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岁月深情忆陈老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10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张少华

陈智亮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工作的老干部,解放后一直在地方上担任领导职务。种种机缘,我与陈老和他的家人有过不少接触,留下许多永久记忆。

两次报告 启勉谆谆

陈老当府谷县委书记的时候,我在府谷中学上学,有幸听过陈老的多次报告,其中两次印象非常深刻。

第一次是在一九六四年,在府中礼堂,县上单位的全体干部和府中师生参加。报告内容是国际形势,主要讲“反对苏联修正主义”。他连讲稿也不看就开讲了,声音越往后越洪亮,讲到精彩处,他甚至自己也得意起来,引得台下不是笑声就是掌声。记得当他引出赵朴初讽刺赫鲁晓夫的自度曲《某公三哭》,讲解“光头儿抵不住羊毫笔、土豆儿垫不满砂锅底”时,用手摸了一下并不光的头大笑起来,引得满场哈哈大笑。三个多钟头的报告,讲者起劲,听者欢欣,不知不觉就结束了,真让人感到是一种享受。

第二次是在一九六五年,地点还是府中礼堂,还是府中师生和县上各单位的干部参加。报告内容是关于开展“社教运动”的问题。这次报告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他把中央关于“四清运动”的二十三条主要内容编成歌词,配用陕北民歌《陕北出了个刘志丹》的曲调,当场让大家学唱。他站在台上亲自试唱、教唱、指挥,全场气氛十分热烈。用这种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让人感到内容通俗易懂,形式别致新颖,不知不觉中既学习了政策,又愉悦了心情。

陈老作报告,近乎即席讲演,却逻辑性很强,观点明确,论据充足,既扣主题,又扣听众心弦,叫人越听越爱听。

两件小事 但见其人

表面看来,陈老举止严肃、不苟言笑,其实亲和力很强。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在县广播站工作,领导派我到地区开会,刚好和陈老坐在一趟班车上。那时府谷到榆林的班车是“解放”轿子,动力不大,公路是砂石路,路面不太平整。行到神木西沟时,有一段坡路,车打滑上不去,司机请乘客下车帮着垫垫路、推推车。坐在前排的陈书记很麻利地下了车,在路边的土崖上掰下土块,垫到车底,其他乘客也一拥而上,垫土的垫土、推车的推车,一会儿就把车推上土坡了。司机认识陈老,说:陈书记,你怎么也弄了一身土,让他们年轻人干就行了嘛!陈老微微一笑说,坐在车上我就是普通乘客。车行不多时,只见路旁的小山坡上一只大山鸡带着一群小山鸡在奔跑。司机便对一车乘客说:咱们下去抓山鸡,你们没意见吧?我们一窝蜂下去抓小山鸡。只见陈老也下车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像小年轻一样兴致勃勃地在山坡上追寻小山鸡,那模样真像个可爱的顽童,让人忍俊不禁。由于小山鸡跑得飞快,而且善于借助杂草和柠条伪装自己,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一群人追了半天,一无所获。返回车上后,大家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自然陈老也说笑在其中。陌生的一车乘客,此时已经不再生分,互相之间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陈老讲原则,但也给人留情面。那是一九八六年还是一九八七年的事,我们单位两位同事到榆林给单位的车上户,因为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在榆林车管所遇到了障碍。两位同事人生地不熟,情急之下想到了当时在榆林地委任顾问的陈老,于是找到陈老的办公室求助,陈老当即找人说明情况帮忙把问题解决了。事情办完了,两同志心里过意不去,买了两条烟又返回来感谢陈老。陈老经不住两人“不收不走”的架势,把烟收了下来。可是,两位同事回到单位没几天,那两条烟又原封不动捎回到他们手里。

宽和待人 厚朴仁心

陈老宽宏大量、平易近民。上世纪六十年代陕北的冬天特别寒冷,那时榆府公路路况差,车速慢,府谷到榆林需要一整天。当时的车上也没有暖风,如果没有皮大衣和大头皮暖鞋,人是受不了的。县上的一位领导,由于家里的人口多,生活较困难,置办不起皮大衣。每年冬天他到榆林开会,陈老总是把自己的皮大衣拿给他穿。文革中,这位领导把这件事作为陈老的一件罪证揭发出来,说陈老拉拢他、腐蚀他。后来有人说这位领导恩将仇报,陈老大度地说,不能全怪他,他也是被形势逼得没办法,总得揭发点什么吧。

早年,我们同住在一个院子时,只要他在家,常见有县航运社、搬运队的老工人和一些农民来做客。这些人穿着不讲究,也不讲究卫生,但他一点也不嫌弃,有时还用好烟好酒好茶饭招待他们,有困难就给予帮助。他说就是这些人在文革武斗最厉害的时候保护了他,使他少受了很多皮肉之苦。到了九十高龄后,老人家的思维有时不太清楚了,但一说到早年当地的老百姓,他就来劲,总是赞不绝口。前年夏天,我在府谷他家院外遇老人家散步,他叫着我的名字,滔滔不绝地夸起府谷人来,还说受苦人有恩于他,因此离休后他选择把家安在府谷。

对于陈老的官声、名声、政绩、功绩,老百姓连连称赞、念念不忘,我这晚辈无从评说,也不敢评说。战争年代扛过枪、和平时期受过难、一生为老百姓办过许多好事的陈老,永远活在我心中。

新闻推荐

市残联节前慰问贫困残疾人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本报通讯员王树强摄影报道1月31日,市残联携手府谷县残联,深入该县墙头便民服务中心、黄甫镇贫困残疾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为每位贫困残疾人送上慰问金、医疗应急包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岁月深情忆陈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