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击楫勇进踏浪行 西北有色地矿集团全力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3-29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杜平平 季仪如

秦岭,被誉为中国的龙脉,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巨大的矿产资源。随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大批矿权被收回,矿产开发空间急骤压缩,在秦岭腹地耕耘了数十年的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面临着极为艰难的战略突围。

2015年以来,该集团以此为地质工作新坐标,开拓市场成效显著,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口碑。2018年,确立了聚焦地勘主业,努力形成主业构筑、多业并举的“特色化勘查、差异化经营、协同化发展”的产业化思路,全年签获各类民生地质项目320多项(含岩土工程项目),合同额2.4亿元,较往年有大幅增长。

谈及2019年的发展规划,该集团董事长秦西社表示:“集团将进一步加大民生地质在地质工作中的比重,力争达到60%以上的份额;将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地下空间利用、土壤恢复与治理、

水质量监测与评价、矿山环境治理、地灾防治及文物地质等领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及地域优势,深度融入地方经济建设。”

该集团各下属单位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之路,使民生地质持续成为发展新亮点和利润增长点。

资质、人才两手抓,文物保护是行家

该工程公司在民生地质领域拥有14项高级别、种类全的资质证书,并申请了文物保护勘察设计乙级资质,成立岩土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研究所,聘请了全国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坐镇。拥有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结构工程师、一级和二级注册建造师等大量专业人才。2018年,先后承揽石峁遗址、榆林鱼河堡长城墙、府谷古城墙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加固工程设计项目。文物保护产业已成为该公司的招牌,市场立足陕西,辐射半个中国,业务范围包括大遗址、石窟寺、古墓葬、土遗址、古建筑和近现代史迹,完成了彬州市大佛寺、青龙寺遗址、青海热水墓群等150多项文保工作。

牢牢守住“家门口”,生态保护创佳绩

711总队主动融入地方政府“平战结合地灾防治体系”,做好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工作。揽获汉中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地灾防治项目20余个;地热井项目施工全面铺开。2018年,积极响应秦岭矿山生态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在汉中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应急调查工作。已具备勘查-设计-施工的综合能力。

百姓利益记心头,民生项目解民忧

自2015年起,测绘院中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铁路用地土地确权项目,拿下榆林市府谷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测绘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并相继承接福建仙游农村地籍和房屋调查服务项目、昆明不动产统一登记整合项目、西宁三

调项目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这些项目无不与老百姓的利益息息相关,赢得了政府和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科技创新显实力,产学研融合发展

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积极申请行业资质,搭建重点实验室。测试中心通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资质评审;获批首批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验室;获得了与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与地区实验室认可机构的认可;取得环境工程设计证书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施施工证书;与“中国-澳大利亚土壤污染和修复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合作。

六十余载薪火相传,西北地勘人不惧变革,敢打敢拼。西北有色地矿集团将牢牢把握地质勘查主业不动摇,继续深耕民生地质领域,促进地质工作成功转型,为陕西省追赶超越再作新贡献!发展路上争朝夕,击楫勇进踏浪行!

新闻推荐

府谷能源公司 年产百万吨电石项目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召开 关键字:召开,审查,研究报告,可行性

本报讯近日,由陕煤集团组织召开的府谷能源公司所属年产100万吨电石项目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西安召开。会议邀...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VR技术体验2019-03-13 06:07
评论:(击楫勇进踏浪行 西北有色地矿集团全力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