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良法善治初心为民 记榆林市定边县人民法院白湾子人民法庭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1-14 00:32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走进群众家里耐心调解。

本报记者刘鸯张建伟通讯员张军利梁彦明

白湾子镇位于榆林市定边县南部山区,道路崎岖。在这片土地上,有一支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队伍,他们为推进平安乡镇、法治乡镇建设贡献着力量。

35年前,定边县人民法院在白湾子镇设立基层法庭,为当地百姓提供诉讼便利,减轻群众诉累。多年来,白湾子法庭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司法使命,公正廉明办理每一起案件,维护了一方的和谐稳定。该庭现有法官干警6人,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次功一次,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五好人民法庭”,并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

“五心一关键” 调解止纷争

白湾子法庭根据多年的农村工作和调解经验,总结出了一套“五心一关键”调解法(“五心”即爱心:爱岗敬业,心系百姓;耐心:听得进、忍得住,不急躁;信心:创造条件,尽力调解;诚心:真心实意,排忧解难;公心:坚持公平、公开、公正。“一关键”即综合分析,找准关键环节),促使当事人握手言和。

2017年8月1日,该庭受理卜某诉讼14件化肥买卖合同纠纷案。审理中,多名被告向法庭提起反诉,称原告卜某出售的化肥存在质量问题,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加之案件发生时间已久,无从考证,给法官办案带来了难度。对此,白湾子法庭决定以调解为主,成立了以庭长王军为组长的调解组,干警携卷入户,邀请村委会成员参与调解。

调解中,原、被告双方纷纷倾诉积压多年的“冤屈”。15位当事人,每个人说了两个多小时,法官干警耐心倾听,并为当事人端茶递水,细心劝导,辨法析理。最终,该系列案成功化解,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山高沟深 难挡司法为民路

白湾子法庭共辖白湾子镇、樊学镇、张崾先镇、油房庄乡四个乡镇,辖区面积1189平方公里,辖区人口44166人,所辖区域多为山区沟壑地带,交通十分不便。为方便群众,白湾子法庭因地制宜,采取巡回办案的方法,把法庭搬到了村里和田间地头,减轻了群众诉累,及时化解纠纷。

今年5月20日,该庭受理一起原告王某诉被告卜某某的离婚纠纷案,因卜某某在两年前为他人义务帮工时受重伤,导致身体高位截瘫无法行走。副庭长蔡济宇了解情况后,决定到被告家中开庭,同时邀请村委会成员列席参与庭审。被告家离乡镇较远,蔡济宇一行将车停在路边,步行40多分钟山路才到达被告家里。庭审前,法官与原告、被告“背靠背”做思想工作,加上当事人的亲朋以及村干部细心劝导,最终,原告决定撤诉。结案后,白湾子法庭进行了回访,鼓励他们勇敢面对生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让他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多措并举 破解执行难

除审判工作外,白湾子法庭还要办理未履行义务的执行案件。在执行工作中,他们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悬赏公告、设立举报热线等措施,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对异地执行案件,该庭联系当地法院,有效解决了执行难度较大的案件。

2018年2月26日,该庭在执行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是贫困户,被执行人是外地户口,并且离家出走。干警多次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有任何财产,直至2018年7月26日,被执行人在甘肃省合水县办理银行卡时被系统锁定。白湾子法庭立即派出干警马永财、谷春勇驱车前往合水县,抵达该县不久,便发现了被执行人。马永财、谷春勇决定当场开展工作,尽快追回涉案款项,可是被执行人的家人却百般阻挠。他俩在执行无果的情况下,商议由一人与被执行人及其家人进行周旋,拖延时间,另一人立即联系当地法院协助执行。最终,在兄弟法院的协助下,被执行人兑付了案件款。当申请执行人来到法庭领取执行款时,激动不已,泪水夺眶而出,他紧紧握住庭长王军的手说:“我的生活很困难,这笔钱对我非常重要,感谢法院,感谢你们!”

良法善治,初心为民。定边县人民法院白湾子人民法庭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用忠诚履职践行司法公正使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谱写新篇章。

新闻推荐

“旅游+”产业 定边:构建乡村振兴大格局

近年来,陕西省定边县油房庄乡坚持以调整产业结构为重点,依托田园花海旅游月活动,采取“旅游+农业+服务业+民俗”的模式,不断...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法善治初心为民 记榆林市定边县人民法院白湾子人民法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