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快水源工程建设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1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榆林市委青工委主委薛祺

榆林能源化工基地范围涉及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6县(市、区)的全部及绥德、米脂2县的无定河干流区,总面积33992平方公里,区域内各类地表水供水工程设计供水能力为8.69亿立方米,现状供水能力为5.60亿立方米,仅为设计供水能力的65%。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陕北跨越式发展要求和有关规划预测,预计到2020年榆林市总需水量达到20.9亿立方米,其中“两区多园”需水为12.3亿立方米,而现状供水能力仅为9亿立方米。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即将进入经济社会发展水需求的高速增长期,要切实成为陕西省乃至国家西部的动力命脉,需要富足水资源的强力保障。

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尽快出台相应配套的环境与资源保护的法规,全面形成环境与资源保护的法律体系,全面推进环境法制建设。

培植水源,保障可持续发展,加快引黄工程建设,重点解决神木市窟野河河谷区、榆神工业园区、榆阳区周边各产业园区及沿线城镇供水问题,探索矿井水源综合利用,加快制定《榆林市矿井水综合利用管理办法》,建立煤矿排水许可制度及矿井水有偿使用、总量控制等制度。

构建节水型工业生产体系,工业企业内部大力推进老企业节水改造,新上工业项目全部采用节水新工艺,落实项目建设中节水的“三同时、四到位”制度,逐步建立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两套指标管理体系,完善行业用水定额。

多元投资,拓宽引水模式,利用市场机制,采取PPT等多种投融资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水源工程建设。要从水利建设经费中划拨出一部分资金补贴能源化工基地供水工程建设。对于有明显经济效益的供水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批准特许经营权,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投资。

实施阶梯水价,切实提高产能,实施递增的阶梯式水价制度,以资源水价中的生态水价部分对给定的由其他地区或其他主体生态保护的水资源进行生态补偿,政府、物价等相关部门在原供水价格上予以政策倾斜,实现基地的水资源供需平衡和工业经济良性发展。

新闻推荐

神朔铁路分公司熔岩水饮水工程贯通改变职工20多年喝地表水历史

本报通讯员李银环张霞报道近日,投资2000多万元、被誉为神朔铁路分公司民生“天字号”工程的府谷熔岩水正式引入神木北站,经...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快水源工程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