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在维护矿业经济秩序中彰显国土担当 省国土资源厅开展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13 06:16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的陕西国土资源系统10件大事里,“开出陕西省矿产违法单笔最大罚单”列入其中。与此同时,全省全年未发生一起因煤矿超层越界开采引起的生产事故。那么,这两条信息背后有什么样的联系呢?

“坚决不要一块带血的煤,坚决不流失一分国有资产,坚决为全省经济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这是2017年3月份,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整体部署,在开展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专项整治动员大会上对全系统干部职工提出的明确目标与要求。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国土资源厅明晰思路,精心组织,严格执法,扎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看得见的实效。

讲担当直面问题撸起袖子

2017年3月份,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公安厅、省安监局、陕西煤监局和省煤管局,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省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当年9月8日,省政府召开煤矿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以后,省国土资源厅严格按照省安委会的要求,对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整治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再细化。

在广袤的三秦大地上,他们奔波于各个矿井之间。就这样,从春暖花开一直到岁末年初,这项工作才告一段落。

年底,在相关部门参加的全省煤矿超层越界开采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此项工作做到了真联真动,形成了强大的监管合力。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新的一年应该继续加强部门协作,巩固工作成果,共同维护煤矿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他们则是“每逢佳节倍思‘安\’”。

重谋划有的放矢实地核查

由于超层越界非法开采行为隐蔽性强,排查技术难度大,对实地核查工作要求特别高。为此,省国土资源厅聘请煤炭行业技术实力雄厚的省煤田地质集团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抽调测绘与地质方面的专家组成了6个核查组。并且根据以往煤矿工作经验和易发生超层越界的煤矿特征,从409家煤矿中筛选出56家矿井作为重点,开展实地核查抽检。

为保证核查效果,除了严明工作纪律,制定“二会二查一测一回访”的工作流程以外,还成立多个督导组检查指导工作。一是成立由煤田地质集团公司负责人任组长的技术督导组,对核查中的技术问题及时进行指导解决;二是从省国土资源厅抽调矿管、资金、执法等部门干部组成巡回督导组,对各地核查工作开展地毯式扫描、全方位推进;三是成立由省国土资源厅领导带队的多部门联合督导组,对整体工作进行指导和督战。

由厅领导带队的多部门联合督导组历时40多天,先后对榆林等7个市的煤矿超层越界专项整治工作集中督查。督查过程中,分别听取了相关市、县政府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22家煤矿企业,并就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市级政府反馈了督查整改意见。

整个核查和督查过程,可谓环环相扣,不留死角,保证了整治工作关键环节的质量到位。

出重拳严厉查处违法开采

实地核查工作结束后,各路核查组共发现7家煤矿有超层越界行为,第一时间上报了省国土资源厅。省国土资源厅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查处工作。目前,省国土资源厅已会同地方政府,对这7家煤矿依法停产整顿,并根据《矿产资源法》有关规定,没收违法开采的矿产品和违法所得,同时给予高限处罚。

省国土资源厅接到府谷县弘建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的移交线索后,指令省国土资源监察局直接立案进行查处。省国土资源监察局成立了案件调查工作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核实,并委托第三方测量机构及时下井实测,确认了该矿超层越界开采违法行为属实。根据调查结果,省国土资源厅向该矿经济主体开出了陕西省矿产资源违法处罚史上单笔最大罚单,并依法将两名直接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一举措,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一致叫好。

同时,针对弘建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案件反映出来的府谷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存在的管理漏洞,省国土资源厅依据相关规定对府谷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警示约谈。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要求,省国土资源厅依法处理了对超层越界违法行为监管不严、处罚不力的管理人员,对直接责任人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并及时公开通报了查处结果,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在关于整治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的有关报告上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省国土资源厅重拳出击、严格执法,有效打击违规违法开采行为,有力维护矿业经济秩序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聚合力部门联动完善机制

通过此次打击超层越界开采行动,省国土资源厅探索出了“一家牵头、多家联动、动态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各部门在行动前集思广益,在行动中并肩前行,在行动后共享成果,形成执法宣传、巡查检查、线索移交、违法查处“一站式”协作机制,共同凝聚打击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的监管合力。

本次整治行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相关机制。通过运用12336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电话平台、官方网站煤矿超层越界开采违法举报专栏及时获取违法线索;通过深入矿区开展政策宣传,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开采法制观念;通过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公开曝光,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人物积极宣传,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年终,国土资源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等三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国煤矿超层越界开采整治情况的通报。通报中强调了陕西省工作具有3个特点:一是组织领导给力,二是部门协作给力,三是专业支撑给力。

这,本身就是“守土有责、管土负责、用土尽责”的一部分。(高绍珩 焦育民)

新闻推荐

府谷专项督查整治婚丧喜庆事宜对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并全县通报

本报记者王婷通讯员刘佳报道近日,府谷县纪委联合县工商、质检、公安、地税等相关部门就婚丧喜庆事宜开展专项督查整治工作,确保全县党员干部能够始终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避免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发...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让幼儿爱上吃蔬菜2018-01-24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在维护矿业经济秩序中彰显国土担当 省国土资源厅开展煤矿超层越界违法开采整治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