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6月8日,国内首个航天农业产业化平台落户西安。8月8日,我国首家航天育种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和航天育种联合实验室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挂牌设立。 航天农业,从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9 06:1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的航天育种园区一角。

西安中加航天农业科技产业园培育的“太空南瓜”,每个可长到200多公斤。资料照片

8月6日,在西安中加航天农业科技产业园,整齐摆放着曾经搭载航天实验种子的“神舟”飞船系列模型。

 本报记者 张军朝 见习记者 鲍莹莹 实习生 李岫岩 文\图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号召,激励着每一位关心和致力于中国农业发展的人。

在陕西,以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为创建基础,航天育种专家郭锐及其科研团队自1999年起,就致力于把中国人的航天梦和农业科技梦结合起来,以科研、示范、推广为发展宗旨,一步步把航天农业的产业化变成现实,在填补国内相关科技空白的同时,也让航天农业逐步从陕西走向世界。 

A 走向太空

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源,粮以种为先。

1987年,我国第9颗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在太空之旅中,搭载了一批水稻、青椒等农作物的种子。这些种子回到地球后还能生长发育、开花结果吗?实验结果显示,它们不但能发育,而且具有了地面种子无法比拟的抗病、抗虫性,作物的产量也大幅度增加。航天育种(又称太空育种),一项利用航天、生物、农业育种等多种技术交叉综合培育优良生物品种的生物学工程由此发端,并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农业高端技术。

2008年,以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主任、首席科学家郭锐为组长的科研团队,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在西安和杨凌两地,迈出了向航天育种进军的步伐。他们先后通过神舟七号、八号、九号、十号飞船,搭载小麦、荞麦、辣椒、番茄、百合、石竹等19类40多个品系的作物种子进入太空,再进行地面选育;同时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以及陕西农科院等科研机构紧密合作,进行航天育种课题研究和地面试种。

经过反复实验和培育,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在不到10年间,自主选育和引进培育20多个经航天诱变的作物新品种。新品种产量大幅提升,营养成分显著增加,抗性(抗病、抗虫、抗旱、抗盐碱等)能力增强。

目前,陕西已经成功将定边县的荞麦、胡麻,澄城县的花椒,秦岭的兰花等种子进行了航天搭载,正在进行优化改良。这些经过航天育种优化的作物,品质好,抗性强,优良性能的稳定期长,普遍增产20%左右,有的产量成倍增长。航天育种已经成为陕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及循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B 回归大地

现代农业创新变革的“助推器”

亩产高达4000公斤、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线椒高一倍的“太空线椒”,每个重达200多公斤的“太空南瓜”,一株能结一万多颗西红柿的“番茄树”,比普通种子产出作物的产量提高20%以上的“太空荞麦”“太空小麦”……

优质的种子选育出来,如何实现快速推广,从而为中国的现代农业发展加装“助推器”?在地面选育推广方面,中国的努力已经得到了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充分肯定。

“航天育种的地面选育工作,中国是世界的领跑者,陕西走在全国前列。”郭锐说。

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有针对性地规划建设产业园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进行合作,以课题为纽带,建立起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在粮食作物、蔬菜、花卉等领域开展了10多个航天育种课题研究,并进行推广种植;引进创新了“太空南瓜”“太空五彩椒”等80余个蔬菜、花卉品种,大面积进行繁育、推广种植;优化资源组合,大胆进行跨区域整合,在东起江苏、浙江,西至新疆、青海,南到广东、海南,北迄内蒙古、辽宁的广大区域里,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推动不同地区航天育种产业的发展。目前,示范园选育的航天育种作物已经在国内推广种植50多万亩。

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还与榆林市咸阳市等地联手建立航天农牧业科技示范园,将其与发展生态旅游、增加农村就业机会、推广科普教育和技术培训、发展农村循环经济相结合,打造航天农业产业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在各地广泛开展合作,其中建于兴平市的示范园规模达到2000亩。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说:“中国的航天育种科技和产业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异军突起,短短几十年便发展到了独步全球的规模、层次和水平,正是因为我们能够重视利用航天科技来解决特殊国情下需要尽快解决的种种现实问题,尤其是中国农业迫切需要从创新改革种业开始,迅速实现整体变革的问题。”

 C 放眼未来

陕西农业走向世界的“起跳板”

2016年,以航天育种为基础,将其与高空探测火箭技术、卫星应用技术、互联网技术、生物工程及农业种植技术等有机结合的现代航天农业规划,在郭锐的脑海中基本成型。

同年7月,杨凌现代植物培育引种示范园与加拿大农业部门达成战略合作,依托陕西航天育种的产业优势,联合成立中加航天农业科技产业园和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年来,这个平台在实现农业生产环境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分析、专家在线指导方面,为陕西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包括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技术支撑。

2018年6月8日,正大集团与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西安签订航天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通过共建国际化的航天育种示范基地,培育高产、高效、优质农业新品种,共同探讨、规划、建设“航天农业双创基地”“北斗云农庄”“北斗云牧场”等项目。据介绍,此次合作填补了国内在航天农业应用领域的空白。7月26日,由双方合作建设,融合了航天育种、大数据、智慧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正缘创新科技示范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启动。

8月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前局长吴克俭、香港航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萧成财等率团来到西安,希望与陕西的航天农业团队联手,共同推进航天微小镇、中草药航天育种、苗木花卉观赏植物培育等项目的建设。

8月8日上午,我国首家航天育种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和航天育种联合实验室(种质资源库)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挂牌设立。

陕西的航天农业正在步入走向世界的快车道。

新闻推荐

花能赏油能吃 煤老板转行栽植油用牡丹 陕西省70多个县市区发展油用牡丹产业

李祥荣栽植的油用牡丹在过去5年时间里,陕西省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有70多个县市区,可谓遍地开花,已建设油药旅游观赏兼用...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月8日,国内首个航天农业产业化平台落户西安。8月8日,我国首家航天育种种质资源研究中心和航天育种联合实验室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挂牌设立。 航天农业,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