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速裁办案:还30名农民工公平正义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26 14:58   https://www.yybnet.net/

陕北的冬天,寒风瑟瑟,万物萧索。榆林市定边县人民法院的院子里,旗杆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人来人往的法院大门前,陈刚和工友们踌躇良久。终于,他们还是迈步走了进去。

2017年12月12日 立案

事情要从两年多前说起。2015年,陈刚和其他29名工友一起,来到宁夏某私营公司打工。工作辛苦,但老板许诺的工资不低,陈刚和工友们就在这个公司待了下来。但是公司效益越来越差,两年多过去了,30名农民工没有拿到一分钱。年关将近,工友们通过各种途径讨要,可是老板始终没能给大家兑付工资。家人盼望回家团圆,可老板外出不见踪影,无奈之下,2017年12月12日,陈刚和工友们来到定边县法院起诉——这是他们讨回工资最后的希望。

第一次进法院,陈刚的内心非常忐忑。在立案窗口,法官温和耐心地询问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立案。由于案件紧急,又涉及民生,院领导立即指派速裁中心运用速裁办案模式,特案特办,速办精办。

2017年12月27日 速裁

在法院的工作中,“时间就是金钱”有着另一种解释:得知被执行人宁夏某公司在长庆油田采油五厂有款项但随时可能被转走之后,速裁中心的两名法官立即从定边县出发,奔赴在西安市高陵区办公的长庆油田采油五厂冻结涉案公司账户。

两位办案法官两天往返1000余公里,轮候冻结被告账户的预期工程款160余万元。开庭、审理、制作法律文书、宣判、送达,30个案子一起办理意味着极大的工作量。速裁中心法官和书记员加班加点,这30个案子终于在2017年12月27日全部结案。

法槌落下的一瞬间,唯一的一名女农民工眼眶湿润了。这是一位刚生了孩子不久的年轻妈妈,她知道自己孩子的奶粉钱很快就有着落了。

拿到判决书的时候,陈刚和工友们对定边县法院的司法速度感到吃惊。惊诧之余,他们对依法讨薪信心更足了。

2018年1月15日 执行

2018年1月15日,判决书生效了。陈刚和工友们来到速裁中心,向定边县法院递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速裁中心立即将案件移送执行局。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得知被执行人是宁夏一家已歇业的私营公司,其法定代表人去向不明。该公司对长庆油田采油五厂享有的预期债权已被速裁中心冻结部分款项,执行法官立即奔赴长庆油田采油五厂。

来到采油五厂,执行法官通过耐心沟通,终于取得该厂负责人的理解和支持,负责人答应优先支付农民工工资。随后,定边县法院将被执行人宁夏某公司在长庆油田采油五厂的到期债权100万元依法予以扣划。

要完成农民工工资兑付,还有近60万元的缺口,怎么办?执行法官没有放弃,他们联系到轮候冻结在前的债权人郭师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与其推心置腹进行沟通。在两名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解下,郭师傅放弃了部分优先追偿权,保留了其剩余债权。

西安到定边,近600公里的路程,两名执行法官顾不上停歇,也无惧茫茫的夜色,只想尽快回到定边,尽快把案件执行到位。因为他们知道,30名农民工背后就是30个家庭。

经过连续15个日夜的工作,他们终于将30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57.8万元全部执行到位。

2018年2月2日 兑付

将30名农民工被拖欠长达两年多的近160万元欠薪划扣回来后,定边县法院立即部署召开执行兑付大会,将欠薪发放到农民工手上。

2月2日,定边县法院集中发放30名农民工的工资。在执行局指挥中心的会议室里,没有隆重的仪式,只有30名农民工的满目期待和喜悦,办案法官和干警平静的表情下难掩疲倦的神色。

执行局法官一大早便把钱从银行取了回来。有法官开玩笑说,这些钱比自己的命都要紧。看到钱足额发放到农民工手中,细心的法官又找来手提袋,嘱咐大家千万把钱都装好、平平安安带回家。

农民工从干警手中接过沉甸甸的血汗钱,有的笑得合不拢嘴,有的将钱数了又数,有的激动地打电话和家人分享这一喜讯。

两年的光阴,两年的血汗,两年多妻儿老小的埋怨和等待……法院帮农民工讨回来的不仅仅是被拖欠的工资,更是他们等了两年多的公平正义。马黎

新闻推荐

定边粮食质检站获全省首家县级检验资质

本报记者郝彦丰报道日前,记者从全市粮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定边县粮食质量监督检验站取得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证书,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县级粮食质检站。据悉...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速裁办案:还30名农民工公平正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