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记定边县新型高级职业农民贺文虎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0-23 05:47   https://www.yybnet.net/

贺文虎在蛋鸡养殖场(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白永林

“定边县彭莱养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贺文虎是一位90后的新型高级职业农民,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的典型人物。”市农广学校校长李世宏这样介绍。

10月11日,见到贺文虎,第一印象就是高挑精干,聪明执着,性格内敛。贺文虎坦言:“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蛋鸡养殖效益不错,便萌生了做新型职业农民的想法。”

矢志养殖业

24岁的贺文虎,在2012年7月高中毕业后待业在家。面对人生的十字路口,是选择继续求学,还是自己打工创业,如果创业,到底干什么适合自己?

贺文虎下定决心,必须选择一项终身追求的事业,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干。他先在网上查询养殖场建设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有空闲就开着车实地考察蛋鸡养殖场。养殖有防疫要求,往往人家不让进门,常被当作不怀好意的人。为了热衷的事业,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

后来,一些养殖场负责人被贺文虎的执着打动了,告诉他建场应该注意的事项,包括选址、规模、设备、投资、养殖经验等。他专心听,用心记。同时,学习网上的养殖经验。他看了又看,想了又想,改了又改,不久,一座年存栏5万只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建设规划出炉了。

看着图纸,贺文虎脑海里经常浮现出一座现代化的蛋鸡养殖场,他充满了自信,充满了希望……

建设养殖场

规划出来,就要付诸实施。按规划建场需要土地近30亩,除了自家那几块零散的薄田,到哪里去落实这么一大块地呢?而且还得办理建设手续,想得容易,做起来难。

贺文虎与邻里协商,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几经波折,终于把村北头那块土地洽谈成了。随后,他到县土地局咨询建设事宜,得知需申请备案登记。为此,贺文虎经历了大半年时间,协调测量,上会研究,不知跑了多少路。当拿到备案手续的那一刻,他非常激动。他哪知,不易的事还在后头。

地块落实了,手续也有了,可钱从哪里来?规划建场之初,家人就告诉他,家里只有给他准备结婚的不到50万元。按照规划,养殖场的建成至少需要200多万元资金,到哪里去筹集呢?婚姻大事也得往后拖了。贺文虎将结婚的50万元钱作为启动资金,开展了蛋鸡养殖场的兴建。开工伊始,大量资金需要尽快落实到位,他三番五次找银行,联系保人……

为了节约建设成本,他身体力行,起早贪黑,运砖拉砂、搬水泥、接水架电、调试设备,多少苦累活都自己干。大家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这个年轻人捏了一把汗。

经受市场考验

2016年,工程历经两年多的建设终于完工,具备投产运营条件。2016年11月,贺文虎办理防疫登记手续、环评登记手续,买饲料,谈价格,到别人的养殖场里当免费工人,学习养殖经验,赴宝鸡、延安、太原、榆林等地考察引进鸡苗,就这样蛋鸡养殖场艰难投产。

啥时喂料,啥时该打疫苗,啥时要消毒,啥时加光,巡查鸡舍,查看温度,观察鸡苗状态,这里面都有学问,一点也马虎不得。不会就学,上网、查资料、看书,废寝忘食,唯一的目的就是要把鸡养好。

鸡是养上了,但是2017年,十年不遇的低价行情让贺文虎赶上了,蛋价一度跌至1.8元/斤,每天就得赔进去1000多元,受苦受累不算什么,可赔钱的买卖不好做,这一赔就是大半年。祸不单行,禽流感也来了,周边好几个场子的鸡被强制扑杀了,可以说血本无归。

难熬的日子一天天过去,贺文虎也变瘦了,变黑了,话也比往日少了许多,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他不气馁,他相信那句话:“守得云开见月明。”他要锤炼意志,继续前行。有不少养殖户经受不住考验,纷纷淘汰蛋鸡养殖,另谋生路,疫情也造成蛋鸡存栏大幅度减少。8月份以后,鸡蛋行情渐涨,从“倒霉蛋”到“火箭蛋”一路飙升,贺文虎蛋鸡养殖纯利润达到200万元,一举扭亏为盈。贺文虎脸上有笑容了,也充满了自信,坚信自己所走的蛋鸡养殖之路。

争当职业农民

有了市场的考验,贺文虎成熟了许多,积累了经验。于是,他按照适时补栏的思路,放大胆子,扩大养殖规模,规避养殖风险,长期雇用夫妻档的养殖工,注册成立定边县彭莱养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收入达500多万元。产品主要销往宁夏、内蒙古等地,供不应求。

为了降低饲料成本,他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玉米,自产自销,鸡粪施在地里,提高了玉米产量,饲料自给率达到65%以上,大大节省了养殖成本,形成了循环农业生产模式。

2017年,贺文虎积极引种黄花菜100亩,长势喜人,投产达效后,年纯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蛋鸡养殖、玉米和黄花菜种植,在最繁忙的季节,他雇用的工人达到50余人。一人致富不算富,贺文虎还带动了乡亲们就业。为了蛋鸡养殖的更好发展,他注册成立种养结合的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贺文虎利用闲暇之余,进修学习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取得大专文凭。2014年,他参加县农广校职业农民技术培训。2016年,他参加市农广校职业农民技术培训。2017年,他参加省农广校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他不放过任何一次提升自我的学习培训机会。2019年9月,贺文虎被定边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新型职业农民”。在养殖场,客商称赞他真能干;在领奖台,干部群众称他为新时代职业农民。贺文虎自信满满地说:“当农民,就要当一个新型职业农民,当一个令人羡慕的农民。”

闯出一番天地,干出一番事业。在贺文虎的带动下,周围的年轻人观念也变了,纷纷放下身段,沉下身子,磨开面子,愿意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创业经商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贺文虎满怀豪情再次调整创业的人生标杆,不断践行“让农民成为体面职业”的理念,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新闻推荐

省纪委监委 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问责案件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为进一步纠治扶贫领域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等作风问题,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昨天,陕西...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定边县 李爱国2019-10-01 03:04
看谁数得快2019-09-14 21:00
猜你喜欢:
评论:(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记定边县新型高级职业农民贺文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