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环县早流渠村 向阳花开幸福来

来源:陇东报 2019-10-0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胡宇飞)金秋时节,走进环县耿湾乡早流渠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金黄的沃野梯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梯田里不再是传统的大面积的玉米和小杂粮,而是大块大块的沉甸甸的向日葵。田地里,群众正忙着割盘收获;农户家里,群众正忙着脱粒、精选、分类。“这一个个沉甸甸的向日葵盘,就是一份沉甸甸的收入。”早流渠村党支部书记周德仁自豪地说。

多年来,早流渠村以种植小麦、玉米和杂粮为主,由于气候等原因,群众收入微薄。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依靠土地增收致富,当地党委、政府一直不断探索着。

2017年,早流渠村党支部书记周德仁带领村组干部和部分群众代表,赴邻近的定边县考察,经过多日考察、筛选,他确定了当地的高杆葵花作为试种作物,引进尝试。“当时通过考察比对,发现这种葵花结实率高,不育株极少,而且花盘较大,颜色鲜亮,观赏性强。最重要适应性强,对土地肥力和水分需求不是很大,当时就觉得眼前一亮。”说起选种的过程周德仁滔滔不绝。

有了目的,种子也选好了,可是另一个难题又摆在了周德仁面前。村民们早已习惯种植玉米、荞麦等粮食作物,向日葵也曾有种植,可都是零星种,对于大规模种植向日葵,群众一时间难以接受。

为了转变群众观念,2017年4月,周德仁成立了德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以合作社的名义和内蒙一家种业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同时拿出集体产业发展资金以1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当年全村葵花种植户达到30户,种植面积达到274亩,亩产400斤左右,仅葵花一项,全村收益近40万元,户均收入1万元左右。

村民看到了希望,纷纷加入了德仁种植合作社,计划种植葵花。今年,早流渠村种植60多户群众参与种植葵花,葵花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为了让葵花卖出好价钱,周德仁一方面联系内蒙古的客商,另一方面积极和县内电商企业协调,在网上售卖鲜花盘,同时还与本土品牌“许三瓜子”达成了销售协议。在葵花产业的带动下,早流渠村人均增收达到10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旅游+”产业 定边:构建乡村振兴大格局

近年来,陕西省定边县油房庄乡坚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依托田园花海旅游月活动,采取“旅游+农业+服务业+民俗”的模式,不断...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定边县 李爱国2019-10-01 03:04
猜你喜欢:
评论:(环县早流渠村 向阳花开幸福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