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移步皆是景 处处好风光 榆林打造旅游品牌活动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1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马蕊

陕北之北的榆林,人杰地灵、物华天宝,是一方神秘的圣土,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悠久的历史渊源,众多的著名人物,深厚的人文底蕴,淳朴的风俗民情,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罕见的能源宝藏,展现了榆林无限的魅力。

近年来,榆林市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以举办“陕北榆林过大年”和“清爽榆林”等旅游品牌活动为抓手,依托12个县市区,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其中定边县的首届环千年盐湖汽车场地越野拉力(全国)邀请赛与定边旅游文化节、子洲县山地自行车(全国邀请)环山赛、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等一系列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的集中展示和呈现,有效提升了榆林旅游知名度与参与度,向全国展现塞北风情的独特魅力。

榆林,地处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地的交界处,黄沙、黄土地是人们对这里的印象,随着一代代治沙人的努力及植被绿化工作的不断推进,这里出现了辽阔壮美塞上风光与清爽秀丽旖旎风光共存的榆林美景。

作为激活榆林全域旅游新密码,“清爽榆林”从2016年的旅游周,到2017年的旅游月,再到2018年的旅游季,已经形成了特色的旅游品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2019年的沙地避暑旅游季系列活动,为了使活动形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分布更加广泛,充分展示榆林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品,增强“清爽榆林”旅游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活动围绕“博物榆林、唱响榆林、美食榆林、休闲榆林”等主题,由各县市区针对游客需求和市场导向自主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活动,确保整个夏季活动不断,精彩纷呈。

“清爽榆林”是榆林“旅游+”模式的一次新探索,活动举办还在不断总结、完善中,带着民歌、民俗、美食、赛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而带动榆林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为榆林的产业转型、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与“清爽榆林”相对应的,是“过大年”活动。在众多的节庆活动中,“陕北榆林过大年”已成为响当当的,拿得出手、喊得出口的一块旅游金字招牌。2017年春节,围绕“乡愁”“年味”创新策划了2017“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引爆了一股强劲的榆林旅游热。

2018年春节,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频繁的媒体报道率,扎实的服务保障,使春节成为历年来最有影响力、最为火爆、最有年味、最值得追忆的春节。2019年春节期间,“陕北榆林过大年”以“老家榆林大不同,携手共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文化之城、魅力之城、科创之城、文明之城、活力之城五大板块交错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榆林的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精彩内容。榆林独特的年俗文化让记者朋友耳目一新,“火判官”、原生态实景演出、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的碰撞,古老的民族文化基因在独具特色的歌舞里、在喜庆的唢呐声中、在丰富多样的年节习俗中绽放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榆林年味通过媒体报道,传到遥远的四川、山西、河南、内蒙古、宁夏、甘肃及陕西其他地市等地。

“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既是对榆林民风、民俗、民情的全面展示,也是对陕北乡土民俗的真实呈现,游客对榆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经过历年的推进,活动从政府主导逐渐转变为全社会参与,成为增加榆林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效益的重要推手。据了解,景区、酒店、商家借“过大年”品牌做植入营销,在2019年更是达到新高,经营商家较往年大幅度提升,城区主会场夫子庙文化广场业态逐渐激活,全社会舆论氛围营造更加积极。

据了解,榆林市旅游人次从2004年的265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4333万人次,旅游收入从2004年的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3.9亿元。

打造旅游文化品牌、挖掘文旅产业新动能,打造旅游消费新亮点,榆林旅游,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定边县 李爱国

32岁石油工人随着油气田的开发利用,“盐化、油化”产业发展迅猛,定边的工业迎来质的飞跃,定边成为全国第一产油大县,人民生活...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看谁数得快2019-09-14 21:00
评论:(移步皆是景 处处好风光 榆林打造旅游品牌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