八宝粥

罐头厂在动工建设时,便着眼于原料布局,大力发展农产品种植。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至七十年代初,罐头厂就从福建和广东汕头等地引进优良的荔枝、甜竹笋等种苗,还从法国引进了法国豆,全部免费送给农户种植,还把种植技术送到了农户手上,保证了罐头厂在市场上纵马驰骋时,没有了后顾之忧。

引进法国豆

玉林种植超过1000公顷

原罐头厂农务科科长杨高林在罐头厂投产之初,就和几个同事一起,专门到博白发展菠萝种植,由罐头厂提供种苗、技术和肥料,他们吃住在农村,和农民一起爬坡下田,种植了大量的菠萝,为罐头厂获得丰富的加工原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罐头厂从法国引进了法国豆种植。据杨高林介绍,引种法国豆,是因为罐头厂的产品在法国很受欢迎,法国的客户提出让罐头厂加工他们的法国豆。当时国内没有这个豆种,为了能在法国继续扩大业务,罐头厂决定引种法国豆。

法国豆与我国常种的四季豆相似,但比四季豆细长。罐头加工所需的法国豆要求较嫩,即里面不能长豆,并且按照法国人的口味,要煮得熟烂。“为了保证法国豆能引种成功,我们还专门从法国聘请了几个技术人员过来,指导我们种植。” 法国技术人员住在玉林地区招待所,经常到大府园里踢足球,不少市民都知道罐头厂里来了几位法国人。

杨高林说,当时种植法国豆最多的是福绵区樟木、成均等乡镇和兴业县的大平山镇,其中大平山镇31个生产队全部种植法国豆,面积近500公顷。

“罐头厂还出台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凡是种植法国豆的农户,都可免费获得种子、肥料,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上门指导,还保价回收法国豆。”杨高林说,法国豆产量可达1000公斤/亩,收购价格最高时达1.6元/公斤,农民收益可观,种植的积极性非常高。

后来,罐头厂还在玉林县南江公社常乐大队发展了一个法国豆育种基地,面积近70公顷,专门培育法国豆种。当时的玉林地区法国豆种植面积超过1000公顷。不过,由于法国豆不符合玉林人的口味,在罐头厂停产后,农户便停止了种植,现在市场上已经无法看到法国豆的身影了。

他们生产的月饼,现在还被玉林人思念

“除了法国豆之外,玉林城区周边的名山、州珮、镇忠、云良,还有福绵、新桥等地很多荔枝树都是罐头厂当年从福建引回来的良种。”杨高林说,由于产品质量佳,口碑好,罐头厂出口量持续增加,需要的原料也不断增加,为了能够保证足够的原料,罐头厂每年都会调拨出大量的资金帮助农民种植各种农产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专门从福建引回一大批的优良荔枝种苗,发放给农民种植。

罐头厂每年还会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免费上门指导农户。桂平麻垌种植荔枝较多,遇到荔枝小年时,罐头厂都会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如何管理荔枝树,包括怎样施肥、杀虫等细节,确保农户增收。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罐头厂又到广东汕头引种了甜竹笋,在名山、茂林、南江等公社发展农户大量种植。

罐头厂还发展农户种植蘑菇、青刀豆等。“罐头厂的加工原料得到了保证,产品数量逐年增加。”杨高林说,罐头厂最辉煌的时候年利润达480多万元,是当时玉林地区的“明星企业”。

除了加工农产品外,罐头厂还加工腊肠、腊肉、鸡肉、鸭肉、芋头扣肉和烤鹅等肉类罐头。“制作腊肠、腊肉和扣肉用的猪肉,都是到四川、湖南等地的冷冻厂进购回来的。”在罐头长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的林炳高,曾经在1982年至1985年负责采购冷冻猪肉工作,购买的猪肉都是放到火车上托运回来,经常一次就要购买四个车皮猪肉,每个车皮猪肉有百吨左右。加工肉类罐头时,鸡鸭鹅的头、脚、皮和内脏都是不要的,就送到食堂给职工改善伙食。

罐头厂的服务公司生产月饼也非常有名,现在还有不少市民思念回味,“我们生产的月饼确实好吃。”罐头厂原办公室主任陈宇松说,罐头厂的月饼原料都是货真价实,手工制作,月饼主要在本地销售,大约在2005年服务公司才停止生产月饼。

“工厂效益好的时候,一到过年,工厂就给职工分发罐头,还派专车送职工回家过年。”陈宇松说。

客户取消订单背负巨额债务 改制后职工得妥善安排

1989年后,因为种种原因罐头厂开始走下坡路。1995年,为了让罐头厂再现辉煌,玉林制药厂销售科科长陈周俭被调到罐头厂主持大局。“我可谓是临危受命,感觉压力很大。”陈周俭说,当时罐头厂的形势很不乐观,资不抵债。

陈周俭经过努力,罐头厂争取到了一笔数百万元的贷款,建了一条封闭运行的生产线,然后他凭着多年搞销售的经验,成功与客户签了一个大订单。正当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发生了意外,由于客户的原因,这个能让罐头厂打翻身仗的订单被取消,罐头厂又背负上了数百万元的债务,雪上加霜。从此,罐头厂元气大伤。

“从此,罐头厂再也贷不到款,为了救活一些项目,我不但四处借钱,有时还得从自己的腰包里掏钱先垫用。”陈周俭和同事们的努力并没有与收获成正比,2008年罐头厂正式停产。

2008年后,罐头厂开始改制。“罐头厂是改制比较成功的企业。”陈周俭说,改制后,职工的养老、医保等得到了妥善处理,以前工厂欠下农民的原料钱也全部结清。职工还每人分到了一套房。工厂倒闭解散了,但很多职工对工厂仍然充满留恋,有的外地职工退休后,也不愿离开罐头厂。有一个来自上海的高管,退休时为了照顾父母,曾回到老家,后来又重新回到了玉林生活,他说“离开玉林,离开罐头厂的同事,像丢了魂一样”。现在,不少老职工还经常聚在罐头厂留守办公室里,一起喝茶、打牌,聊天。“工厂散了,但职工的凝聚力没有散,职工当年的艰苦奋斗的精气神还在。”老职工们说。

玉林罐头厂停产后,不少管理层人员到外面开厂,让玉林的罐头产业得以延续。据悉,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博白县就有10多家私人罐头厂,北流、容县等地也开办有不少上规模的罐头企业,生产的产品有的还走出了国门。

(记者 王耀前周立华)

新闻推荐

货车失控冲出路面 司机不幸殒命 事发G241沙田路口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杨壮龙颜强)26日7时15分许,在G241沙田路口,一辆货车冲出道路跌落路下方的排水沟里,导致司机被困。事...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林罐头厂往事钩沉(三) 他们的肉类罐头和月饼飘香数十载 还引进法国豆和良种荔枝苗,农民增收工厂添效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