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铁娘子”扶贫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满孝永通讯员魏小芳

“只要用心干事,老百姓就能认可。”这是定边县郝滩镇高寨则村第一书记张利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翻开她的工作日志,那一项项数据、一个个名字、一笔笔标注,就是她对扶贫工作的态度,也是她对贫困群众的牵挂,更彰显她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的决心。

扶起“志与智” 产业带动拔穷根

任职于市民间艺术研究院的张利娥之前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投身于扶贫工作。但自今年5月被任命为定边县郝滩镇高寨则村第一书记以来,面对一份全然陌生的工作,面对周围人的质疑,她没有丝毫的胆怯和退缩,而是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

“村子的基础设施落后,贫困户的生活太难了。”5月8日,初抵高寨则村,张利娥在看到村情村貌后就暗自发誓一定要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贫困群众改善生活条件,尽早脱贫致富。

驻村后,张利娥做的第一件事是对全村98户贫困户进行挨个走访。白天逐户走访,晚上写工作日志,为贫困户找贫因、挖穷根、寻对策,每天工作至凌晨才睡,早晨五点半又准时起来……很快她摸清了全村的产业发展现状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并根据高寨则村耕地多、滩羊养殖具有一定规模、小杂粮品质高的特点,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确定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思路,为全村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计划,明确了发展方向和目标。

针对部分村民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张利娥多次深入村组与村民进行沟通,并依托党建阵地强化宣传引导,开展了以“不等不靠、艰苦奋斗”“***不是养懒人”等为主题的15场“精神提振会”,真正起到了引导群众用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的效果。

“铁娘子”亦柔情 扶贫之路结硕果

8月末的一场连阴雨,导致高寨则村部分村民房屋受潮严重,张利娥也患上了严重的感冒。但她仍连续几天冒雨开展危房排查,高强度的工作及休息不足,使得她最终晕倒在了村里。即便如此,在病床上输液中,张利娥依然心系村民,频频用电话了解危房排查情况。

现在的高寨则村通了水泥路,有了安全饮水,改造完成生活生产用电,卫生室、文化室一应俱全。虽然驻村仅有短短5个月时间,但时刻心系群众的张利娥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而这位大家眼中的“铁娘子”,同样也是一名母亲。到高寨则村任职的日子里,张利娥一次也没有回过家,而当时正值她儿子备战中考的关键时期,她顾不上辅导儿子功课,没时间给儿子加油打气,甚至没机会给儿子做顿可口的饭菜。每次说起儿子,她总是觉得很愧疚。

“既然担起了第一书记的担子,就得用心为村里做点好事,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张利娥的话朴实却饱含真情。

新闻推荐

爱唱歌的环卫工李俊梅

每扫完一段路她都要高歌一曲。本报通讯员高婷婷“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耶,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远远的还没看到人,一阵优美的歌声便传入人们耳中,清脆的歌声为附近居民带来一天的好心情。正在唱歌...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娘子”扶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