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天朗气清 乡韵依依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7-17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沈明志

又回到家乡府谷,家乡的空气始终如影随形。嗅它,鼻是甜的;望它,眼是亮的;抚它,手是湿的;想它,心是爽的。那空气,夜间甜润,早晨清爽,上午通透,下午洁净,傍晚朗润。无论白天晚上,让人陶醉仙逸、心旷神怡。那空气,让树长得茂盛,河流得晶莹,鸟叫得清脆,蝶飞得欢愉,花开得芬芳,人活得舒畅。

家乡的空气是有色彩的。漫步在天宇上,是蓝的;匍匐在云朵上,是白的;生长在草木上,是绿的;根植在大地上,是黄的;流淌在河里,是清的;散落在山上,是彩的;奔腾在浪花上,是银灰色的;漂浮在朝阳上,是铁红色的;翻滚在晚霞上,是金黄色的。更令人惊喜的是,空气色彩还会变幻。滴在一棵桃花蓓蕾上慢慢变红;含在一枚杏花上渐渐变亮;挂在一朵牡丹花上缓缓变清;吊在一束海红花上冰清玉洁;印在奇石上色彩斑斓;淌在峡谷上五彩纷呈。

晋陕峡谷的雄宏险峻,黄河岸边的绿茵缤纷,千里黄河的黄绿翻新,黄土高原的气象万千。以及高寒岭上的万木葱茏,七星庙周围的花团簇拥,黄河入陕的碧水清潭,莲花辿上的丹霞映日,府州古城的肃穆森森,石马峡谷的斑驳苍浑,胡桥沟里的十里画廊,白云古渡的姹紫嫣红。抑或呈现在田间地头的“塘边草杂红,树际花犹白”“蜻蛉草际飞,游蜂花上食”(以上皆谢朓诗句),都是家乡空气的杰作。

家乡的天变蓝了,晴空万里。蓝得让人发馋,有一种透人心扉的力量。蓝天之下的黄河也幸福得碧了,像一条碧翠的丝带飘向远方,云习惯了每天在河水里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后回到天上去,亮白亮白的。好久才将视线收回到眼前的山上,只见四面全是绿。树绿着草绿着山绿着岭绿着,浅浅的绿深深的绿,仿佛谁不经意打翻了一盆绿色的颜料,绿色沿着那岭那沟,无边无际地流下去,瀑布一样挂在山崖山坡。黄河之魂、诗画山峦,山的绿,水的光,交相辉映,让山的秀美与水的灵气,相映成趣,生色生香,自有一种震撼心灵的风韵。

家乡的空气是有生命的,能触到清新空气抚摸脸颊的那丝清凉,却听不到它的狂啸,便在家乡的山路上慢慢地走着,慢慢地看着,慢慢地享受这份宁静。宁静里有生命的涌动。

我深知家乡前行的沉重。为了这份宁静,家乡经历了壮士断腕的剧痛,凤凰涅槃的重生。

曾经,煤田大开发,使穷惯了的家乡很快富起来。但乱采乱挖的小煤窑,村村点火、沟沟冒烟的土炼焦,造成河流浑浊,空气污染,能见度不足一公里,家乡人民笼罩在黑色的粉尘中。生活在异味之中,但穷怕了的家乡实在找不到新的拯救办法,只能忍受灾难性的后果。

进入公元两千年后,重污染的家乡来了治霾“好郎中”,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痛下决心,关闭污染企业,空气好转了,但经济遭受到断崖式的下降。

为了保护空气生命力,只能放下往日荣耀。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一条“科技引领,创新转型”新路子,才使家乡走出困境,走进新时代。

家乡按照一岸三区的总体规划进行重大科技的区域布局,彻底关闭黄河沿岸一带重污染企业。黄河沿岸围绕旅游业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反季节农业以及经济林、常绿树、景观花卉和食品加工业及非遗手工业。西部地区围绕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加快绿色开发的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做到吃干榨尽零排放。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新产业、新业态。东部地区围绕海红果等林特产品及经济作物、草产业等,大力发展农业植物、林木、动物三大领域的种业革命,形成了高效、环保、无污染产业链,极大地提高了空气质量。南部地区围绕产业升级模式,大力发展智能高效设施农业,实现产业跨越发展。全县所有宜林地全部植树造林,所有25度以上的陡坡地全部退耕还林草,公路、铁路两旁全部工程造林,所有农村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正是这一系列举措使家乡的空气净化,出现了天蓝、水清、山绿的迷人景象。

