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陈治雄:脱贫不忘党恩 致富不忘乡亲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7-10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帮扶干部与陈治雄一起商讨帮扶措施□记者许鹏通讯员王媛媛朱苗苗

“我觉得我现在的光景可以了,我愿意帮咱们镇的15户未脱贫户代养生猪!”当了解到全镇还有15户未脱贫户因大病、意外伤害而收入无法保障时,陈治雄找到他的帮扶干部,主动要求帮助代养生猪。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今年50岁的陈治雄,家住定边县樊学镇孟咀村,长年靠种地为生,又因家中供养两个大学生上学,一度经济无以为继,生活十分困顿。

2015年,陈治雄被村上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上为他安排了帮扶干部。在帮扶干部的关怀下,他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决定把自己的光景过起来。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安于贫穷。2016年,陈治雄开始试养生猪。起初,他购买了15头母猪,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当年的发展情况很不理想:仔猪成活率低、母猪病化严重,不仅没赚到钱,反而把借来的钱都赔了进去。

当时陈治雄没有灰心气馁,他一边认真汲取教训、分析原因,一边到周边大型养殖场学习取经,不断探索实践,硬生生从一个养殖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申报了家庭农场。在扶贫资金的带动下,陈治雄谋划着走出一条种养结合的路子,除了养殖还种了60亩玉米和110亩苜蓿。

2017年,陈治雄的养殖场存栏母猪20头,出栏仔猪150头,一年下来净收入近5万元。2018年,母猪存栏数增加到30头,出栏仔猪数也超过了400头。2019年,陈治雄一家总收入达到20万元。

为了把猪养好,陈治雄经常让村干部帮着上网查资料,向有经验的养殖专业户学习,天天“长”在猪圈里,“虽然累点,但有奔头。”陈治雄说。

“贫困的滋味不好受,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致富的信心。贫穷不可怕,怕的是在帮扶的时候,自己不努力。我现在翻身了,也要让其他人跟我一起致富。”2020年,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号召下,陈治雄主动要求帮助15户未脱贫户代养生猪16头,想要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过上好日子。

在陈治雄的影响下,孟咀村的群众都纷纷向他取经,积极主动发展养猪、养羊,扩大种植规模。现如今“自强不息、主动发展”已经成为整村发展的主旋律。

新闻推荐

定边郝滩镇贫困户家门口学技能

阳光讯(记者李源通讯员闫志强)近日,定边县郝滩镇举办为期5天的贫困人口柳编实用技术培训。此次培训活动通过镇组织、村宣传...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治雄:脱贫不忘党恩 致富不忘乡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