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一颗马铃薯的奇幻旅程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08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马铃薯面包出炉了 人工挑拣马铃薯

文图/本报记者 吕晶

马铃薯,别称土豆、洋芋等。 2015年,我国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把马铃薯变成继稻米、小麦和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如今,马铃薯已经可以被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预计2020年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

定边县处陕甘宁蒙交界处,同时是全国最大的县级马铃薯种植区,种植面积达110万亩。陕西金中昌信农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在定边县选址建厂,从事马铃薯全粉及食品生产销售、马铃薯产业发展研究、马铃薯产业观光及进出口贸易等工作。

马铃薯如何被加工成主食呢?走进金中昌信公司的生产车间,人们即可亲眼看到一颗马铃薯经过怎样的奇幻旅程,最终变成餐桌上的主食。每年秋季是马铃薯收获的季节,成百上千吨马铃薯被收购到公司后,便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马铃薯进入生产线,首先会用蒸汽清洗去皮,不一会儿,原本“灰头土脸”的马铃薯就变得光鲜亮丽,排列整齐出现在传送带上。这时,一名人工质检员站在传送带旁,快速地挑出一些还没变“漂亮”的马铃薯,将它们重新返工,再次修整。接下来,马铃薯被机器切成8至10毫米的薄片,进入漂烫预煮程序,待冷却后再进行蒸煮,全熟后,由机器自动捣泥,紧接着进入干燥敷料环节。这时人们会惊奇地发现,这一环节过后,机器中源源不断地出来的是一张张薄如蝉翼的马铃薯“纸”,这些像纸片一样的马铃薯再经过破碎、汽流输送以及研磨后,就成了细粒马铃薯雪花粉或片状马铃薯雪花粉,最后进行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末端便出来一袋袋雪白的马铃薯全粉。

马铃薯全粉可以制成即食马铃薯泥,将全粉加入到小麦粉中,可以制成西式面点,比如牛角包、法棍、吐司、披萨以及起酥类食品等。同时,还可制成中式食品,包括面条、馒头、饺子、锅盔等。在金中昌信公司的面点车间内,西点师傅李建爱将马铃薯全粉与小麦粉按照1∶5的比例调制,经过机器和面、发酵、烘烤后,制成了金黄酥香的牛角包,入口品尝,一股浓郁的薯香沁人心脾。该公司加工事业部部长胡领军介绍道:“一天一个土豆,一杯牛奶,即可保证人体全天所需的基本营养和能量。马铃薯除了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纤维素等,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钙、钾、铁、磷等微量元素。如今,国家大力推进马铃薯主粮化战略,马铃薯有了新吃法,营养健康又美味。”该公司产品质量控制部部长石晓芳介绍:“马铃薯鲜薯不易储存,制成全粉后,不仅可以有效保证营养不流失,而且保质期可达两年以上。目前,在我国一些大城市里,马铃薯全粉制成的食品特别受人们欢迎。”

过去,定边农民种植的马铃薯,除了主要供应生鲜市场外,剩余品相不佳的,只能低价卖给淀粉厂等企业。如今,农民们又多了一条选择,可以将生鲜市场上剩余下的品相不佳,但质量较好的马铃薯以高于淀粉厂收购价的价格出售给马铃薯全粉加工企业。“我们公司除了有自己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外,还主动收购农户种植的马铃薯。定边农民种植的马铃薯大多为紫花白品种,近几年,县农业局和我们公司都在大力推广干粉率较高、口感更好的夏波蒂、大西洋等品种。农民以及当地的种植大户都很乐意种植新品种。”该公司原料与物流部部长乔冠华说。

定边县农业局工作人员李保军介绍:“陕西金中昌信农业有限公司从荷兰引进的全球顶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线,年产值可达16000吨,填补了陕西马铃薯全粉生产的空白。”

这就是一颗马铃薯的奇幻旅程,经过这段旅程,它由生鲜类中的常见品种华丽转身成为主食类中的佼佼者,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走进千家万户,为人们享受美味、保持健康贡献着自己的能量。

新闻推荐

定边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200万千瓦

本报榆林讯(李宗隆记者越奋刚)三秦都市报记者昨日从定边县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10月31日,定边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25万千瓦,占榆林全市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的34.6%,率先建成了市域内首个装机突破200万千...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马铃薯的奇幻旅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