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对失信被执行人隐匿财产一网打尽 榆林市两级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2-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集中执行行动现场。

姬治平白文文本报记者刘鸯

“你好,是定边县人民法院吗?这里是榆林市榆阳区驼峰路派出所,我所抓获了被执行人张某,请你院派人在24小时内予以交接,带回处理。”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七这天,失信被执行人张某成了定边县法院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司法惩戒第一人。

接到电话后,定边县法院执行法官驱车3小时赶赴榆林市,当天将张某带回法院。法官释法明理后,张某仍然拒不履行法定还款义务,等待他的是15天的司法拘留。

这是榆林市两级法院统一组织实施的春节期间涉民生、涉金融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中的一幕,也是榆林市两级法院攻克执行难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榆林两级法院联合全市多部门形成惩戒失信的高压态势,对存在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起到了强烈的震慑作用。

内外联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8年10月11日,陕西省榆林市佳县白云山景区广场上,榆林市两级法院出动77名法官干警以及大型铲车、运输车、防爆车、救护车等车辆装备,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证处、政法委、公安局、检察院、医护人员等131名工作人员的见证和配合下,对景区广场违章摊位进行强制撤除执行行动。历时5个小时,这起涉及27名被执行人、40个摊位的排除妨害纠纷案得以全部执行完毕。

“近年来,榆林市执行案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占全省的四分之一。”采访中,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雷红新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时间紧、任务重,单靠法院是很难完成的,因此我们重在加强内外联动。”

在解决执行联动问题上,榆林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级四大班子及公检法领导共同组建的工作领导小组,将39个部门和单位纳入执行联动协作范围,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为法院执行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果没有这个工作机制,去年10月,在白云山景区广场上的执行行动就没办法开展。”佳县法院院长宋宏斌说:“这起案件涉及被执行人人数较多,个别人抗拒情绪强烈,执行难度非常大。为此,市、县法院多次召开执行联动专案部署会议,对案件执行的组织领导、执行分工、警力调配、搬运拆除、突发情况处置等做了周密安排,最终才能顺利完成这次行动。”

在日常的执行工作中,榆林市两级法院通过跨部门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两年来,在破解“查人找物难”方面,他们通过公安情报系统进行对接,“临控”(一种侦查措施,即监视、控制)被执行人3097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与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联合作战平台,累计查扣被执行人车辆107辆;他们与榆林机场、火车站合作,利用先进的人脸识别系统,累计查控被执行人3097人。榆林市两级法院通过多方联动机制、协作执行,实现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重拳出击向专项行动要实效

打击失信者决不手软,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躲藏。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20日,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雷鸣甫向两级法院执行局下达执行行动指令,全市法院在国庆节前夕统一部署集中拘留、拘传专项活动,从严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13家法院同时行动,一场执行攻坚的“三秦飓风”行动席卷榆林全市。

在宾馆酒店找到藏匿的失信被执行人,在路上查扣被执行人车辆,直奔“老巢”查封被执行人的房产……

失信者在强大的执行攻势下纷纷“缴械”:被执行人薛某当场给付2.8万元,全部履行到位;申请执行人高某收到执行案款3568.09元,案件全部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榆阳农商行与横山某生态养殖场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当场兑现10万元……在短短3天的专项行动中,榆林全市13家法院共出动120辆警车近400名干警,执结案件185件,拘留、拘传被执行人294人,执行到位1764.11余万元,查封、扣押大批被执行人的房屋和车辆。

类似的执行专项行动,榆林市两级法院先后部署开展了“百日雷霆”“烈焰行动”“飓风行动”“冬季执行大会战”,采取集中腾房、召开现场兑付大会等方式,形成了常态化的集中执行工作机制,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系列案”。榆林市中院、神木市法院先后组织了23次奔赴西安集中大执行活动,评估腾退1371套房产,累计开展兑付大会20余次,当场兑付现金3亿余元。

改革创新“互联网+执行”模式提升质效

“榆林中院立案、评估、拍卖等程序进行得非常迅速、公平、公正。”申请执行人刘先生说:“之前这一亿多元执行款我们迟迟要不回来,在村民面前都没法交代,非常感谢法院维护了村民们的合法权益,我们非常满意!”

这是一起涉案金额巨大、历时3年的煤矿股权纠纷案件。2018年6月,榆林中院立案受理该案件后,随即启动了对被执行人马连塔煤矿持有的锦东矿业有限公司7.26%股权的评估、拍卖程序。同年8月16日,榆林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公告,公开拍卖这份股权,起拍价为8405.75万元。由于标的物特殊性,相关拍卖信息在网络平台发布后,迅速受到人们关注。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于同年9月3日分两次将总计1.16亿元执行案款转入执行局账户,此案顺利执结。为此,申请人刘先生代表全体村民将一面印有“披荆斩棘执行神速剑胆琴心执法公正”的锦旗送到榆林中院执行局。

为拓宽拍卖平台与受众范围,实现对被执行财产的高效处置,榆林市两级法院在陕西省率先与淘宝、京东等网拍平台合作,实现财产应拍尽拍。2016年1月,神木市法院在全省率先完成司法网拍第一拍,为全省法院司法网拍工作积累了初步经验;2017年1月,榆林市两级法院网拍系统全面上线,截至2018年年底,网络拍卖2990余次,成交723件,成交额86264万元,标的物成交率83%。

除了网络司法拍卖,榆林法院系统还利用“互联网+执行”模式,实现执行信息化。针对被执行人长期下落不明、无财产线索的情况,榆林市两级法院率先在全省开通不动产查控专网,完成“点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接,借助网络平台、数据等优势获取执行线索。2016年以来,他们已查询存款、车辆、不动产等各类信息41.89万条,线上线下同步深挖执行线索,实现对被执行人隐匿财产的“一网打尽”。

新闻推荐

为乡村振兴出好点子 记全国人大代表石光银

本报记者姚志伟2月14日早上7时,天还没完全亮,飘着雪花,在陕西石光银治沙集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就已经有了全国人大代表、定...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失信被执行人隐匿财产一网打尽 榆林市两级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