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远古寻迹 戏说:假如康熙在“高寒岭”冷静一下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2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渭南日报记者 牛纲

陕北文化是陕西历史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被历代帝王视为兵家必争之地。而最具传奇色彩的,则当属榆林市府谷县境内海拔最高之地——高寒岭。

高寒岭是府谷县境内著名的大山,海拔1426米,是府谷的至高点,是石马川源头。这里自然人文资源得天独厚,高寒岭附近还有烽火台、五龙庙遗址等,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传说和民俗文化资源。

“长河冻结朔风攒,带甲横戈未即安,每见霜华侵晓月,最怜将士不胜寒”,此诗出自康熙的《晓寒念将士》。据《府谷志》记载,康熙三十六年(1697)的二月初六,康熙第三次亲征噶尔丹,启程率军往宁夏。2月29日从刘家古渡过黄河驻跸府谷,3月3日来到孤山堡,3月4日经镇羌堡途经高寒岭(康熙驻跸边家水口今田家寨镇高寒岭原水口遗址),在高寒岭赋出此诗,诗中流露出他对戍边和带甲出征将士在霜华侵月、朔风凛冽中安全和温饱的担忧。

既然已经决定亲征噶尔丹,而且是先后三征,那么康熙在高寒岭为三军将士所作的这首诗是不是有“炒作”自己的嫌疑?相传当年康熙为了安抚噶尔丹,曾将自己最心爱的女儿蓝齐儿公主嫁与他。但传说终归是思维跳跃的人所想,历史上康熙并无蓝齐儿这位女儿。从史料中仔细分析,如果康熙借在高寒岭作诗之际冷静思考转换下思路,中国近代史走向也许会发生巨变。

根据记载,康熙在决定亲征噶尔丹之时,朝中大将施琅刚领兵收复台湾并获大捷。施琅当时上奏康熙,时值倭寇盘踞海外狼子野心,自明朝起已有百余年锐气正盛,可效元祖之事,提中国之兵伐之,永绝倭患,安定东南。换句话说,就是认为倭寇的威胁比噶尔丹更大,借三军收复台湾士气正旺,一举将倭寇连根拔起方为上举。当时,日本由于闭关锁国,军事实力落后,而且倭寇在沿海猖狂多时,不仅有理由而且有必要征伐日本。按照“打就要打疼”的原则(近代史证明日本人的本性就是欺软怕硬),康熙召集朝中文武百官商议此事,但最终这个计划还是被康熙否定。可能当时的德川幕府对康熙的态度毕恭毕敬,使得他有些麻痹大意,或者噶尔丹也在趁着清朝忙于东南对敌的时候大举入侵,不得不让康熙的注意力转向西北,这个计划也就被彻底搁置了。

清军三次征讨,结局虽然以噶尔丹败北而告终,但噶尔丹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英勇对战,此等胆识和谋略非常人可比。而康熙如果在高寒岭为自己“炒作”时,冷静地再分析下局势,调转枪头亲征日本,一举打垮他们的狼子野心,并彻底摧毁倭人的精神防线,那么我国近代史也许会是另一个走向。

相传,康熙皇帝再次来到驼城最北部(今榆林府谷)时,又踏入高寒岭登高望远。此时,噶尔丹因病去世的消息传来,他双膝跪地,叩拜上苍,清朝终于获得征服蒙古最后一个部族的初步胜利。

史记并非完全真实,野史也非无迹可寻,但千百年来保存至今且被人们深入挖掘的人、事、地,终究是有故事的。当四面八方的游客再次来到府谷高寒岭,听着故事遥想那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年代,也许才能感受到中华大地各个民族能融为一体并发展壮大的伟大与不易。

新闻推荐

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行签约4个项目招商引资111.78亿元

记者白璐璐实习记者亢洋文/图2017年10月9日,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首届中国·府谷海红果节暨金属镁产业高峰论坛”在府谷县新区体育场徐徐拉开帷幕。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致欢迎辞。在...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折家沟·折家将2017-10-20 12:22
猜你喜欢:
庭院深深深几许?2017-10-18 15:56
评论:(远古寻迹 戏说:假如康熙在“高寒岭”冷静一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