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脱贫户陈治雄 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20 08:19   https://www.yybnet.net/

陈治雄正在喂猪

文图/本报记者李志东通讯员王媛媛

每天的黄昏时分,都是定边县樊学镇孟咀村村民陈治雄最忙的时候,因为他家养的猪要在这个时候进食。“我家的猪圈里,现在养着27头母猪、近70头猪仔和育肥猪。”陈治雄一边给猪添猪食一边说。据悉,他今年的生猪饲养量达400多头,纯收入约30万元。

然而就在几年前,陈治雄家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多年来,他主要靠种地为生,收入微薄,又供养两个大学生上学,2015年,陈治雄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决定把自己的光景过得好起来。

2016年,陈治雄开始试着养殖生猪,他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买了15头母猪,但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猪仔成活率低、母猪容易生病,不仅没赚到钱,反而把借来的钱都赔了进去。但陈治雄没有灰心,他一边总结经验,一边到周边大型养殖场学习“取经”,逐渐掌握了养猪的“门道”。2017年,陈治雄的养殖场存栏母猪20头,出栏猪仔150头,一年下来净收入近5万元,并于当年脱了贫。为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申报建起了家庭农场。为了把猪养好,陈治雄还经常让村干部帮着上网查资料,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学习。到了2018年,他家的养殖场母猪存栏数增加到了30头,出栏猪仔数达到了400多头。2019年,陈治雄家的经济总收入达到了20万元。除了养殖,他还种了60亩玉米和110亩苜蓿。

“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致富的信心。”陈治雄说,贫穷不可怕,怕的是在有人帮扶的时候,自己还不努力。

今年,定边县扶贫办对剩余贫困人口实施“一户一策”,每户增派1名科级干部结对帮扶,并按照“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方式,实施生猪代养和农业代种。樊学镇开始推行这一政策后,陈治雄主动找到帮扶干部,表示愿意帮助15户贫困户代养生猪,并最终帮助代养16头。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现在的光景好起来了,就想帮助其他乡亲尽早脱贫,带领大家一起过好日子!”陈治雄说。如今,在陈治雄的影响下,孟咀村的村民都纷纷向他取经,积极发展起养猪、养羊等产业,同心奔小康。

新闻推荐

户均10个拱棚、年收入10万元以上;全村基本上户户有车,有的不只一辆;过去5年来全村新建或翻新了400多间房 定边沙场村:小康路上大步走

本报记者宋炜“晚来了2个月,要不请你们尝尝正宗的沙场香瓜。”定边县红柳沟镇沙场村党支部书记魏于章笑着对记者说,同时也...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户陈治雄 不等不靠摘穷帽 养猪脱贫奔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