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定边县运用“10+4”模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学到深处 做到实处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2-15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就业技能培训 贺圈镇木瓜沟村整村搬迁新址 定边县第一小学升国旗仪式 群众在定边县交通局窗口办事 杨井镇南庄村脱贫模范户鲁峻旺喂羊 定边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本报记者李志东 通讯员周鑫俞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边县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总要求,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立足定边实际,强化分类指导,通过区分“十个类别”、建立“四张清单”,使全县各级党组织找准了结合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汇聚起全县党员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力促进了定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A、找准结合点,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定边县坚持把分类指导作为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将全县基层党组织划分为10个类型,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分类指导工作方案》,乡镇农村突出将主题教育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结合;城市社区突出将主题教育与提升治理能力、服务水平相结合;县直机关突出将主题教育与加强机关党建、提升工作效能相结合;教育系统突出将主题教育与涵养教育初心、增强育人使命相结合;卫生系统突出将主题教育与提升医疗水平、方便群众就医相结合;政法系统突出将主题教育与打伞破网、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县属企业突出将主题教育与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相结合;非公经济组织突出将主题教育与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相结合;社会组织突出将主题教育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离退休党委突出将主题教育与发挥老干部余热、积极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治理相结合。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切实找准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使主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际工作,通过深入调研,发现大厅的管理还不够到位,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还有待提高;部分审批事项办理流程繁琐时限较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缓慢,各部门和单位进驻的审批事项和人员不到位,相当一部分单位的审批事项还在原单位进行办理,造成群众多跑路。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我局依照《进驻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要求大厅全体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上岗,接待办事群众做到热情、周到、耐心服务,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定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郭宏俊介绍,目前,23家部门已全部进驻县政务大厅集中审批办理业务。

B、抓住着力点,用实践巩固学习

为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定边县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主要措施贯穿始终,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建立学习计划清单、调查研究清单、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以“四张清单”统筹推进主题教育。

在学习教育上,县委常委班子带头垂范,采取“五学五研讨”方式,落实“五个要严格”要求,抓实常委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各乡镇各部门在从严抓好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的同时,通过组织集中培训、组建宣讲队、开通微课堂、推广“学习强国”APP等方式强化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涌现出“学习强国通关王”张琰胜等一批先进个人。

在调查研究上,聚集破解长期积累的“老大难”问题,全体县级领导按照包抓乡镇和分管部门安排,走遍19个乡镇、62个部门、87个贫困村和53家规模企业,收集意见建议和需帮助解决的问题160余个,现场解决86件。各乡镇各部门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开展遍访,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检视问题上,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对标对表挖根源、立行立改抓落实。针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定边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轮岗暂行办法》和《定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绩效奖励实施方案》,通过能上能下、严考问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整改落实上,该县以12个方面专项整治为重点,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亲自部署推动。其中,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明确就近办事项13项、一次办事项197项、马上办事项98项、网上办事项851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受理事项办结率99.58%,群众热线受理办结率达到100%。

通过建立“四张清单”,使全县各层级党组织和党员抓住了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全县上下形成了对账销号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C、扎实解难点,为发展添油加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定边县将改进机关作风作为立行立改事项,从严格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严肃整顿会风入手,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城南跨铁路桥、城北防洪排涝工程、引黄陡沟调蓄池、50万千瓦风机塔筒、10万吨聚乙烯蜡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定边街道办事处将“解难题、办实事”放在了全镇工作的重点环节,通过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以及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类23条,各社区、村组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办各类好事、实事40余件。“我们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中,针对我镇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制定了具体可行的整改方案,在‘实’字上下功夫,将‘改’字贯穿始终,实实在在给老百姓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定边街道党工委书记蒋登峰介绍。

杨井镇将精神文明创建和扶志扶智工作相结合,建成开通了智慧杨井平台,积极开展“诚孝勤俭和”五大创建活动,将“十星级文明户”评定融入“诚孝勤俭和”进农户工作中,通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带动农户思想观念转变;通过探索“党支部+精神文明”工作机制,指导阳湾村党支部成立了“阳湾村党员便民服务队”,开通了乡村大喇叭,指导五里涧村党支部成立了“乡村振兴讲习所”,全镇抓党建促文化工作初见成效,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正在形成。

此外,定边县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大党建格局。在城市党建方面,着力推动社区大党委建设,通过组织共建、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将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企业和群众有机融合。在农村党建方面,全力推进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逐村制定整顿方案;全面推进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已有3个乡镇实现了“一肩挑”全覆盖,全县“一肩挑”比例由主题教育开始前的15.14%迅速攀升到60%以上,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神木公开审理李正李森等44人涉黑案

本报记者李志东报道12月5日上午,神木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李正、李森等44名被告人涉黑案件。据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宪法》知多少2019-12-05 20:54
评论:(定边县运用“10+4”模式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学到深处 做到实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