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人物故事 轮椅上的摄影师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1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元阳梯田。赵勇供图

12月3日,在第三届陕西国际丝路影像博览会暨西安国际丝路影像艺术节上,赵勇和前来参观的影友交流。本报记者李羽佳摄

本报记者李羽佳见习记者甘泉

“行动如此不便,为何还能坚持摄影创作?”

“就是因为喜欢。”

话虽短,却很有力。

12月3日,记者在第三届陕西国际丝路影像博览会暨西安国际丝路影像艺术节上见到了赵勇。他坐在轮椅上,在人群中显得有些特别,却丝毫不影响他和前来参观的影友互动交流。他时而指着作品讲述拍摄时的情况,时而翻看手机相册分享更多作品。他说,摄影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做着与摄影相关的事,他就感到很快乐。

摄影“地下工作者”

赵勇的摄影爱好,始于老相机。

出生于干部家庭的赵勇从小就有机会接触相机。他说:“按下快门,冲印底片,你看到的东西就永久地留下来了,这个过程充满了神秘感。”

为了冲印照片,赵勇把家里的菜窖做成简易暗室,从百货公司买来显影粉、定影粉和胶卷,还四处搜集摄影方面的书籍,自学冲印技术。“冲印之前要先准备3个盆子,盆子里盛上显影液、定影液和清水。正式开始冲印后,胶卷在这3个盆子里按顺序来回浸泡,还要掐算好最佳冲印时间。”回忆起当初在菜窖里冲印照片的过程,赵勇记忆犹新,笑称自己是“地下工作者”。

1985年,赵勇考入延安大学物理系。上大学期间,他对摄影的劲头更足了,一场不落地参加学校里和摄影有关的活动,课余时间也泡在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少数几个能阅读到摄影书籍的地方,如饥似渴地学习。“上大二那年,我参加学校组织的摄影比赛,得了二等奖,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个和摄影有关的奖,因此开心了很久。”赵勇说。

1989年,大学毕业的赵勇被分配到府谷县一所乡镇中学当老师。“那时在农村,拍照还是件新鲜事儿。”赵勇说,在教学之余,他经常被邀请去给周边的学生拍毕业合影、证件照等,很多学生人生的第一张照片就是出自他手。

轮椅上的摄影师

1997年,一场意外让赵勇从此只能与轮椅为伴,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摄影。在行动不便的日子里,摄影成了他的精神支柱。

2012年,他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摄影事业中。路途艰辛,身体不便,家人都劝他放弃,可他却说:“只要想去,就不畏惧山高路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带着这样的信念,赵勇坐索道又坐滑竿,登上了梵净山;克服高原反应,到达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和可可西里无人区;几次换乘车辆和交通工具,到达张家界天子山御笔峰。

赵勇说:“对于拍摄,有条件要拍,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拍。”为了拍摄方便,赵勇自创了“秘密武器”。“如果天气过于寒冷,就坐在车上拍。将车窗完全摇下,把一袋2.5公斤装的小米搭在窗框上,形成一个平面用来支撑相机。”把小米袋子摊开作为支撑平板,是他的独创。从2012年起,他为了拍摄专门缝制的小米袋子一直跟随他走遍祖国大江南北。

每拍一张照片,赵勇都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因此他也格外珍惜每一次拍摄机会。为了达到理想的拍摄效果,他要等待许久,等待合适的季节,等待恰到好处的雨滴、雪花,甚至是云朵。

2013年年初,赵勇到元阳梯田采风。这一天,他凌晨5时到达多依树景区,最佳拍摄点早已挤满了人。第二天,他凌晨3时就起床,提早去抢占绝佳的拍摄位置。为了拍摄日出,他在黑暗中冻了三四个小时,虽然冻得瑟瑟发抖,可赵勇却说:“当时的感觉就像捡到宝一样,特别兴奋。”

日出后,前来拍摄的人都陆陆续续走开了,赵勇仍在原地,期待着意外的美景。终于,太阳完全升起时,一片云飘过,阳光透过云层,在梯田上铺洒出火红的颜色,他迅速按下快门,定格了一张后来他命名为《东方红》的照片。

用镜头定格美丽

走进府谷县神龙山公园,一栋造型别致的仿古建筑引人注目。这栋建筑,便是赵勇的黄土地摄影艺术馆。这里不仅是赵勇的创作基地,也是他传播地方文化、教授摄影知识的平台。

赵勇说:“这里展出了我所拍摄的有关陕北高原的作品,我要通过我的摄影作品让每一个参观者感受到府谷县这片黄土地上深厚的文化积淀。”他创作的《大美黄土地》系列作品,形象地展现了当地鬼斧神工的地貌、人们亘古不变的乡情。他用摄影的方式把大自然赐予黄土地的美呈现在人们眼前,也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脚下的这片土地。

如今,在摄影圈有了些名气的赵勇又将摄影教学作为自己的使命。“找我学习的年轻人很多,我也乐意和他们交流。”赵勇说。他在艺术馆中开辟了学习教室,并花巨资购进世界顶级的瑞士布朗灯光设备,建起摄影工作室,为大家免费提供体验学习的场地,还将自己的摄影器材赠送给年轻人。

多年来,赵勇养成了常买摄影书籍的习惯,每次去北京,他都会去书店淘书。如今为了教学,他购买了许多摄影教材,在他的书房里,有5个5层书柜,上面摆放的都是和摄影相关的书籍。

把兴趣变成事业是人生的一大幸事。于赵勇而言,摄影已经成为他钟爱的事业,身体条件的限制并不能成为他的障碍,尽管坐在轮椅上,但赵勇依旧享受着摄影带给他的幸福和满足。

新闻推荐

神木 府谷

府谷法院干警发放资料本报通讯员贾改霞温艳马瑞摄影报道12月4日,神木司法、公安等部门,府谷法院以“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物故事 轮椅上的摄影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