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群众乐享文旅大餐 定边县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20 08:20   https://www.yybnet.net/

自行车越野赛 高婷婷摄 交响乐表演杨光琴摄 赛驴表演 高婷婷摄 相声表演 高婷婷摄 马拉松比赛 荞麦花海古筝表演 王霞霞摄 戏曲表演

本报记者李志东通讯员杨光琴

大美白于山,养育一方人;千年古盐湖,绚烂塞上城;明代钟鼓楼,记录发展史;蜿蜒明边墙,熏陶一座城;油田“磕头机”,点缀山峁间;金黄色土豆,致富定边人;粉红荞麦花,诚邀天下客……从8月28日起,定边县以“走三边、看花海,游千年盐湖、探塞上古堡”为主题的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拉开了一场“以花为媒”的文化旅游盛宴帷幕。

在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旅游节期间,定边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百万亩田园花海观光游赏,还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文化和资源禀赋,精心策划了“花之声·荞麦花绽放新时代”大型经典交响音乐会、“多娇定边· 荞首以盼”定边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主题文艺活动、“走在小康路上”定边县消费扶贫产品集中认购暨荣民控股集团帮扶白泥井镇20年文艺演出活动;举办了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半程马拉松赛、第二届 “盐化杯”环千年盐湖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等健康体育运动赛事;特别策划了观“民俗赛驴”、品“大锅羊肉”等民俗活动,以及全国摄影大赛、文学书画大赛、摄影展览、美术作品展、定边历代酒具文物展等系列活动,将定边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和大美花海紧密结合,发挥全域“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为游客呈现了一场场视觉、听觉、味觉、触觉的多重盛宴。

“以花为媒”,文艺汇演陶冶人文情操

铿锵的鼓点,激昂的旋律。在定边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欢乐喜庆的《吉祥腰鼓》舞出了定边人的意气风发;独唱《幸福中国一起走》《荞麦花》唱出了定边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舞蹈《站在草原望北京》《霸王鞭舞》让文艺演出走向高潮。歌曲、陕北说书、眉户、舞蹈等形式多样的节目轮番上演,展现了定边深厚的文化底蕴。

“观看了整场演出,非常震撼,定边现在发展越来越好,旅游节期间还安排了好几场文艺汇演,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纷呈的文化节目,更多的是能感受到文化对人的精神洗礼。”观众赵女士激动地说。

定边还首次举办了大型经典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在一曲《红旗颂》中开启,歌曲《走三边》《兰花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等婉转悠扬,管弦乐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令人热血沸腾,现场掌声连绵,不绝于耳。“定边老百姓接触交响乐比较少,我们通过六大平台同步直播,浏览总量突破200万人次。”定边县融媒体中心主任牛天喜说。

徜徉在泱泱花海,人们陶醉、享受、流连、赞叹,定边以荞麦花为媒,开辟出了一方充满诗情画意的文旅胜地。

“以赛乐享”,体育赛事畅享健康生活

9月13日,在定边苟池盐湖,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来自西安、杨凌、铜川、榆林、洛川、蒲城、绥德等全省范围内的30余支车队300名运动员齐聚七彩盐湖,参加定边第二届“盐化杯”环千年盐湖山地自行车越野赛。

赛事设置男子青年组、男子中年组和女子组3个组别,严格执行中国自行车最新竞赛规则标准。比赛路线和赛段类型多样,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挑战性。其中,第一段为沙土路和盐湖坝路,第二段为柏油路,第三段为沙石路,第四段为水泥路,第五段为沙路、林间小路和盐碱路,赛道全长27.5公里。

“早就听说定边的赛道非常好,定边的盐湖也非常有名,这次比赛我收获了非常好的骑行体验,感到很开心。”榆阳区领榆车队的选手刘田田说。

从外地赶来参加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半程马拉松赛的吴淼激动地说:“第一次到定边,不仅充分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热情和活力,还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边塞文化。”

近年来,定边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为红花荞麦节期间举办体育赛事奠定了坚实基础。半程马拉松赛和环盐湖自行车拉力赛,成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发展盛会,谱写出定边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以观带品”,特色民俗活动传承经典

“农家有宝是毛驴,做工碾磨驾车犁,驮载运输无穷尽,老弱妇孺皆乘骑。”在民俗赛驴表演场上,身披花毛毯、头戴大红花的毛驴造型,吸引了上百人驻足观看。随着裁判一声号令,毛驴奋蹄疾行,骑手们紧握缰绳、各显其能,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欢笑声和掌声。

“赛驴”是定边一项传统的民间竞技活动,分为走驴、跑驴、夫妻赶驴、毛驴驮重和趣味骑驴等多个项目。赛驴据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逐渐从单纯的娱乐活动演变为一种集旅游、观赏、娱乐为一体的民俗活动。

“我从2009年就开始参加县里举办的赛驴活动,过去的毛驴就是用来拉车、耕地,主要用于农耕。现在农业全部依靠机械化,毛驴的作用就小了,基本都用于娱乐文化活动。”定边衣食梁村双井子队杨小飞说。

在赛场上,定边“臊子饸饹”“十米大锅炖羊肉”香味弥漫,更有“定边炉馍”等本地小吃,为来宾献上了一道道特色的“舌尖美味”。

“定边的羊肉美名我早就听说了,今天能够在现场品尝到曾经端上国宴的羊肉,感觉很满足,我已经跟商家预订了几个羊肉礼盒,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品尝。”来自西安的一位游客说。

“举办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既是以红花荞麦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也是以文化旅游提升定边形象;既是以文化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也是以文化建设凝神聚气铸魂。今后,定边将通过不断提升城市品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精神文化铸就全民奋进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说。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勇担使命 剑斩黑恶 记榆林市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刘俊华

本报记者李志东通讯员辛建翔9月12日,定边县公安局追逃专班用6天时间,跨越4省2市,行程5000余公里,成功将杨某“债无忧”涉恶犯...

定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定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乐享文旅大餐 定边县第四届红花荞麦文化旅游节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