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工有“府谷镁” 农有海红果 特色产业“双响炮”助推府谷追赶超越新突破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20 06:10   https://www.yybnet.net/

参会代表、嘉宾品尝海红果及相关产品

府谷海红果

府谷海红果生产企业收购现场

10月9日晚,由府谷县委、县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府谷县新区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有关领导,全国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权威专家学者,全国知名电商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国内外行业企业负责人等7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府谷特色产业“双响炮”高调点燃,助推府谷追赶超越新突破。

榆林市府谷县是黄河入陕第一县,地处秦晋蒙三省(区)交汇地带,总面积3229平方公里,辖14个镇、9个便民服务中心,总人口24.78万。县境内水煤等资源富集,产业、基础等优势明显,是国家级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煤电化载能工业园区。目前,府谷县工业经济占到县域经济总量的70%左右,初步形成煤转电、煤化工、煤电载能为主的发展格局。能源经济促进府谷成为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和省直管县试点,让府谷成为陕西省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和全国百强县。

2017年10月9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在《人民日报》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等榜单。府谷县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第50位,同时入选“2017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71位。这是我国官方机构发布的权威排行榜,对衡量地方经济和投资以及招商引资有重大指导意义。

“家有5株海红子 顶养一个好儿子”

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说,该县举办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论坛是府谷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几代府谷人上下求索、艰辛打拼、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初心。此次论坛为期三天,按照“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做强品牌”的原则,开展海红果产业论坛、金属镁产业论坛、互联网+特色产业论坛、“美酒美食”文化等系列活动,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府谷特色产业。论坛的举办旨在学习借鉴行业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聚智聚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经济文化交流平台,实现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助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海红果是秦晋蒙交界地带的特色果品,其栽植历史悠久。据府谷《县志》记载,在清代时期海红果可代替山楂入药。府谷县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境内及周边区域年平均气温9.1℃,年降水量453毫米,年日照时数达2890小时,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是世界上最适宜种植海红果的区域之一,这为建立世界一流的海红果种植基地提供了先天的自然条件。目前,县境内还存有一株300多年树龄的海红果树。府谷县赵五家湾乡、麻镇、清水川的海红果个大圆润,秋天呈深紫色,同时本地群众对海红果树情有独钟,称海红果树为“摇钱树”,并有“家有5株海红子,顶养一个好儿子”的美誉。府谷海红果原生态、无污染,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含钙量极高,是同等质量山楂的2.7倍、苹果的7.37倍,被誉为“果中钙王”。含黄酮、丹宁高,果干含黄酮0.28%、含丹宁2.6%-3%。营养丰富,品质优良。

府谷将逐步掌握海红果产业发展话语权

10月10日上午,在海红果产业论坛上,府谷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成林介绍了府谷海红果产业特点和发展现状。府谷海红果产业起步早、规模大、效益好,依托地区六大特色促使海红果产业成为府谷特色农业发展一张亮丽的名片。在看到发展优势的同时,府谷海红果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明显制约,产业规模总体偏小,集中度不高。科技创新水平低,支撑能力不强。产品加工转化能力低,产品市场流通体系不健全,缺乏强势龙头和知名品牌带动,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此次论坛是推动海红果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重要契机,与会专家在苗木培育、品种改良、工艺革新、品牌建设、深度开发、产品宣传、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促进府谷海红果产业更大、更好地发展。

专家指出,府谷县要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共赢”的思路,联合海红果主产区各旗县,强化交流互动,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共同研究开发,推动海红果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加快知名品牌建设,启动“府谷海红果”有机农产品认证工作,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监管体系,实现对海红果系列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质量可追溯。依托已建成的省级海红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市级海红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果胶、有机酸、红色素、香精等高附加值产品,逐步掌握全国海红果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海红果业协会、海红果专业合作社作用,形成协会为农民服务,农民为企业提供放心的产品,企业为协会提供资金保障,有效规避自然和市场双重风险,激发果农对海红果种植、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多元化营销模式,发展各类主体参与、线上线下融合的流通新兴业态,建立健全以龙头企业、经销大户、果业合作社、经纪人四级主体的多元化营销体系,不断完善线下线上供销网络,进一步拓展国内外市场,推动海红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世界镁业在中国 中国镁业看府谷”