家乡的空气是有情义的。懂得感恩、回馈、报复、惩罚人类。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开荒种地、砍伐森林,使空气没有了栖息之处,它就用干旱、狂风来报复人类,搞得家乡民不聊生。八九十年代人们用废气废水来侵害它,它就用疾病来惩罚你,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铺天盖地而来,搞得家乡人民无处躲藏,苦不堪言,最后演变成肺癌,终于使人类低下了傲慢的头。

近二十年人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它,关心它,它就用幸福、美丽来回馈人类,家乡已连续十一个年头风调雨顺了,期间偶有扬沙出现。很快被细雨征服。如今的家乡已赢得数不清的桂冠与荣誉,先后被评为全省文化先进县、全省最佳投资环境县、全省民营经济转型试验县、全省十强县、全国百强县、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国金融生态县、全国最具发展潜力县。2017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63亿元,多项指标均为多年来最好水平。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活力最强的时期,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天地氤氲、细雨霏霏、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草木借助清爽、温暖、湿润,偷偷地疯长,一天一个样,恨不得将家乡染得碧绿,装扮一新。那满山遍野的桃花、杏花、海红花、梨花、李花、苹果花竞相怒放,红的迷人、白的耀眼,惹得蜜蜂、彩蝶频频光顾。置身这样的世界,使人真切地感受到空气的神奇与魅力。

走在田间的小路上,不再是尘土飞扬,空气异常清新,湿漉漉的,啜一口,清爽无比,涤荡肺腑,柔柔的,痒痒的,令人心花怒放。家乡的父老乡亲个个柔和爽朗,似乎一下子长了精神,过去的疲倦懒散昏沉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代之而来的是眼睛充盈着喜,脸上堆满了笑,通体透明舒畅,走起路来轻飘飘的,兴奋得不能自己。农人们忙得腾不出手来,歇不下脚来。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有播种才有收获。他们恨不得将一切希望,一切憧憬都播种在春天里。

结束了短暂的田间访问,驱车来到郝家寨村,正赶上县老年大学姐妹们的旗袍表演,六十多岁的人了,还细皮嫩肉,看上去是三四十岁的女子,她们中间有几个曾是我的同事,曾经的她们被病魔折磨得那样萎靡不振,而今的她们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这都是家乡空气的神奇魔力。

午饭后来到白云乡古渡口观看古渡表演,刚好与来五龙山景点旅游的人相会,整个渡口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才挤到前面,来观看表演。站在身旁的同事赵榆生不无感慨地说:“一切很像儿时看到的景象,唯一不同的就是纤夫们的身体太壮实了,不像那时的纤夫瘦骨嶙峋。”是啊,岂止纤夫不一样,所有的人都和过去不一样了,幸福的人们洋溢着喜悦,何处寻找愁眉苦脸?

来到当天的最后一站胡桥沟,很快被眼前的神奇景色震撼,拍摄的人们发疯似地观摩拍照,导致组织者不得不放弃原定的返回时间,一次次推后,直到夜幕降临,才恋恋不舍地乘车返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气象,而空气则是人与时代的风云际会。遭遇什么样的时代,就会产生什么样的空气,家乡的空气在新时代的氤氲中更加迷人。它的清新湿润能抚慰疲惫心灵,给浮躁世界安静的力量。罕见而清澈的天籁之美,让人心生美丽而坚定。它向人们昭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民间艺术盛宴走进榆林学院

本报记者赵娜见习记者王红霞报道作为榆林学院建校60周年校园文化系列活动,7月5日、6日晚,“榆林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榆...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榆林12县市区礼赞2018-07-06 09:52
猜你喜欢:
评论:(天朗气清 乡韵依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