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齐炜:用阅读方式改变一座城市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4-18 06:07   https://www.yybnet.net/

齐炜(右)与儿子交流读书心得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李志东

核心提示

因为喜欢阅读,他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时刻关注并影响着自己孩子的成长,还做起了与阅读相关的公益事业。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读者,却希望用阅读的方式改变一座城市。他就是定边县乐图公益图书馆的创始人齐炜。

“阅读影响了我的一生”

“可以说,阅读影响了我的一生。”齐炜说。小学二年级时,齐炜从县城里的小学转入农村小学。在那里,他有许多小人书,而同学们却没有。和同学们熟悉后,他经常给同学们讲小人书上的故事,每次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为了显摆自己的“本领”,他只能继续找更多的小人书,阅读更多的故事,不经意间,他就渐渐喜欢上了阅读。

“兴趣源于成就感。‘显摆’让我有了成就感,从而产生了阅读兴趣。这也是一种培养阅读兴趣的好方法。”齐炜笑着说。

齐炜家中有兄弟三人,家庭负担较重。他的父母整天辛苦劳作,无暇顾及他们兄弟三人的学习。进入中学后,齐炜仍然坚持阅读,经常到书店买书看,最终考入大学。

“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由于知道阅读的重要性,我平时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齐炜说。在他家,除了书房外,客厅、孩子的卧室都有书柜,甚至连卫生间也会放几本书,为的是让孩子随时随地都可以接触到书。在齐炜看来,父母也要经常读书,经年累月,就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潜在思想与行为,并最终形成行为习惯。

“每当孩子读完一篇文章时,我都会要求他把文章的中心思想和自己的体会说出来或写下来,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把知识留存在大脑里。”齐炜说。渐渐地,他的孩子也喜欢上了阅读和写作,还获得了定边县“阅读之星”称号。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

在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时,齐炜在征得孩子的同意后,利用平时给孩子积攒下的3万元压岁钱,设立了乐图公益图书馆。“设立图书馆的目的,一是想让孩子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二是想通过公益图书馆这个平台,让孩子与书交友,以书会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齐炜说。

乐图公益图书馆设立之后,他还开展了培养阅读习惯的公益活动——小荷“漫阅读”公益计划。截至目前,他已举办公益活动12期,1000余名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培养了孩子们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今,乐图公益图书馆已由一家发展为两家,累计注册会员达2000多人。

目前,齐炜正计划和定边图书馆联合开展一些阅读推广活动,并全力策划定边县第十届全民阅读活动。

“由我的阅读,想到孩子的阅读;由孩子的阅读,想到全县儿童的阅读生活。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我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齐炜说,“我的理想就是,希望用阅读的方式改变一座城市。”

新闻推荐

定边县禁毒办借助“科技之春”宣传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阳光讯(记者白璐璐文/图)为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抵御毒品的能力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齐炜:用阅读方式改变一座城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