府谷镁产业起步于2002年,凭借独特的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和循环发展产业发展模式,从2012年起,产连续稳居全国、全球区域产量第一。金属镁产业作为府谷循环产业集中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仅次于煤炭行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目前,全县已有金属镁企业34户设计产能75万吨,建成产能65万吨。2016年金属镁产量达41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3%、占全球的39%,成为全国区域性最大的原镁生产基地,被业界评价为“世界镁业在中国,中国镁业看府谷”。金属镁产业成为了府谷工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10月10日,有关领导、科研院所专家教授、镁行业负责人在金属镁产业论坛提出,府谷作为陕西省原镁主要产地,不仅具有丰富的原材料,更以独创的兰炭尾气作燃料冶炼金属镁成为最大特色,使产业成本低于同行业,在未来发展中具有无可比拟的竞争优势。今后府谷要加快结构调整、推动技术创新、加强科技研发,实现从关注产量的增长向高效率、低消耗、清洁生产转型。以应用为导向,不断延伸产业链,以市场为目标,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努力建设“镁业强谷,镁业强都”,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贡献力量。金属镁产业论坛期间,府谷县内金属镁企业与10家知名企业签订16.9亿元“镁锭购销”协议。

专家建议,府谷县应整合镁冶炼企业,以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强力推进现有镁冶炼企业的兼并重组和去产能,提高节约化和规模化水平。调整营销市场,提高镁终端用户和长期合同销售比例,创新镁定价模式,实施弹性生产,建立行业公约,维护市场秩序。产业向镁合金化及初级加工延伸,以合资合作方式集中建立先进镁合金生产线,延伸产品链、客户群,提高产品附加值。创新整个镁产业链,补齐产业供应链短板,提高原料供应稳定性,降低电价、煤层气等综合价格。培育镁产业集群成长,吸引和鼓励发展镁冶炼装备制造、固废综合利用、镁合金加工企业成长。创新冶炼工艺,发起更高层面、开放式的“镁冶炼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发挥国内外产学研力量,争取各级政府支持,制定适合府谷特点的镁冶炼升级技术路线图,实现环保升级,打造“中国镁都,世界镁都”新高地。

两大产业蓄势 助推经济追赶超越

10月10日,在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期间,府谷县举行了互联网+特色经济论坛,专家建议,府谷县应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互联网+”行动,坚持创新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以黄米、海红果等农业特色产品为依托,以农业园区为载体,提升现代服务业、培植文化旅游业,将府谷县传统特色产业参与到“互联网+”融合发展进程中,从“资源依赖型”转向“市场拓展型”发展模式,总结可借鉴经验,树立府谷特色品牌,营造互联网金融产业链式发展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府谷将秉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主动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方向,在协同创新方面求突破,在挖潜增效方面下功夫,在基地建设方面做文章,不断做大做强海红果产业,推动其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小康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精心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集群,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提质升档,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五大支柱产业,已形成握拳发展,协同并进的新局面。努力形成地域品牌,着力提高企业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产品品牌化优势,提升“府谷镁”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让府谷金属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全县经济追赶超越。

文/图本报记者越奋刚李波

新闻推荐

产业扶贫提供帮扶资金移民搬迁搭建就业平台今年府谷共投入资金5721.9万助力扶贫

本报讯(记者高宇)10月16日下午3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先生,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先生,分别介绍府谷县、麟游县...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母亲的哈镇情怀2017-10-18 15:56
莲花辿上说莲花2017-10-16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工有“府谷镁” 农有海红果 特色产业“双响炮”助推府谷追赶超越新突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