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折家沟·折家将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0 12:22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日报记者 满孝永

“万里关河指顾间,凭栏一望戍楼残。风回雁影秦山晓,霜冷旄头晋月寒。”

借助明代文学家熊大木所著《北宋志传》(《杨家将演义》)的广泛传播,杨家将保宋抗辽、满门忠烈的威名早已遍扬天下,佘太君八旬挂帅、率军出征的故事同样妇孺皆知。但对于很多外地读者而言,若论起佘赛花的真实原型系何人,其人又出自何地,恐怕便要挠起头了。

问题的答案其实很简单,佘赛花的本尊便是折赛花,出身于世代忠勇、镇守边陲的府谷折氏家族,其父则为五代时期的府州防御使折德扆。至于“佘”姓之讹,只是文学家于创作中的兴致所至罢了。

据史料记载,府州折氏一门同杨家将一样,同样是名将辈出。其中折德扆曾多次率军迎战北汉来犯之敌,占保德、取岚州(今岚县),震惊北汉朝野;折御卿曾设伏突袭,击退契丹大将韩德威所部万余;折惟昌曾与叔海超、弟惟信联手,抗击进犯府州的西夏赵保古部,惟昌中矢坠马仍奋勇作战,海超、惟信英勇战死。值得一提的还有折克行,不仅在与西夏的战斗中斩敌无数,更有“擒方腊、捉宋江”的真实史迹(据墓志记载)。

五代讫宋,世袭府州刺史206年的折氏家族,在“靖康之耻”的低落氛围中,慢慢失去了无须加注引号的用武之地。其族人除部分东迁至山东青州外,更多的则选择遁入沟谷山林,由此才有了今日府谷折氏家族的聚居地——碛塄农业园区西南隅的折家河与折家山。

据了解,这两村中的折姓村民均为府州折氏后人,也是现今府谷县仅有的折姓聚居村落。正因如此,折家河、折家山也收获了“折太君故里”的美誉。

据碛塄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何乃平介绍,为进一步弘扬折氏家族的历史文化和忠勇精神,该园区于2016年正式启动了府州折家将历史文化展览馆的筹建工作,并邀请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刘文西先生为展馆题字。截至目前,展馆主体建设工程已经完成,折氏文化研究会投资的百米油画历史长卷《折家将》也完成了创作,待后续配套项目及布展工作完成后,纪念馆便可面向广大游客正式开放。

而在距离折家将历史文化展览馆约10公里的王家坬村,一场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带”为主旨的行动也于2015年全面展开。1947年7月至1948年1月的短短半年时间内,这座原本籍籍无名的小山村见证了中共府谷县工作委员会、中共府谷县委、府谷县人民政府的诞生;而今,王家坬村又成为了碛塄打造全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园区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人……

新闻推荐

美丽沿黄路敲开致富门

榆林日报记者满孝永黄河入陕第一湾,雄奇秀美莲花辿。延绥边墙自此起,瓜果飘香遍墙头。墙头,这座因地处延绥镇明长城东起点而得名的农业园区,凭借雄壮俊美的自然风光,“鸡鸣听三省”的区位优势,以及如玉...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折家沟·折家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