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省现场督办组分赴咸阳榆林延安督办环境信访问题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2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杨小玲雷魏添李晓军)为扎实推进中央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案件办理工作,针对群众重复投诉的环境信访问题,11月19日至23日,省现场督办组分赴咸阳、榆林、延安进行现场核查和督办。

11月19日至22日,省第二现场督办组先后赴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淳化县、礼泉县、旬邑县、泾阳县,通过实地走访、夜查暗访、调查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现场核查生活垃圾填埋场、水泥厂、石料生产企业、养殖场、餐饮门店、化工企业等14个环境信访投诉问题的办理情况。

现场督办组重点对群众重复投诉的渭城区中石油咸阳长庆石化公司污染地下水和排放有毒有害臭气、在生产过程中烟囱发出噪音等问题进行了实地检查。经核查,该公司环保设施齐全,运行正常,监测报告均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位于咸阳市旬邑县太村镇太村的医药健康产业园内咸阳海天药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刺鼻的气味、药渣没有经过处理问题属实;药渣交由附近村民用于烧炕,产生刺鼻气味,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环境,问题不属实。检查中另外发现,该药厂存在“药渣处理台账、处置协议不规范、药渣运输车辆没有防渗漏措施”等问题。针对企业存在问题,旬邑县成立专项调查组,对群众反映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并对5名相关涉事人员进行了问责。

11月21日至22日,省第三现场督办组赶赴榆林市,针对群众投诉的府谷县新民镇锦盛煤矿煤矸石随意堆放、粉尘污染严重的问题,经现场查看,群众反映的煤矸石随意堆放问题系锦盛煤矿技改期间的临时排矸场未按煤矿机械化改造环评要求予以封场或关闭而造成的。目前该矿按封场整改方案对排矸场进行覆土碾压,已完成整改,现产生的煤矸石全部回填井下。煤炭密闭储存,未发现粉尘污染问题。

针对群众投诉的府谷县新民镇新窑村万家墩工业园区有一“非法”炼油企业,晚上企业生产冒黄烟、气味刺鼻的问题,经现场督办组查看,群众反映所指的“非法”炼油企业为府谷县睿航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属焦油渣处置生产企业。该企业锅炉配套脱硫、除尘设施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未发现冒黄烟现象、未闻到明显刺鼻气味,但发现该厂焦油渣蒸馏热风炉燃烧口存在烟气无组织排放等问题。现场督办组要求,榆林市要加强日常环境监管,严防擅自停用脱硫除尘设施、烟气直排问题发生;对焦油渣蒸馏热风炉燃烧口烟气无组织排放进行改造治理,并定期对烟气排放和厂界废气无组织排放进行监测,公开监测结果;监督企业严格按照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及时对蒸馏剩余物进行处置。

在府谷县新民镇刘家庙村,现场督办组在检查中发现,府谷县兴茂集团金万通镁业有限公司存在雨水收集设施建设不规范,原料煤、兰炭未全密闭储存,厂区含有煤和兰炭粉尘等污染物的雨水通过雨水渠(管)直排入山沟内,生产时还伴有噪声污染等问题。现场督办组要求榆林市对企业周边地表水和村民生活饮用水进行定期监测,并公示监测结果;监督企业限期对渣场、棚储设施、初期雨水收集设施存在问题和噪声污染进行整改治理。

11月22日至23日,省第三现场督办组赴延安市宝塔区、甘泉县督办重点环境信访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的宝塔区冯庄乡黑窑沟村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宝塔采油厂,在6号井附近挖10亩地大坑,生产过程中废油、废水、废油渣运到坑里填埋问题,现场督办组通过检查询问发现,黑窑沟村并无6号井。井场内外未发现废油、废水、废油渣倾倒和掩埋现象。现场督办组又随机抽查了新开钻的“任126井”井场,没有发现污染问题,但有少量抛撒垃圾现象。现场督办组要求井场管理一定要跟上,环保意识绝不能缺位。

针对群众投诉的甘泉县石门镇杨家河村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下寺湾采油厂(原下寺湾钻采公司)将污水排入土地,导致120多亩土地被污染的问题,现场督办组检查发现,群众投诉污染问题发生于1993年,投诉人于1996年向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1999年9月,法院判决赔偿款22.3105万元已发放。2002年,甘泉县政府将杨家河村被污染土地纳入甘泉县洛河川土地开发整理项目,项目于2005年开始实施,2008年9月9日,该项目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专项竣工验收。根据项目验收意见,项目工程建设任务及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土壤符合农作物生长要求,项目可以投入使用。但村民依然多次信访举报污染问题,土地荒芜至今。2018年11月15日,甘泉县政府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决定由县农业部门和石门镇政府负责,今冬对该地块深翻复耕,明春组织试种观察,若效果不理想,由国土资源部门积极争取项目,进行土质深度提升改造。现场督办组要求甘泉县政府对该地块再次组织检测,检测报告要向村民公示,根据检测结果再确定处理办法。

新闻推荐

府谷政协检查督促环保整改工作

本报讯(武峪记者许鹏)11月9日,府谷县政协副主席张向君深入孤山镇,检查督促环保“回头看”整改工作。张向君一行先后来到五里...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现场督办组分赴咸阳榆林延安督办环境信访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