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在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 记定边县公安局网安中队中队长李小海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5-28 03:16   https://www.yybnet.net/

辛建翔本报记者张建伟

高冷、神秘,一提到网警总给人这样的印象,很多人认为他们每天就是拿着鼠标在电脑前划来划去,然而,网警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是面对电脑分析那些数量庞大又毫无规律可言的数据,在这些数据之中寻找犯罪分子的蛛丝马迹。这是一份平凡而繁重的工作,没有一腔热血难以胜任。榆林市定边县公安局网安中队中队长李小海,就是其中一员。

从小就对警察职业有着向往的李小海,立志长大要当一名警察。2005年,毕业于延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李小海,通过公务员考试,正式成为一名警察。

“想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李小海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舆情案件的相关培训、贝雷工作室的情报研判培训等,他充分利用工作外时间,研究各类网络犯罪判例、学习相关法律知识,不断锤炼自身网侦技术。精湛的互联网技术和业务能力,让李小海工作起来如鱼得水,他向市局、省厅报送各类情报信息上万条,被采用百余条,完成舆情导控上千次。

“每当通过我们的数据分析、比对后,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抓捕犯罪嫌疑人,我都觉得我的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更坚定了对工作的热情和信念。”说起他们通过大数据比对侦破案件时,李小海感触颇深。他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查询挖掘线索,为深入打击本地违法犯罪案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在“2005·12·14杀人碎尸案”“4·25特大抢劫杀人案”“老庙黄金店被抢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件中,李小海带领着网安中队充分发挥了大数据研判、网络侦查的强大战斗力,为案件侦破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2018年,在全市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中,李小海整理汇总案件线索第一时间提供给办案单位,成功抓获7名嫌疑人。

不仅在虚拟网络冲锋陷阵、侦查分析案情,李小海还先后赴霸州、苏州等地抓捕嫌疑人、解救受害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从除夕开始,李小海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投入到打击处置疫情网络谣言整治工作中。他与网安中队的工作人员,对可能引发炒作的网络造谣、传谣疫情案事件提前介入、分析研判,努力化解网络舆情隐患。

15年奋战,李小海先后获得全市网安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指挥中心先进个人、公安机关优秀研判能手、优秀公务员等称号。“选择了网警,就选择了奉献。”李小海铿锵有力地说道,“无奋斗,不青春。”

新闻推荐

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

本报讯(记者王罡赵波李羽佳)4月22日,年近古稀的全国治沙英雄石光银一如既往地在定边县狼窝沙忙活着,他见证并参与了陕北“绿...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石光银代表:2020-05-26 08:04
评论:(在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 记定边县公安局网安中队中队长李小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