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为人民抒怀 20件作品十一艺节上喜获群星奖 陕西两件优秀作品上榜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0-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雷县鸿)昨天晚上,第十七届群星奖颁奖仪式及历届群星奖获奖精品展演,在西安易俗大剧院隆重举行。经过前期多轮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件优秀作品喜获群星奖。其中,陕西省报送的秦腔小戏《哎呀呀》、板胡与鼓《丝路欢歌》两件优秀作品榜上有名。

作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之一,中国艺术节每3年举办一届。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举办了第十五届文华奖评奖、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优秀剧目作品惠民演出等众多文化活动。群星奖是国家文化部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而设立的国家文化艺术政府奖。

第十七届群星奖分为初选、复赛、决赛3个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5052个作品参赛,其中268个作品进入复赛,经过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评审,产生决赛入围作品84个,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各21个。作为文化大省,陕西省共有7件作品进入决赛。这7件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其中,板胡与鼓《丝路欢歌》、男声独唱《天下黄河九十九》入选音乐类决赛;群舞《岁月拴马桩》入选舞蹈类决赛;秦腔小戏《哎呀呀》、小品《情感营销》入选戏剧类决赛;关中曲子《沙海情话》、陕北说书《乐三边》入选曲艺类决赛。

10月16日到19日,群星奖决赛在西安曲江大礼堂精彩上演,并按照每天一个艺术门类,采取专家评审和群众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作品还分别在西安市渭南市铜川市商洛市等地进行了多场惠民演出,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23日,国家文化部办公厅公示了第十七届群星奖获奖作品。

昨天晚上,第十七届群星奖颁奖仪式及历届群星奖获奖精品展演,在易俗大剧院隆重举行。仪式开始前,许多观众就早早来到了现场,剧院门口站满了等待入场的观众。在颁奖仪式上,《一条叫“小康”的鱼》《山东梆子腔》《哎呀呀》《丝路欢歌》等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的20件优秀作品喜获第十七届群星奖。舞蹈《俏夕阳》《担鲜藕》老腔《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太康道情戏《婚姻驿站》等多件历届群星奖获奖精品也精彩呈现在现场观众面前,对于获奖作品和精品演出,现场观众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在20件获奖作品中,陕西省报送的秦腔小戏《哎呀呀》和板胡与鼓《丝路欢歌》可谓实至名归,这两件作品在决赛时,就因其精彩的演出而受到观众和评委的好评。由渭南市临渭区文化馆演出的秦腔小戏《哎呀呀》极具陕西文化特色。在现实生活中,碰到了让人惊讶、好奇或惋惜、担忧等事情时,陕西关中人总爱说一声:“哎呀呀”。秦腔小戏《哎呀呀》以这句关中人爱讲的口头语为题目,通过展现一位县委书记深入基层,明察暗访低保政策在农村落实情况的过程,在不长的演出时间里,成功塑造了一位心直口快且富有正义感的乡村妇女形象,也刻画了一位心系百姓的好县委书记形象。整部作品既有秦腔的表演特色,同时还添加了话剧和小品的元素,让作品更加耐看。

陕西另一件获奖作品板胡与鼓《丝路欢歌》,由陕西省艺术馆和府谷县文化馆联合表演。作品表现的是:古老的丝绸之路从长安起步,长安的音乐跟鼓声随着漫漫丝路走向远方。板胡与鼓《丝路欢歌》以崭新的构思将板胡与鼓等打击乐巧妙地结合,预示着新丝路又一次从丝绸之路起点长安出发,展示了三秦风采。在决赛中,悠扬婉转的板胡曲调和粗犷豪迈的鼓音完美融合,向观众和评委们充分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音乐的魅力。《哎呀呀》编剧李红表示,获得群星奖非常激动,对整个团队是极大的鼓励,在今后的创作中他们将会更加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新闻推荐

爆炸系非法制造储存炸药引发 事故致14人亡三名嫌犯被抓捕归案

据新华社电10月24日14时3分,陕西榆林市府谷县新民镇打井塔村5间彩钢房内发生爆炸。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爆炸中心现场呈约16米×15米×3米椭圆形坑状,原址上5间彩钢房被炸毁,事故造成周边建筑物不同程...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人民抒怀 20件作品十一艺节上喜获群星奖 陕西两件优秀作品上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